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人造娱乐--年年都有演唱会 今年烟花特别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6:25 精品购物指南

  由于坚挺得令人吃惊的票房成绩,港台歌手和世界巨星们在2004年的夏天如过江之鲫般袭向北京,再加上去年因为“非典”原因推迟到今年的一些演出,今年北京的大型演唱会多得令人眼花缭乱。总结一下就是三多:总数多、洋人多、内地歌手变多。我们听取多方意见,决定表彰2004年夏天诸多演唱会中比较出色的一些。

人造娱乐--年年都有演唱会今年烟花特别多

  最佳舞台效果 刘德华个唱

  时间:10月9日

  地点:工体

  星级:★★★★★

  看点:看了就知道,为什么香港人敢不好好唱歌了。

  评价:刘德华作为一个歌手未必拥有足够的天赋,可是,他和他的制作团队太敬业了。这晚,虽然他没让我们见到传说中的倾盆大雨,却让我们见识了工体近年来最好的音响工程、最好的舞美、最豪华的舞台设计和灯光效果。几乎每一块地板都能升降,假白狮、假马、十几米高的眼镜蛇、几十米高的升降台、南戏身段、踢踏舞、爵士舞……40多岁的人了一抬腿踢到自己脑门,光这个台下得练多久?这晚,我们见识了工体有史以来最性感的舞群,主伴舞是特意招募的北京女孩梁镜珂,此女有点儿漂亮得过分了,远远望去亦令人想入非非。

  整个演出的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属于那种为了增加歌迷一丁点儿乐趣在所不惜的演出,非常精彩。笔者并非刘德华的歌迷,可是在现场,大半歌曲竟然能够跟着哼唱。刘德华已经不能仅仅被看作一个艺人,他用他的诚意和并不出色的嗓音征服了所有人,并最终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每个人身体的一部分。从艺二十余年,事隔十年后的第二次北京个唱,刘德华的表现令人惊喜。

人造娱乐--年年都有演唱会今年烟花特别多

  最佳音乐 王菲个唱

  时间:8月28日

  地点:工体

  星级:★★★★★

  看点:胆敢在演唱会上沉默寡言的人大概只有王菲。

  评价:与刘德华演唱会不同,王菲的个唱完全依靠音乐取胜。她从出现在工体舞台那一刻开始唱歌,两个多小时内基本不说话,除了离场换装外没有停止过歌唱。看完这场演唱会,你才知道什么叫天生的歌手,连续不停地唱两个多小时,中间没有任何跑调、没有任何瑕疵,甚至于没有任何沙哑……演出过程中王菲的耳机曾经出现了问题,而她,在听不到自己声音的情况下唱了半首歌,竟然也像唱片中的录音一样完美!一个歌手,能够在自己的个唱中发挥如此之好,你还能要求她什么呢?

  王菲的专辑配乐大多非常复杂,而本次演唱会全部背景音乐都来自于现场乐队,这就要求对歌曲的编配进行重新组织。而作为音乐总监的张亚东的能力令人惊讶,他用现场并不算多的乐手制造出了恢宏丰满的声音。这场演出王菲几乎没有调动观众情绪的欲望,可是在音乐上,它太完美了。

人造娱乐--年年都有演唱会今年烟花特别多

  最高上座率 孙燕姿个唱

  时间:6月12日

  地点:首体

  星级:★★★★

  看点:她下回如果还在首体开个唱,大概能成为附近黄牛党的偶像。

  评价:按照孙燕姿现在的人气,在工体开演唱会完全没问题,可是她偏偏选择了只有1.8万个座位的首体。所以你应该能够想象当时的情景,在演唱会开场前半小时黄牛票已经有价无市,场外转来转去的只有拿着大把票子收票的黄牛党,和大帮大帮急着买票的燕姿迷了。100%的上座率刘欢演唱会基本也创造了,可孙燕姿演唱会的上座率比100%还要高,因为外面还有大批没票无法进场的歌迷。

  最佳观众 迷笛音乐节

  时间:10月1日~4日

  地点:雕塑公园

  星级:★★★★

  看点:某附近居民对儿子说:“这是迷笛疯子节。”

  评价:没参加过“迷笛音乐节”的人是无法想象现场观众有多热情的,不,说疯狂或许更合适。演出进行到第二天,因为场地离居民区太近后面两天的演出一度要被取消。当晚有约3000名乐迷聚集在演出现场不走,向有关方面施加压力,直到近两小时后宣布收回取消音乐节的决定为止。大批观众用行动拯救了自己的节日。

  最佳创意 贺兰山音乐节

  时间:8月6日~8日

  地点:银川郊区

  星级:★★★★

  看点:你必须承认这场摇滚老干部联欢非常成功。

  评价:它的创意不在舞台上,而在于“旅游+音乐节”的新概念。从北京开出了前往银川的专列,银川当地的便宜旅馆被租用一空。作为近十年来中国最大型的摇滚乐演出,三天观众人数超过了10万人次。去的人多,产生巨额赢利就不稀奇了,贺兰山音乐节开创了一种新的演出组织方式。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演出策划者向贺兰山看齐。

  最佳怀旧 刘欢个唱

  时间:3月19日

  地点:首体

  星级:★★★★☆

  看点:这演唱会把我妈看哭了。

  评价:刘欢在内地乐坛的地位毋庸置疑,而这是他闯荡歌坛十几年来第一场个唱,分量不言自明。由于喜爱刘欢的歌迷以事业有成的中年人居多,当晚首体门前的小汽车从首体停车场一直排到了国图。而有幸参与这场演唱会的音乐人绝对都是内地乐坛的大拿,三宝、孙楠那英沙宝亮、著名吉他手捞仔、香港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余隆等等,最有意思的嘉宾是刘欢的弟弟刘笑,此人的声音与刘欢几乎一模一样,两人一起唱了《糊涂的爱》,把现场所有观众都惊了。这场演唱会演唱的30首歌囊括了中国老百姓十余年来的听觉经历,当晚给人的感觉,就像和刘欢这老哥一起来了场亲切的时光旅行。

  另外一些奖项

  最具煽动力 后街男孩

  时间:9月24日

  地点:奥体

  理由:虽然演出的前期宣传和运作都不成功,虽然演出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是凭着他们在中国依然具备的超高人气,现场非常火爆。从第一首歌开始歌迷便开始站着看演出(一般北京的流行歌手演唱会,最后几首能有歌迷站着看就算不错了),一个多小时内整个奥体中心就像个大HI场。

  最与国际接轨 长城世界巨星演唱会

  时间:9月25日

  地点:居庸关

  理由:先不说艾丽西亚-凯斯、辛迪-劳波、Boyz II Men美国大腕儿的这些名字,只说这次演出的性质——此次演唱会更多是为了录制一套面向全球发行的演唱会节目。全部核心的工作人员全部来自美国,运作方式也是美国式的,就差在演出现场打英文字幕了。

  最优雅 蔡琴个唱

  时间:8月6日

  地点:首体

  理由:需要理由吗?

  最出人意料 羽泉个唱

  时间:5月15日

  地点:首体

  理由:如果不算刘欢的以怀旧取胜,羽 泉这场“红五月”的水准是有史以来内地流行歌手个唱中最好的一场。出色的音响、出色的乐队、出色的作品、出色的现场发挥、出色的节目编排和出色的亲和力,羽泉个唱出乎意料的好。其水准超过了今年大部分在首体开个唱的港台歌手。

  最倒霉 张惠妹个唱

  时间:7月31日

  地点:首体

  理由:投入巨大,票房惨败,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在演唱会之前闹出了沸沸扬扬的支持台独传闻。此事张惠妹也是受害者,艺人还是离政治远点儿的好。

  最佳嘉宾 崔健

  理由:崔健一直想在北京来场大型个唱,一直由于种种原因开不成。于是乎摇身一变成了嘉宾专业户,先是为深紫北京演唱会做嘉宾,然后又完全抢了伍佰在首体的风头。深紫和伍佰的演唱会若是没请到崔健,票房将会惨败几乎是肯定的。崔健自己又过了演出瘾,又帮老哥们儿淘金,最佳嘉宾当之无愧。(祁又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