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燕姿为人母不弃音乐 不再唱小情歌

2014年06月18日17:4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孙燕姿 孙燕姿
孙燕姿 孙燕姿

  摄影师 / 江俊民  采访&文字 / 胡文颖

  算上制作、公关小组和唱片公司人员、经纪人团队,孙燕姿[微博]《Monday》大片拍摄现场的盛况用“浩浩汤汤”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天后”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现如今的娱乐圈,粉丝的“健忘症”永无治愈可能,“贵圈”又每天都在上演“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戏码,“暂别”可能意味着“永退”,“生子休养”也许从此就一休到底。但这似乎从来不是孙燕姿所畏惧的:走得太快没时间检讨与沉淀——于是她放缓推出专辑的脚步,低调嫁入寻常人家——于是有了12年的“造人”成功,实现从妻子到母亲一重身份的跨越。她举重若轻地推进着人生的阶段,却始终对音乐不离不弃,每一次回归都如天后驾临,让人不敢忘。

  但放下麦克风的“天后”也不过是个略显消瘦的女人(未知曾几何时,再不能用“那个女生”来指代孙燕姿),拍摄现场满是忙碌奔走的工作人员,很难越过人群高高低低的肩膀,捕捉孙燕姿安静、不多话的身影。面对镜头,她也不挑剔摄影师的指令,甚至在录制片花时因为担心自己国语不利索而数度要求重来;当被询问是否可以签名或者合影时,她很诧异地反问:“为什么不?”

  短发、情歌、李偲菘[微博]李伟菘[微博],这些关键词依稀和十数年前的她遥相呼应。孙燕姿到底有没有变?“克卜勒是天文概念,有关宇宙与外部世界,正是我目前向外求索的状态,不再唱自己的小情歌,不再为小女生内心的青春悸动辗转”,她这样评价新专辑。但“青春”恰恰又是孙燕姿绕不开的命题,出道14年,几乎伴随一代人的成长,粉丝们仅一句“能再听到燕姿的声音就好了”,到底是对偶像特殊嗓音的迷恋,还是对音乐质量的肯定,或者仅仅是为自己逝去的朦胧青春祭奠、缅怀?“我很感激很多人的青春里有我的音乐和歌声,我唱出过那些年纪的情怀,这种共鸣是复杂的、多层次的”。也许这便是孙燕姿所能倚仗的强大自信的来源,尽管前车之鉴仍历历在目:王菲生窦靖童时,华语乐坛遍地开花似的出了许美静、许茹芸[微博]、张惠妹等一众实力唱将;萧亚轩[微博]沉寂数年未曾发片,再回首只能以“新人”身份尴尬现身,但任时局如何移易,孙燕姿都笃定不会化为过眼云烟。

  从上一张专辑《是时候》开始,孙燕姿便不再单纯以“演唱者”的身份加盟创作,直到以《克卜勒》制作人角色全新亮相,孙燕姿将更多的“自己”覆盖在专辑中。相较于早期作品的洒脱飞扬、释放个性,这张相对低调、细腻的专辑,看起来并没有多少音乐野心,中规中矩。“我会更多地考虑整张专辑的风格走向,选曲需要做到和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只青睐慢板歌曲,像英式摇滚是我从小就听的音乐类型,在家时,我的音箱里有爵士、说唱、摇滚,但制作专辑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难猜测,母亲一角所需的大爱使得孙燕姿不再园囿在“小我”里悲春伤秋,更多的生活历练让她懂得了豁达与大气,但诠释起分手情歌来难免预设在旁观者的角度,有几分力不从心。可这并不妨碍她以更圆润、成熟的唱腔处理作品,在细节处的积淀让《克卜勒》成为一张需要静静聆听的唱片。

  而这份由母爱赋予的豁达,来之不易。“我想每一位母亲都会经历这个迷茫期,不知道该如何与宝宝互动,去熟悉他的哭笑闹所表达的东西。我不会把事情都交给宝宝的爷爷、奶奶或者阿姨,亲力亲为的感觉很好,这样会帮助我更好地和宝宝建立感情”。即使已全面回归工作,家庭仍是孙燕姿“战斗”在台前最可信赖的依靠,“每天都会和宝宝视讯聊天,因为有时候脸上还带着妆,宝宝就很好奇‘妈咪的眉毛怎么和昨天的不一样?’”孙燕姿在此刻和所有平凡的母亲一样,骄傲且温暖。

  孩子带给她的远不止于此。“我现在的生活圈里多了许多妈妈朋友,每天交流分享育儿经。怀孕时幻想生完孩子可以尽情逛街shopping,可事实是,我会放不下他,所有的事情都被排在了他的后面”。面对咿呀学语时的宝宝,孙燕姿也跟着学会了他的语言,但她却不打算为孩子计划太多,“孩子有自己的路,如果他愿意走进公众视野,我不会阻止;如果他更想过自己的生活,我也很尊重,但在他还不能做决定的年纪,不管是我还是其他长辈,都希望保护好他。”

  孙燕姿此次回归,带来的不仅是新专辑的发行,还有2014克卜勒世界巡回演出,这是她在出道以来举办城市最多的一次演唱会。就在4月19日的上海站,从舞台场景到自己的造型,孙燕姿都贡献了大量ideas,运用红、白、金等颜色,表达自己对宇宙、星球、天体的理解,而对演唱曲目的精心编排,也牵动起歌迷对阔别上海5年的她最深切的怀念。就像《克卜勒》中唱的那样,“藏在众多孤星之中,还是找得到你”,孙燕姿的天后之姿,在属于她的舞台上挥洒无余,尽管一如22岁时一样瘦小,但身躯中所迸发的能量依旧震撼。

  《Monday》当天的拍摄在酒店的套间内,26层的视野收敛住了整个北京城的灯火辉煌。一街之隔的对岸,华灯初上,高高低低的楼宇,交错迷蒙如宇宙,闪烁的霓虹仿佛是对孙燕姿的应答,“藏在众多孤星之中,还是找得到你”。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