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曹方《遇见我》:四十五度角的田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7  华商晨报

  很遗憾,曹方的歌声没能把我打捞起,我仍然沉在钢筋水泥的桎梏中,见不到南山。

  原本的希望来自于多年前的一首

  《想把我唱给你听》,小柯从校园发掘了曹方和王筝,一起留下了这首弥漫着青春气息的校园民谣。之后对这两位校园女歌手的认识出现了断层,好像都各自发展出了专辑,再次邂逅曹方,《遇见我》已经是她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了。此时的曹方,挥别了青春的惆怅,有了都市里的忧伤。

  专辑《遇见我》是预料之中的民谣风,“不着力而得自然之味”,但曹方单薄的声线以及稍显苍白的词作,撑不起一望无垠的田野,都市里的民谣歌手,只能在想像中圆了自由梦。

  Trip-Hop节奏的主打歌《遇见我》,唱得迂回曲折,兜兜转转,“……遇见一棵树,让我乘凉;遇见一杯茶,慢慢品尝;遇见一出戏,挑剔、欣赏;遇见一盏灯,发呆思考;遇见一个人,一束花,一个春天,一个老友……”人生充满相遇的惊喜,木吉他拨出了随遇而安的惬意。

  《神秘礼物》应该是专辑中音乐元素运用最多的一首歌,SoftRock和有点喧宾夺主的法国小号,组合成了曹方难以驾驭的快节奏曲风,反倒是旋律简单的《风吹过下雨天》,更能衬托曹方声音中的慵懒之美。同理,偏Punk风的《Idon’tcareanyway》也是一次失败的尝试。

  玩票性质的《ICY是淑女》是献给爸爸的歌,虽仅限于玩票水准。《落单·续》应该是延续了上一张专辑的风格,因为是曾经的《落单》长出的“尾巴”,一首哀婉的都市怨曲,失落和孤单,断断续续。而应该愁绪满怀的《秋凉》反而节奏飒爽,说不出的闲适和畅快,应该是曹方本张专辑里发挥最好的一首Rock风歌曲。

  专辑中最爱《城市稻草人》,在梦境般的节奏氛围里浅吟低唱,编织了一个眺望自由的理想。“……在城市眺望田野的稻草人,就算张嘴也喊不出多美,全在心里指不出你是谁,也许帽檐遮住一些方位,眼底世界只有四十五度……”

  四十五度角的田野,在逼仄的空间里自然超然不起,但至少歌声盛开了一朵雏菊花,唤醒了我们久违的田园梦。薛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