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歌榜掌门人回应孙楠异议 明年评选靠销量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2:22 北京晨报

  在刚刚落幕的CHANNL[V]颁奖礼上,孙楠拿回了丢了一年的最佳男歌手奖,但看看站在身边无论从资历还是年纪都有很大差距的新人胡彦斌捧着曾经属于他的最受欢迎歌手奖,孙楠认为难以服人。他认为“受欢迎”应该有两个标准,一是唱片卖得好、一是商演票房。胡彦斌我从来没在任何商演中见过,却能得“最佳”、“最受欢迎”,太奇怪了。”

  日前,刚刚结束的华语榜中榜引来了不少歌手和唱片公司的异议,像影视艺人一唱歌
就拿奖、最受欢迎歌手和最佳歌手评奖标准不够明确等等,而即将举行颁奖典礼的中国歌曲排行榜也公布了第一期投票结果,此结果同样遭到了质疑,本报曾经报道了孙楠对两个榜的质疑意见。昨天,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歌曲排行榜掌门人——北京音乐台台长邵军,他对记者说:“中歌榜是内地奖项最少的排行榜,也是最严肃的排行榜。因此奖项的含金量很高,绝不会像其他娱乐性比较高的排行榜,典礼像个大PARTY,颁奖像分大饼,有最佳歌手还有最受欢迎歌手。中歌榜的宗旨是推动内地原创歌曲,是对内地歌坛的年度总结。”

  质疑:何谓“最受欢迎”?

  回应:明年将增设销量奖

  有人质疑“最受欢迎歌手”或“最佳歌手”等奖项的标准,邵军告诉记者:“中歌榜的奖项分为两组,专家和票选,专家评选音乐专业水平,如最佳创作歌手,最佳专辑;票选评出最受欢迎歌手、金曲。最受欢迎也就是听众最喜欢,最认可的。明年,中歌榜将增设销量奖,希望更具权威性,这是多年来唱片公司和音乐台一直想做的事,但内地的销量统计非常难,今年开始我们和国美157家连锁店签订了协议,特别注明销售全部是正版。157家店覆盖了20个城市,覆盖4亿人口,占整个销量的90%。”

  质疑:新人占了半边天?

  回应:演艺明星人气占优势

  邵军承认:“今年内地歌坛的特点是新人多,老人少,而且新人中影视艺人唱歌的比较多,有人开玩笑说,今年唱歌的都演戏去了,演戏的都唱歌去了。结果我们也有点意外,但票选结果是通过200张报纸选票、20万张唱片店选票、还有网络和IVR投票的结果,年度金曲更是一年365天,每周一次排行的累积成绩,我们无法左右。演艺明星唱歌的确占很大便宜,最受欢迎就是个人气,就像上届中歌榜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是陆毅周迅,结果今年唱片公司签约演艺明星的特别多。我们不希望有这种误导,还是希望大家重视歌曲和歌手实力。其实排行榜是个年度奖,只能说明今年的成绩,并不能决定是不是好歌手。”

  质疑:水平不够就应空缺?

  回应:年度最好成绩就应拿奖

  有歌手认为,如果当年的唱片市场不景气,唱片水平不高,有些奖项就应该空缺。但邵军认为:“既然是年度奖项,就应该反映本年度的真实情况,最高奖就应该发给年度最好成绩。中歌榜已经有12年的历史,去年我们出版了纪念专辑,的确有这一年成绩不如上一年的情况,但我认为应该真实地记录每年乐坛的历史,最终成为有历史意义的记载。”

  质疑:不到场就不颁奖?

  回应:相信歌手都会重视

  邵军说:“我们绝不会因为歌手不到场就不颁奖,人家有事在先,我们通知在后,不能要求人家为了我们违约,但我们相信歌手都会十分重视我们的颁奖典礼,我们投资500万做的典礼,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特别是新人有这样难得的推广自己的机遇,一定会珍惜。”晨报记者 杨欣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孙楠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