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2004年欧美乐坛几大特色:亚瑟横扫欧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1:39 京华时报
2004年欧美乐坛几大特色:亚瑟横扫欧美(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席亚拉

2004年欧美乐坛几大特色:亚瑟横扫欧美(组图)
坎耶·怀斯特

2004年欧美乐坛几大特色:亚瑟横扫欧美(组图)
U2

2004年欧美乐坛几大特色:亚瑟横扫欧美(组图)
诺拉·琼斯

  熙熙攘攘的2004,无数新人老将你来我往,可最终他们却只能以绿叶的身份衬托了一个人,那就是亚瑟(Usher)———2004年欧美、乃至全球歌坛真正的No.1。由他的大红大紫也印证了R&B依然是目前乐坛最主流的音乐形式,而席亚拉(Ciara)、卡西迪(Cassidy)等新人更有在来年继续统治市场的强劲势头。与此异曲同工的说唱乐也托了R&B的福,于是有了坎耶-怀斯特(KanyeWest)的横空出世。

  不过,尽管这些主流的偶像用唱片牢牢捆住了年轻的歌迷们,但在真要到巡演舞台上干真格时,他们却远远落在了上个世纪那些老古董们的后面,即使像“王子”这样在十年之后再度出片也在一定程度上分去了原本属于他们的份额,而紧随其后的更有“治疗”、乔治-麦可、R.E.M、莫里西等一大批人带着重逢的微笑重新向歌迷走去。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和技术上精进之后,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再度给了人们久违的激情和惊喜。

  虽然R&B依然是主流,但其它乐种在2004年也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乡村歌手肯尼-切斯尼、朋克乐队“绿日”、电子二人组的“空气”以及英式摇滚的“星际水手”都在过去的一年里用他们各具特色的音乐风格为乐坛添上了多元化的色彩与活力,而这想必也会是今后全球乐坛发展的大势所趋。

  商业运作 主宰销量

  亚瑟小子的“Confessions”在2004年可谓是获得了空前的成功,相信这种成功还将成为历史载入音乐商业化运作的教科书。从年头到年尾,以“Yeah”为主打歌的这张专辑就一刻不停地飘浮在五大洲的上空。诚然这张专辑除了这首歌之外的其它作品均缺乏让人眼睛一亮的东西,而亚瑟的唱功也只是做到了比以前进步。但因为“Arista”公司借着R&B之势不遗余力的宣传,并请来了多位大腕的助阵,再加上主打歌对男欢女爱恰到好处的描述,万事俱备下它又怎能不红。不过如果你再想一想,连孔庆翔那张令人发指的“Inspira?鄄tion”都能在首周卖3.8万张,商人们还有什么不可能做到的呢?!

  节奏蓝调 还是主流

  别看今年的R&B音乐在质量上没有特别出色的专辑出现,但在数量上却依然有增无减,有亚瑟作为成功范例,就连他的师妹席亚拉也忍不住诱惑发行了专辑“Goodies”,由于他们的主打曲均为同一个作者,也让两张专辑有了风格上的相似,甚至有人将他俩的专辑称为公母版。相比他们的偶像效应,年仅17岁的乔丝.斯通(JossStone)反倒是走上了传统R&B承继者的路子,MindBody&Soul所呈现的宽广音域和即兴唱腔再度让行家称颂不已,如果说亚瑟的走红证明了节奏蓝调今时今日之地位的话,那么乔丝无疑就是给节奏蓝调指出了未来的光明之路。

  只要能说 就有市场

  本届“格莱美”尚未开锣,不过坎耶.怀斯特却以十项提名成为了预赛的赢家,这一切主要就是因为他的专辑“TheCollegeDropout”,虽然第一次出专辑的他并不具有出色的唱功,但说唱说唱本来就是说多过唱,只要把车轮下捡回一条小命的事从头到尾不出错地来上一遍,再加上他本行的节奏运用和特色采样,不仅吸引了新歌迷,而且还能将他以前制作过的歌手的歌迷都请过来。

  当然,这一招阿姆也用上了。先是在D12乐团而推出了“D12World”,之后又于11月份发行了“Encore”,虽然内容还是那些拿明星开涮的笑话和粗口,但痞子阿姆靠他的嘴皮子功夫硬是让销售渠道变得通畅。

  老将出马 一个顶俩

  “沙滩少年合唱团”(TheBeachBoys)的布莱恩.威尔森都在三十八年后发行了Smile,其他的老人们也就不用不好意思了。史密斯飞船(Aerosmith)和U2虽然分属重金属和英伦阵营,但他们的专辑“Honkin’onBobo”和“Howto Dismantle anAtomicBomb”却以同样复古的手段宣告着摇滚乐的回归。而永远不是主流却永远被人追捧的汤姆.威兹和莱昂纳德.科恩也分别推出了“RealGown”和“DearHeather”,依然是一个玩不羁、一个玩深沉。久别的“王子”(Prince)和乔治.麦可也同样地在官非之后发行了老派的新专辑,他们同然的让人感到一阵老来的浓香。

  唱作女人 风光无限

  三个女人一台戏,即使是处于竞争的位置,三个女人也能将这出戏演绎得动人妩媚。虽然诺拉.琼斯的“FeelsLikeHome”和迪亚娜.克拉尔的“NarrowDaylight”偏重流行爵士,而第一次发行专辑“Fearless”的凯芮.诺布莱更偏重于抒情民谣,但是她们却同样都是既能弹钢琴又能创作的三位一体歌手。诺拉的苍凉、迪亚娜的洒脱和凯芮的颓废能让初次听她们歌的人就被其间岁月的风尘打动,当然更能打动人的还有她们的平和和悠然的心境,这在一个浮躁的年代尤其显得难得,而她们能在时下这么受欢迎,也说明了好音乐总是会有市场的。

  边脱边唱 不再吃香

  年近40的珍妮.杰克逊显然没选好时机,她忘了展示身体和暴露身体是有所区别的,于是注定她去年年初在“超级碗”预谋走光失败,即使她再接再厉专辑封面全裸,也依然打动不了挑剔的乐迷,虽然DamitaJo的编曲做得相当出色,却最终因为太多无聊又缺乏旋律的性感内容而让人倒了胃口。有老的也有小的,年仅18岁的琳赛.罗韩也于去年年底在《娱乐周刊》上全裸出镜,可和她前辈相似的是她稍后发行的专辑“Speak”不仅只得到了AMG两星的低分,就是在市场上也远不如杂志卖得更好,看来这几年歌迷们在大饱眼福后也开始变得高格调起来了。

  大师故去 新人继续

  天才的雷.查尔斯在2004年陨落,也宣告了一个“灵乐”时代的结束,最后的7项“格莱美”提名虽然挽不回他的生命,却对后来者起到了一种激励的作用。事实今年所涌现的新人们也该让他感到欣慰,扛着草根摇滚大旗的“洛城孤独男孩”用同名专辑让摇迷们的心灵为之一震。而31岁才出首张专辑的女新人格蕾琴.威尔森也以爽朗的乡村曲风,保留了乐坛的一片纯净地。乔丝.斯通更不用说了,“格莱美”提名奖的主持人都能让她担任,也是对她色艺俱佳的最好肯定。当然更要提到Maroon5的“SongsAbout Jane”,经过22个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说明了毅力对于音乐新人的重要性。本版撰文 爱地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