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6:51  新浪娱乐
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吴虹飞与幸福大街《胭脂》

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万芳-万芳的房间剧场

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黄碧燕《Chiselled》

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李正帆-二月三十一 我将离开你

  不知道,选择背起行囊走在路上,会否是去感受春天的最好的一个方法?或者,音乐会把答案告诉你,当你戴着耳机走在那飘着清风的那一刻……

  女声篇:

  曹方(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听歌 blog)单曲“住在春天”:

  08年曹方的最新单曲“住在春天”,的确可以带给人一份焕然一新的感觉,她撇开了上一张EP那份隐藏着的忧伤、和神经质,大方地在音乐中诉说着自己的生活、理想。轻松、悠然的旋律是整首作品的最大特点,算是荡漾着快乐的歌曲吧,起码,从曹方所唱的歌词中,可以唤起聆听着点滴的对这个春天的到来的期待。

  吴虹飞(blog)与幸福大街《胭脂》:

  这是吴虹飞与幸福大街在转型后,所发行的全新专辑,最令人着迷、或欢喜的,算是吴虹飞散发在新作中的一丝丝显得诡异的女人味道吧。

  很喜欢开篇的“序曲”,是一首带着沉郁色彩的钢琴独奏曲,如名字一样为这张唱片接下来所唱响的一个个故事,用略显寂寥的篇章作一个开启……“乌兰”中,吴虹飞用自己的妖媚的声线,饰演了一回“孤独的国王献唱的歌姬”,在带着浓郁而神秘的异域色彩的旋律中,让聆听中的人或多或少都可以领略到那个时代、那个世纪、那个歌舞升平的国度中的“歌姬”的姿色。这是吴虹飞作了超水准发挥的歌曲,她所填写的歌词故事与歌曲中迷离的摇滚氛围恰好的映衬。

  “仓央嘉措情歌”和“冬天的树”,两首作品都是抒发着对爱人的思念的作品,不同的是,前者是一首西藏民歌、后者是一首合唱作品。透出着浓郁的异域色彩的“仓央嘉措情歌”,除了国语的外、里面还可以听到吴虹飞的藏语唱词,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会是其中最特出的一个部分。“冬天的树”中,会发现另一个吴姓女子吴金玲,据说这原本就是她的首本名曲。这首由两女子重新演绎的老歌,是《胭脂》中最柔情、忧伤的一作,淡然的吉他伴奏中,两把柔情似水的女声诉说着对那位不能相爱的人的思念,显得动人、而凄美。

  收录在专辑最后的“春天”,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算是专辑的点题作,因为歌词中透露的发生在春天的爱情故事,就是从“一盒胭脂”来展开的。不过,这并不是有着完整的结局的爱情故事,被吴虹飞随着那带着诡异色彩的摇滚节奏,用深情的唱腔去细细地铺设出来,显得伤感、而迷人,虽然它或多或少地沾上了点滴属于“颓废”有关的东西。

  黄碧燕《Chiselled》:

  提起新加坡的唱作女歌手黄碧燕,可能很多人都不认识她,但无人不知的,却是她曾经为刘德华(盘点:属于春日的好声音(组图) 听歌)写下的作品“你说他是你想嫁的人”。

  《Chiselled》是黄碧燕的首张专辑,从作曲、作词、到演唱、及部分乐器的演奏,都是她个人一手包办,可以看出她对自己的歌曲作品、这张筹备多年的唱片的重视。对于黄碧燕来说,专辑内里记录的会是一个真实的自己、以及是她这些年来所遇见、经历的一些人、一些事情、及一些个人内心的变化……用昨日与她在MSN中对话中的一句来总结就是,“我死都要去制作和出版这张专辑。”

  开篇作“爱雨的我”,是一首带着摇滚元素的作品,是黄碧燕的自我介绍的作品吧,起码从歌词中可以感觉出她的感性,这会是不少爱看雨的人的共同之处吧……在编曲上她应该下了不少的功夫,丰富、华丽是听到这首歌曲的旋律后,留下的第一印象,制作的优良程度更胜于时下众多的流行作品。以编曲上来说,同样显得别出心裁的还有“喜欢-讨厌你”,这首带着倔强气味的情歌里面,大篇幅地加入了迷幻电子元素、和黄碧燕柔弱的声线刚好地相衬,显得美丽而醉人。

  这张黄碧燕的专辑,大部分都是一些动人的情歌作品,如描写正在恋爱中的巨蟹座的人的“此刻的你”、描写分手心情的“谁可以”、“都说了”、极具爆发力度的“绝迹”……不过,要数说《Chiselled》中最有意义的作品,就非极具励志意味的“哪里跌、哪里站”莫属。摇滚的风格、加上简单的歌词,直截了当地将歌曲的意义,表达了歌曲传达的主旨。

  万芳(听歌)《万芳的房间剧场》:

  很久没有听到万芳的新作了,所以,接下来在今年2月发现她的全新唱片现场录音出品《万芳的房间剧场》的时候,便让这张新专辑中的旧作品,在手机的耳机中播放了很久很久……

  专辑是去年7月在台湾举行的两场名为“万芳的房间剧场”演出的现场录音,里面有的除了是万芳的声音外,还有来自日本的优秀即兴吉他手大竹研(Ken Ohtake),及台湾全才音乐创作新秀、手风琴乐手谢杰。黄韵玲(听歌)作曲的开篇作“你的世界”,是万芳2000年出版的《这天》中的旧作,用它来揭开了整张唱片的作用,是蛮有趣的,起码可以令聆听者去逐渐思考、分析这个展现在音乐中的由文字构造出来的“世界”,在温馨而透着淡淡忧伤的由吉他和手风琴连结出的音符中。这是一首原本用来倾诉“有缺陷的恋爱”的作品,所以,在万芳的现场演绎中,或多或少都会透着一点点属于“分手”的忧伤、和爱人出走后的落寞的情绪。

  没有宏大的音乐制作班底、也没有华丽的现场乐手团队的音乐演出,从专辑听到的是由两个乐手,加上一把漂亮的女声交集出来的很多动人而美好的旧作,如专辑《相爱的运气》中的“知道不知道”、《这天》中的“迷惑森林”、《断线》中的点题作……最精彩的一笔,可算是“断线”中,出现在歌曲前奏中,万芳用气感性的声音演说出的一段短暂的独白,和歌曲紧密地相连地表现出那份“一个女人面对年华逐渐老去的无奈”——“童年不该长大,姑娘不该老去……”不知道在万芳动情的演绎中,里面的字字句句可否代表着她的点滴心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她的深情的歌声实在可以打动到不少用心聆听的人。

  男声篇:

  MC仁《福建音乐》:

  MC仁是曾经的香港说唱组合LMF的主脑,也是一代受粤语影响的地区的反叛青年的爱戴(听歌 blog)人物,因为他的敢作敢唱、因为他对生活抱有的自我和个性……2008年的全新专辑,同样也是出自MC仁一贯特性独立的个性主张,更撇开了传统唱片业的惯有手法,直接把作品储存在SD卡中,直接随自己贩卖的T恤所赠送给乐迷,为华语乐坛开创出一个先例。

  这张存放了七首歌曲的SD卡中,最特别的一首作品算是长达19分钟的开篇作品“FucKin Mixtape”,里面最惊喜的地方是,MC仁把童声合唱、各种录音素材、还有民乐、LMF曾经的经典作品等东西都集合在里面的Hip Hop,最好玩的是连莫文蔚(听歌)曾经在电台主持的节目的录音都被加插在里面。

  刀郎(听歌)《红色经典》:

  这是久违两年的刀郎的全新专辑,对于很多人来说,里面包含着一份不可割舍的记忆、或是一份值得珍藏的意义,因为他用自己略显粗旷的声线,去重新来诠释了那些对于现在来说已成经典的抗日战争电影和歌舞剧等作品中的主题歌曲。

  老实说,今天刀郎重新去把这些属于“革命时期”的经典歌曲,是难以去将这些老歌在那年那时所附带的激励战士、振奋人心等作用去透析出来的;不过,从今天的刀郎的歌声,更多的是可以唤起生活在现在的人对过去的艰苦岁月的回忆、和怀缅,相信不少聆听过的人都会被他的歌声所打动。

  开篇作“红星照我去战斗”,“一代歌王”李双江唱红大江南北的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从歌词可以将它理解为是一首包含着正义感、和正面意义的歌曲,对于那个时代来说。刀郎版本的“红星照我去战斗”,除了有他嘹亮的唱腔外,加入了摇滚元素的编曲都显出一份新意,可以说是更为贴近现代人的听觉选择。

  在新专辑中,刀郎除了大胆地把音乐制作人一职交给了晚辈王瀚仪外,更找了两名师妹女黄灿(听歌)和云朵,和他合唱其中的部分作品,可见出今天已红透半边他的刀郎也乐于去提拔乐坛新人。“九九艳阳天”是刀郎与黄灿合唱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黄灿在里面倾情的演绎,绝美的嗓音实为可圈可点,甚至可以说是盖过了刀郎在里面的演绎。而,另一名新人云朵,在她参与的三首作品“绣红旗”、“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和“翻身农奴把歌唱”中,高亢嘹亮的唱腔,更是令人感到惊叹这真的是一个乐坛新人么?

  李正帆(听歌)《二月三十一 我将离开你》:

  一个华语乐坛的响亮的制作人名字,李正帆,相信他负责编曲的陈淑桦(听歌)的专辑《梦醒时分》,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经典。这是,李正帆在二月的最后一天,所推出的首张个人专辑,里面除了他个人的演绎外,更要来了自己的好友黄大炜(听歌)、和太太珍妮佛的献声。

  作为开篇作的“男孩女孩”,是一首散发着快乐色彩的歌曲,还有那么一点点异国情调参杂在其中,整体来说就如一首欧洲的民谣小调一样,显得轻松、欢快。有人说,“玻璃鞋”里面散发出来的,有那么一点属于陈升(听歌)的味道,干净的吉他伴奏声中、李正帆略显沧桑的歌声,显得十分的醉人;在歌词中所描述的仿佛是一个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梦,李正帆放佛就是一个说故事的人,在音乐中慢慢地回忆、诉说着那个曾经出现在自己梦中的“白雪(听歌)公主”,里面我们都仿佛找到了自己有所经历的痕迹,因为里面更多的是和那个珍贵的“青春期”有关。

  很喜这张专辑的名字,所带出的一些关于爱的信号,人所皆知二月是没有三十一号的,所以,当对爱人说出此番话语的时候,不为是一个对爱情表示坚决、专一的诺言。而在专辑中,以“二月三十一”有关的作品就有两首,先是由沉静的钢琴弹奏所铺开“二月三十一”,李正帆低沉的歌声仿佛是一名倾诉者,诉说着对爱人的绵绵情意;点题作“二月三十一 我将离开你”,一首很有层次感的作品,在与前者同样的歌词中,以不同的乐器与元素夹杂出一份对教人难忘的真挚,这也是专辑中最具爆发力的作品。

  黄大炜客串献声的“二水田中”,是一首标志的蓝调风格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首由台语和国语组合而成的歌曲,最惊喜的发现就是天生有着一把醇厚嗓子的黄大炜,在演绎台语作品的时候,都会表现出和以往一样的迷人的气质。“绣花”是李正帆的妻子珍妮佛演绎的作品,这首作品的原唱者是被华语歌坛的天后梁静茹(听歌),可见珍妮佛的敢于尝试和挑战。作为音乐人的太太,珍妮佛在这首带着些许爵士格调的作品中的表现,她甜美的歌声实为可圈可点,而层次感也是“绣花”的一个特色,从唱词、到念白、再到衬底音乐中的各种音效。(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