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4商台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叱咤乐坛颁奖偃旗息鼓 推崇创作奖项含金量最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1:09 新浪娱乐

  本年度香港乐坛的第二张成绩表:2004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于2005年1月1日在香港的会议展览中心顺利结束了,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是四大颁奖礼里面最推崇创作的颁奖礼,其得奖机制全在于香港商业2台:叱咤903的全年歌曲播放率,所以堪称香港四大颁奖礼最公正、奖项含金量最高的一个。

  当晚大会总共颁发了42个奖项,比之前的“新城劲爆颁奖礼”的104个奖项少了一半多
,所以不会出现好像“劲爆”刘德华一人揽7奖的情况。要是从得奖的数量上去看的话,古巨基无疑是绝对赢家,他以四项大奖高踞得奖歌手榜榜首、而杨千华、容祖儿跟新人薛凯琪也各拿了三个奖项。

  “专业推介,叱咤十大”是统计2004年所有在商业二台播放过的作品的播放率后得出的排行榜,结果许志安偕同叶德娴和唱(注意:不该称作合唱)的《美中不足》夺得最高荣誉的“叱咤乐坛至尊歌曲大奖”,之前曾经盛传能够问鼎该奖项的,杨千华的《小城大事》就屈居亚军,而另一首盛传有力染指至尊歌曲的,属于古巨基的《爱与诚》就十甲不入。反而在“劲爆”捧蛋的黄耀明一人就凭《翡翠剧场》和他跟刘以达以达明一派名义发表的《寂寞的人有福了》独占两首歌曲奖席位。而薛凯琪也迎来了开门红,以新人的身份凭《奇洛李维斯回信》获得十大的的七位。

  新人奖方面,F.I.R以雷霆万钧的气势拿走了“叱咤乐坛新力军组合”金奖,女新人方面,英皇娱乐锐意培养的梁洛施空手而回,而薛凯琪就顺势夺走了女新人的金奖,至于男新人方面,成龙之子房祖名没有得到特别照顾,新力军金奖被曾经是新秀歌唱大赛的冠军,出道足足等待了七年,有“翻版陈奕迅”之称的刘浩龙含泪拿走。

  在创作奖项方面,雷颂德跟依然是香港乐坛创作的第一人,就凭他一个人的实力,他就捧走了“叱咤乐坛作曲人、编曲人和歌曲监制”三项大奖,他直言以后创作面对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而填词人的奖项依然只是林夕跟黄伟文之争,结果黄伟文以54首上榜歌曲,18首冠军作品的惊人产量击败了同样多产的林夕,不过黄伟文在拿奖时不断谦称:我是爆冷才拿奖。

  相比之下,本年度的“叱咤乐坛唱作人”的得奖名单就显得“面目全非”,出道以来已经填过七十多首歌词的李克勤首次以创作人的身份上台拿奖,而去年回归乐坛并发行了一张全创作的广东唱片《Life Is Like A Dream》的张学友继续受到商台追捧,一举夺得了“叱咤乐坛乐坛唱作人”的金奖。去年张学友就发表过“统一四大颁奖礼”和“不再出席颁奖礼”的言论,不过他由于身在北京演出《雪狼湖》,所以缺席叱咤变成理所当然,没有造成尴尬话题。

  专业奖项方面,杨千华就凭2004年唯一一张专辑《电光幻影》夺得“叱咤乐坛至尊唱片大奖”,该专辑是杨千华首次参与监制的专辑,她上台领奖时,仍然不忘邀请所有有份参与该专辑制作工作的所有创作人上台一同分享得奖的喜悦。而本年度的“雷霆班霸大奖”又再一次的投到英皇娱乐集团的怀抱,其行政总裁吴雨在领奖时坦言当今唱片市场经营艰难,呼吁所有人购买正版唱片。

  在组合奖项方面,香港依然是二人少女组合Twins的天下,尽管二人去年花了大部分时间在电影方面,唱片成绩不及以前,不过仍然夺得“叱咤乐组合金奖”,而另外一队跟Twins风格迥异的二人女子创作组合就击败了F.I.R、达明一派和Beyond等强敌前辈夺得了组合的银奖。

  女歌手奖项方面依然是容祖儿跟杨千华之争,去年容祖儿把兼顾电影的杨千华拉下马,今年杨千华重夺主动把“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拿回来。而铜奖的悬念也很大,结果在红馆开歌唱的陈慧琳打败了去年的铜奖得主梁咏琪获得季军。

  男歌手奖项也充满了“交换”性质,当司仪宣布梁汉文夺得“叱咤乐坛男歌手铜奖”的时候,刚从马来西亚开完演唱会赶回来的李克勤几乎可以肯定再一次跟男歌手奖项绝缘,而金银奖就是古巨基跟许志安之争。结果许志安把去年获得的金奖拱手相让给人气之王古巨基。

  大会当晚也颁发四个跟人气有关的奖项,包括“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组合、女歌手、男歌手和歌曲大奖”。结果Twins跟容祖儿成功在其级别以绝对的优势连任,而男歌手奖项就由古巨基以更大的差距抛离了包括李克勤、许志安、周杰伦以及林一峰等强劲对手,而他也凭《爱与诚》这首在香港无人不会唱的大热歌曲继去年的《必杀技》获得同一个奖项,第一个成功在这个奖项连胜的歌手。木木/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