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当代乐坛“超女”凯伦安回来了

2014年04月21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凯伦安 凯伦安

  邱大立 资深乐评人、打口音乐之父

  法国当红创作女歌手Keren Ann(凯伦·安)再度来华巡演,这位和李宇春同一天生日(比李宇春大整整10岁)的民谣圣母,对你还有杀伤力吗?

  今天,我想以个人的记忆,梳理一下她在中国传播的足迹。2002年7月,我和几个好友在广州体育西路的育蕾小区开了一家唱片店。当时我们进的货里有很多法国音乐,最初买的人不多,因为从来没有任何国内的资料介绍过法国音乐。后来在我的推荐之下,从法国实验音乐的“女魔头”布里姬特·芳坦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种不明真相的音乐感冒了。2003年初,我们又进到了凯伦·安2002年10月发表的第二张专辑《La Disparition》,唱片封面上她的那件翻毛白衣服真是帅气逼人啊,有种女中豪杰的味道,那是一个纸盒版,有厚厚的歌词本,非常有质感的一种包装。我估计很多人就是冲着这包装去买的,结果它很快脱销了。

  我知道,一代新音乐圣女又练成了!

  凯伦·安的嗓音不是一般的甜,但也不至于甜到杨钰莹的高度,可能这就是欧洲和亚洲糖分结构不同的原因吧。人们都愿意听甜姐唱歌,苦日子都可以唱甜了。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陆歌坛“一号甜姐”李玲玉出版过一个畅销系列就叫《甜 甜 甜》,现在的中国好大妈们跳广场舞时都在放这类甜歌。有人说凯伦·安的歌适合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咖啡厅播放,其实大家都听不懂法语,都是“法盲”,但一点也不影响大家对法兰西流行音乐的营养吸收。

  凯伦·安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歌手,这可能得益于她复杂的遗传基因——父亲是俄国以色列混血,母亲是荷兰爪哇混血。在发表了两张法语专辑之后,就彻底投入到英语歌曲的创作中,这为她在世界乐坛打下半壁江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竟要在一个更广阔的范围里让人们喜闻乐见,仅仅靠抒情悦耳的嗓音,是很快就要被淘汰的。

  让我们来回忆凯伦·安音乐生涯里的几个片段,看看音乐的混血原理是如何启蒙一代乐坛骄女的。

  1983年,9岁的凯伦·安得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把吉他。琴弦的肆意滑动,就这么勾起了一个孩子最纯粹的想象力。琼尼·米歇尔、赛尔日·甘斯伯格这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音乐宗派,却不约而同的流进了凯伦·安还未停稳的音乐港湾。甘斯伯格1959年出道,这位被誉为法国“情色音乐教父”的旷世奇才身兼歌手、创作人、诗人、作家和导演等10种身份,他是20世纪下半叶法国流行文化的标志,他的浪漫与野性滋养了一代代的法国音乐创作者和歌手。而加拿大最具诗人气质的民谣女歌手琼尼·米歇尔无疑在旋律性上深深启蒙了年轻的凯伦·安。

  她在刚刚成长时就遇到了两个巨人,怎能不茁壮呢?

  1985年,11岁的凯伦·安才抵达法国就开始公演了。她喜欢披头士、切特·贝克,也喜欢汤姆·维茨和苏珊娜·维嘉,但似乎并没有太大兴趣在如火如荼的摇滚年代里成为一名乐队的女主唱。直至2000年,26岁的她充满自信地发表了第一张专辑《La biographie de LUka Philipsen》,这张封面看似其貌不扬的作品很快就被法国年轻人传唱,最后让整个欧洲都热起来了,《冬天的花园》、《在城市里》、《树上的苍鹰》等歌曲唱至家喻户晓。凯伦·安并不想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传统香颂歌唱家,人们发现在她清新的歌声下,其实还有一些闪烁不定的幽光在游荡,而正是这些不确定的光斑,却准确地定格了21世纪青年的真实想法:勇敢,却孤寂;憧憬,却也老成。

  民谣,原来是可以分裂的。

  凯伦·安终于树立了自己的叙事风格,这让她区分于那些昏头昏脑的所谓创作型歌手。为什么德高望重的法国音乐泰斗亨利·萨尔瓦多在83岁时还会被凯伦·安音乐里的清新气息陶醉,而在他2000年的新专辑《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里毫不遮掩其激赏的演绎了5首凯伦·安创作的作品?在这看得见风景的歌声里,既有少年的憧憬,也有他的烦恼。把憧憬与烦恼调养成一首舒心而又自我的现代民谣,这就是一道不一样的风景。就这样,在2007年专辑《Keren Ann》里,人们听到了电音的冰峰;在2011年专辑《101》里,人们听到了交响乐的肃穆和壮美。

  在向世界流行音乐版图不断扩张的征程里,凯伦·安没有变质为一个枯燥乏味的独立大牌,而是始终朝着更新的领域继续前行。作为21世纪当代流行音乐最光滑的一页,她已经书写下了自己的独特质感,芬芳且细密,当你慢慢翻阅时,请珍惜自己的嗅觉。

  巴黎小夜曲

  ——Keren Ann2014年

  中国巡演

  时间:4月26日

  场馆:星海音乐厅

  票价:

  $480/380/280/180/100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