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唐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7:10  新浪娱乐
评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唐朝(组图)

主唱剪影

评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唐朝(组图)

光芒万丈

评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唐朝(组图)

现场表演

评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唐朝(组图)

群情激昂

  对于唐朝乐队,最深的印象就是第一张唱片中封面上四张英俊冷漠的倔强脸庞以及无论任何唐朝出版物中都可以见到的两面镌刻着“唐朝”二字的猩红大旗——他刺目显眼,代表着中国新音乐在上世纪的灿烂辉煌。前晚,这面猩红的唐朝大旗挂在了意大利风情区13CLUB的舞台上。在他的见证下,一支成立了20多年的传奇乐队在天津LIVE HOUSE爆棚的观众面前展示了自己澎湃的热情和不老的奇迹。在这次携新EP开始全国巡演的第二站中,唐朝乐队展示出了比北京星光现场更加出色的舞台状态,同时为天津的观众奉献上了一次近十年中,堪称最伟大的现场音乐演出。

  记得在看去年李宗盛《感性与理性》演唱会DVD的时候,很为张艾嘉那段明显带有吹捧色彩的道白感动,但是你不能不说,在不少人的心中真的有一个李宗盛。至今我也没能身临台北小巨蛋现场,所以我不能体会在那里感受李宗盛人文情愫的动容。但是我庆幸自己在2010年4月10日这天,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在让自己的身体挤进了13CLUB人满为患的现场,并且在丁武的歌声中见证了了一次历时18年的集体回忆。当全场观众和乐队一起高唱《国际歌》的时候,我脑海中的念头一闪而过——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唐朝。

  这样的言论不止是因为《国际歌》的辉煌大气,不因为唐朝作品的脍炙人口,不因为唐朝概念的博大精深。那只是一种身临现场的真实感受。当你流着眼泪伴随着铿锵的音韵唱出18年前的寂寞呐喊的感受,一种呜咽于月梦醒来梦碎无酒的无奈,一种投身于全场观众互动参与的巨大POGO运动时候的欢愉忘情……

  “岁月蒸华发,宝剑依旧亮,热血洗沙场,江河回故乡。”请允许我用《传说》的歌词表达无法言喻的心情。年轻时候的偶像崇拜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就会深刻心底,继而成为挥之不去的图腾信仰。

  我很荣幸,在成长的时候,结识了唐朝。丁武,一位1962年出生的汉子,曾经参加过“百名歌星”演唱会的歌坛老将,原本可以成为画家、歌唱家甚至表演艺术家,但是他却依然选择了摇滚乐,并且执着追求了20多年——面对名利秀场而坚持个人梦想,这也是最令人动容且尊重丁武、尊重唐朝的地方。

  前晚天津的观众中,有古稀老人、有童稚的孩子,有携手而来的中年夫妻,有抛开应酬、肥头大耳的私企老板,有从盲人学校赶来的盲童,有从台湾辗转香港、北京、一路追随的文艺女青年。于是,我们不得不感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唐朝,不管你是60后、70后还是80后,90后。当昔日的男孩女孩早都长大成人,或许都已为人父母,当他们带着男、女朋友甚至自己的孩子来到这里,当那一首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歌再次在耳边想起,当唐朝再次在演前出现,是一种久违的感动还是一次岁月感慨,是一种往昔的回忆还是一种现实的感受。

  因为对唐朝的喜爱,我亲历了乐队成名以来十余次天津演出,唯独当年唐朝第一次天津演出的盛况能够和上周末13CLUB现场的热情精彩相比。十多年来,这支本身就带有传奇色彩的乐队居然能够在娱乐化、绯闻化、八卦化的演艺圈中坚持自己的金属初衷、不改自己的人文梦想。当中国摇滚第一代和第二代音乐人已经成为坊间的故事和回忆中的传说时,唐朝乐队却带着沧桑的感性从上个世纪一路行走到今天,并且依然用自己磅礴恢弘的音乐力量感染着每一个用心的听者。

  直到现在,前晚的现场总会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13现场淡蓝色的天幕和前景燃烧的火焰中,疯狂的观众用早已沙哑的嗓音忘情合唱,舞台上丁武坚毅的表情和俊朗的线条丝毫不逊色于1992那年的意气风发。文\翟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