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些年》主题曲爆红 主唱胡夏解读创作称奇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10:09  南方都市报微博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剧照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剧照
剧照 剧照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孙静 由台湾作家九把刀执导的自传式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港澳台地区上映后,势如破竹,单是香港票房就已突破了5000万港币(约为4083万人民币)。电影飘红,不仅仅刷新了各样的票房纪录,同时也带动电影原声歌曲的走红,当中尤以电影主题曲《那些年》最为火爆。这首由木村充利作曲、九把刀填词,胡夏(微博)演唱的歌曲在多个港台音乐排行榜中登上冠军宝座,甚至打破了台湾KKBOX的最长夺冠纪录,连续夺冠50天;而该首歌曲MV自今年8月上传至YouTube后,至今点击率已突破一千万人次,用导演九把刀的话来形容“(这次是)破了所有华人音乐史上在YouTube上所有可以被记录的数字”。

  如果说电影《那些年》让男女主角柯震东(微博)、陈妍希一炮而红;那么透过歌曲《那些年》,演唱者胡夏则开始被更多的人认识和关注。这位去年成名于台湾、以“过江龙”身份勇夺第六届《超级星光大道》冠军的广西男孩,用他清澈干净的嗓音演绎了这样一首动人的歌。也许仍有很多人会问――这个20岁出头、资历尚浅的男孩如何获得这样的演绎机会?被歌中情感击中的你又是否会好奇这首歌的诞生背后?这次南都聚焦这首主题曲的诞生。电影固然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那些年》这一首歌,但通过南都对歌者胡夏的专访,你我也许能体会到,一首好的电影主题曲以及适合的歌曲演绎能为一部好电影加分不少。

  《那些年》,那么红!月底角逐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听《那些年》,像在听一个男孩说他赴约参加喜欢的女孩婚礼的故事――男孩穿上帅气西装、系上红色领带,带着祝福对方的心意,又带着对过去无尽的怀念……电影还未上映,这首率先推出的主题曲及MV已获得不少网友的喜欢。之后,随着电影爆红票房飙升,《那些年》也开始在音乐排行榜上不断刷新纪录――在台湾KKBOX的“华语单曲日榜”榜单中,《那些年》打败了杨丞琳、Hebe田馥甄、郭静等歌手,从8月22日开始直至10月22日一直稳居冠军宝座,以连冠64天的成绩打破了先前严爵保持的连冠45天的“KKBOX单曲日榜”最高纪录;而在香港权威音乐排行榜“叱咤903专业榜”中,截至11月8日,胡夏的《那些年》在903专业榜年度总播放次数暂列第二位;11月11日,导演九把刀在个人微博上又宣布《那些年》歌曲MV在YouTube网站上点击率突破一千万人次……

  2010年,来自广西南宁的胡夏夺得第六届台湾《超级星光大道》的冠军,成为内地选手“跨台”夺冠第一人。这个拥有一副清澈干净嗓音的男生被外界赋予不少名号――“清泉音”、“小张雨生”、“下一个林宥嘉(微博)”等。胡夏日前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回望走过的这一年,表示自己是个幸运儿,常有许多惊喜――比如唱《那些年》,比如上周末凭首张专辑《胡爱夏》夺得第17届新加坡金曲奖“最佳新人奖”。“经过一年时间,通过发专辑、做宣传、上节目,很多方面都有进步,比如说话不会那么紧张。”11月底,他将带着提名“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的《那些年》参加台湾金马奖颁奖礼并上台演绎,与周杰伦等人展开角逐。另据悉,胡夏也将在12月开始筹备制作自己的第二张专辑。

  南都专访

  《那些年》如何与他结缘?

  胡夏:“在影院听自己唱的歌,感觉很奇妙”

  “最终极的一首歌,专门为电影而生的主题曲,担纲着最重要的任务……一定得拥有让观众瞬间爆泪的本事。”这是九把刀对电影主题曲的要求。今年2月,在北京的胡夏接到了自己第一张专辑《胡爱夏》的制作人薛忠铭的电话,邀请他演唱一首《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题曲。当时薛老师说觉得这首歌和我的声音比较贴近。我就说‘好啊,谢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我还没有唱过电影主题曲,当时只是说可以多试一下不同的感觉。”胡夏说,“没想过电影会一炮而红。”

  胡夏先拿到了旋律,后来又收到了九把刀填写的词。谈及最初接触词曲作品时的感觉,胡夏描述道:“我就觉得好好听,感觉像是回到了上学时,你要去见一个女生,你怎样害羞,怎样不敢去。之后为了了解多一些,我又把书看了一遍,书感觉很棒。”最后,在今年的4月,胡夏在台湾花了两天的时间和制作人薛忠铭一字一句地“抠”,将这首歌录制完毕。

  虽然导演九把刀在部落格曾夸奖胡夏唱得好,不过胡夏却透露和导演几乎没有交流,“我在后来电影放映后才见到导演,在台上拍照时趁机跟他说‘导演你也告诉我一下你的心情、感受,让我多了解一些’。”因为和电影剧组一起外出宣传的缘故,胡夏也多了不少难忘的经历,“比如跟着导演、演员在电影放映完后谢幕,这也是第一次,蛮激动的。我在台北看了电影,第一次在电影院看完后,放的是我自己的歌噢!感觉还挺奇妙,在快结束的时候开始心跳,歌就马上放了,怎么办?自己就还不适应。”

  唱《那些年》,忆“那些年”

  胡夏:“和喜欢的女孩看电影,还要拉上男伴”

  不管是这部电影还是这支主题曲,都有让人回到过去青春时空的牵引力。这对胡夏而言也一样。“唱这首歌时,我也和大家的想法一样,想得比较多的是自己在学校的一些事,还有就是最后婚礼的镜头。”胡夏在接受采访时带着腼腆,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分享自己“那些年”追女孩的故事。

  他坦言,初中时的自己也曾暗恋过女生,“不敢跟她说,但我会去故意打她、碰她,让她注意我。比如我在操场踢球,看到那个女生过来了,就踢得更带劲一些,博取她的注意。”胡夏还透露,“有给她写情书,之后约她出来看电影。但是,看电影我又不敢一个人去,就找些男生跟我一起,记得当时是五个男的跟一个女生去看电影,看完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了。”胡夏这些羞于表白的纪录,现在看来却十分有趣和美好。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