像窦唯还是王菲?窦靖童音乐路去向何处

2014年04月16日11:0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窦靖童 窦靖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丁慧峰

  天后王菲与前夫窦唯所生的女儿窦靖童拥有非凡的“音乐基因”,遗传了父母的音乐细胞,不仅像窦唯一样能够创作,还跟随王菲步伐做歌手,继早前发布《With you》、《Blue Flamingo》及《On The Beach》大获好评后,另一首新歌《My Days》联同MV同步曝光,随即引起转发热潮,各种刷屏洗版。

  这位年仅17岁的“音二代”创作跟得上父亲,歌声跟得上母亲,是能够掀动乐坛震荡的超级新星。依照目前的路数,窦靖童迟早会入行,但因为父母都足够个性和传奇,相信她的音乐路也不会一直顺遂。在著名乐评人爱地人看来,窦靖童的音乐意识本身早已经完全美式,而不是华语式,置于Lorde这样同辈歌手的平台和环境中评价,似乎才对味、对路。

  会不会是下一个王菲?不是复制品而是复合品

  从目前为数不多的公开曝光来看,窦靖童和母亲王菲一样“很酷”,都喜欢玩社交网络,王菲在微博的各种“卖萌”自称“王浮云”,而窦靖童除了微博,还热衷Instagram等。而从音乐性格上来说,王菲有过诸多痕迹非常明显的转型,从邓丽君那里学来演唱气息到模仿小红莓乐队主唱Dolores的发声,包括翻唱“极地双子星”等,从演唱和造型都比较偏向英式;而从窦靖童推出的几首歌不难看出,她的创作和演唱都更偏向美式,带有慵懒磁性的嗓音也有几分其父窦唯的风范,不完全像王菲的空灵干净。

  著名乐评人爱地人认为,《My Days》有点像王菲《Di-Dar》时期的升级版,人声演绎更是精准、稳定,技术上很难挑剔,在母亲的轻盈律动中,又融入了父亲的沉着淡定,所以窦靖童明显是“复合品”。

  会不会是下一个窦唯?音乐性格尚需要塑造加强

  相对于王菲,窦唯的音乐性格就复杂多、重得多,黑豹时期的高亢,“黑梦”时期的迷幻,再到“艳阳天”、“山河水”时期的冷静,再之后就是《殃金咒》,时而非常实验,时而非常传统。窦靖童有一点像父亲就是能写能唱,同时能自弹自唱。从为数不多的合作者信息透露出,窦靖童单纯在音乐上的驾驭能力要超过母亲,但是否能达到父亲“随心所欲”的高度就有待检验。

  乐评人内陆飞鱼看来,窦唯是孤高的天才,而窦靖童至少从目前看还是很“入世”的,虽然有着“中国好基因”,但因为在洛杉矶留学以及和当地音乐人的合作,留在北美也许更能免除娱乐圈的是非纷扰。而本次新歌《My Days》的MV结尾最后注明导演是Heather Porcaro,这位美国女唱作人是和窦靖童有一样出身的“音二代”,Heather的父亲是Steve Porcaro,作为Toto乐队的成员有《Africa》等名曲,并曾为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创作《Human Nature》等传世经典。

  会不会是下一个曲婉婷[微博]?要有更适合且恰当的平台

  窦靖童和曲婉婷是好朋友,两个人在微博和私下有各种互动,可能是因为同样在北美留学的原因,虽然有14岁的年龄差距,但看起来两个人互相欣赏。有消息指,窦靖童早前创作的歌曲《Blue Flamingo》在iTunes上架,就是曲婉婷帮忙搭路。

  因为一首《我的歌声里》,曲婉婷在华语乐坛名声大噪,但之前也有过在加拿大的摸爬滚打。相对来说,窦靖童的几首歌也都为英文演唱,仅在网络和试听网站推广,颇有几分曲婉婷当年的影子。不过,后者通过电影《春娇与志明》以及被翻唱而走进大众视野,算是草根起家;窦靖童算是含着“金钥匙”,但也努力摆脱父母的影子,不过要想成功突围也要选好平台以及等待机会。

  会不会是下一个王若琳[微博]?好起点不意味着有好结果

  窦靖童与王若琳虽然不像她与曲婉婷般有交集,但两人都是“音二代”,即便王治平不像王菲和窦唯一样有着“神话”般的地位。王若琳通过《Start From Here》入行,最早慵懒的嗓音被誉为台湾地区的诺拉·琼斯,但王若琳一直反复强调那不是自己想要的音乐类型,后期的王若琳“脱胎换骨”,所做的音乐光怪陆离,颇受争议。

  乐评人耳东认为,这些“音二代”相对普通歌手有太多门路可走,像窦靖童的《My Days》,老妈王菲以及诸位叔叔阿姨一转就有他人难以企及的点击率,但正因为有太多可能性可以尝试,所以不会在一条路上死磕,像房祖名在音乐事业上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可以转去拍电影,再不济还可以去做生意,反倒是不像普通的音乐人可以持之以恒。此外,“音二代”普遍不想重复父母的老路,压力之下也会导致心态失衡,窦靖童现在对于娱乐圈还算是若即若离的“璞玉”,虽然有起跑的优势,但在比赛过程中就有各种无法预知的考验。

  会不会是下一个Lorde?要有更高人一筹的国际推手

  年龄相仿、同为创作型歌手,Lorde已经通过热门单曲《Royals》拿到了格莱美“年度最佳单曲奖”;窦靖童也从最早的《With You》的玩票性质到《Blue Flamingo》在iTunes上架,以及现在《My Days》拍出MV。尽管在华语乐坛有王菲和窦唯的标签,甚至一度传出谢霆锋有意签下,但真正放到北美,窦靖童就是全新的陌生面孔。

  乐评人爱地人认为,基因和天赋这些没得说,但音乐个性仍需雕琢,从目前窦靖童推出的几首英文歌,有点像免洗米,看起来精致,吃起来就未必够味。所以,在华语乐坛不会是一路坦途,“将亲生父母的人品名气魅力成几何倍数发挥”没有那么容易实现;在北美就需要有更好的幕后高手助推,Lorde背后有Joel Little,窦靖童目前尚未正式签约,无论是要“走自己的路”还是“成就传奇”,都还需要好好规划和打磨。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