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庞龙《家在东北》拍摄日记:小雪来的正是时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23 新浪娱乐

  2004年11月13日 难忘的一天

  11月11日在山东临沂电台录完节目,便立即返回北京,因为13日计划去牡丹江市旁边的一个叫雪乡的小山村拍《家在东北》的MV,12日早我刚到达北京就接到公司的电话,要我立即前往雪乡,因为那里11日晚开始下雪,正是拍摄的好机会,导演及公司都说我的运气好,他们说气象台预测近几天都无雪可下,这场大雪可真是天赐良机,大家齐声向我祝贺,
于是,经过8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来到了一个白雪皑皑的世界。

  我们住在一位老乡家里,刚一进院门,便看见几只披着厚厚长毛的狗在雪地中嬉戏,让我心中感到一丝家的温暖,等走进屋中,看到那一铺火烫烫的土炕,几床红红绿绿的棉被,倍感亲切,我这个地道的东北汉子,也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了,我的心瞬间便熔化在这浓浓的“乡味”中了。

  我的拍摄任务便在这充满浓郁东北特色的雪乡开始了,第二天早上我们5:20起床,6:00便坐着剧组的车向着远处的深山进发,由于不熟悉路况,在寻找一片白桦林的途中车陷入了泥里,在我们一愁莫展的时候,一位林场的修路师傅路过,以他丰富的经验使我们绝处逢生。从后来的谈话中,我们得知这位师傅很喜欢演员工作,于是,在接下来的拍摄中,我们让他担当了一个角色,圆了他的演员梦。

  由于这次MTV是用电影胶片拍摄,费用很高,为了避免浪费,我的每一个动作都要演练很多次,争取正式拍摄时一次通过,第一组镜头就在我经过10多次的练习后,顺利通过。接着,我也进入了一天拍摄中最艰苦的时候,有一个我坐在雪地中的镜头,让我们足足等了40多分钟,因为正在拍摄这组镜头时,太阳恰巧躲进了云层,这组镜头没有太阳可不行,于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就站在寒风中苦苦盼望太阳的笑脸,为了驱走阴霾,大家互相打趣,鼓励,我坐在雪地中默默祈祷,40分钟后,当太阳露出的一刹那,我们欢呼成一片,高喊着:“天助我也!”因为剧组的车不敢向更远处进发,我们只好步行几公里,到约定地点等那位修路师傅开着他那辆工作吉普车接我们,终于听到车压着积雪的声音,此时,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我们九个人一起挤进了吉普车,破了记录了,从这一刻,我爱上了北京吉普车,据这位师傅介绍,在这个地方多好的车也派不上用场,车一陷进雪中,根本无法开出,而且一天你也不会看见一个人、一辆车经过,只能步行七、八公里寻找修路工人帮忙,我从心中感谢这位好心东北师傅,如果没有他的真诚善良,我们今天的拍摄工作是不可能如此顺利。回来的路上导演对我说等出了专辑一定要送给这位好心人一张留做纪念。

  这里的天气真奇妙,太阳在3点半钟就躲到深山里了,天完全黑了,于是,我们又回到了暂住地,老乡做了可口的饭菜慰劳我们,在这个炊烟缭绕,白雪飞舞,充满了温暖的农家小院,我们一起品尝着美味,喝着二锅头,庆祝今天的胜利,同时也感受着这里人们的善良、热情,我喝多了一点,冥冥中想起了那位好心人,想起了工作人员的敬业,想起了早逝的爸爸、妈妈……我是个幸运的人。

  2004年11月14日 幸运的一天

  早上5:20起床,6:00出发,第二天的拍摄又开始了。

  跑上一段路,然后身体在雪上滑动,小时候经常玩耍的动作,今天做起来已经有些生疏了,可是,却让我重新找回了童年的时光,制片人让一个小男孩来扮演我的童年,从他那天真的笑脸,敏捷的动作中我仿佛看见了童年的我,让我感慨不已。接下来的一群小孩的表演才叫我吃惊呢,他们没有任何表演技巧,自然、淳朴在镜头真实地表现着自我,比起专业演员所流露的表演痕迹,导演说他们才是最专业的演员,像天使一样纯洁、可爱。看着他们甜甜的笑脸,真想回到童年。

  拍摄非常顺利,3点钟导演让我休息,我高兴极了,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真有点累了,回到房间,刚要卸妆,便听见有人叫我:“庞龙,立即回到现场,导演要你继续拍。”“啊?怎么回事?不是拍完了吗?”我有点沮丧,边嘀咕边穿衣、穿鞋往外走,推开房门,我惊呆了,鹅毛大雪扬扬洒洒从天而降,喜悦立刻溢满了我的每一个细胞,我一路快跑感到场地,按导演要求一遍遍重复着昨天,今天需要降雪却一直苦于无降雪拍的动作,天虽然渐渐暗了,可我们的热情却愈来愈高涨,人道是:“好雨知时节。”我却觉得这大雪来得正是时候,“抓紧时间拍,老天爷都如此眷顾我们,我们不认真拍下来,真是‘罪人’啊。”导演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受到感染,各司其职,我也聚精会神,努力按导演要求做到最好:快速奔跑、大步迎着雪走、大声地唱、闭目听雪,一个个动作认真完成。

  雪越下越大,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到我身上,我尽情感受着这大自然的洁净,四周静极了,只听见雪刷刷落下的声音,真美啊!真想让时间就此停驻。我知道这样的场面此生也许就这么一次了,因此拍《家在东北》这首歌的MTV。我才有机会如此接近大自然,今年真是我的幸运年。

  回来的路上,导演说有些镜头可能不是很完美,要后期做一做画面,我说没关系,有几个没有遗憾的镜头就行了,事情怎能都如此完美,总会有遗憾,只要尽力了就够了,望着眼前银白的世界,我不禁想起4年前第一张专辑封面的一句话:这么多年,我一直低头努力,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我知道抬头时,前方充满光明,我会一直这样走下去。

  2004年11月15日 回味的一天

  当起床铃声响起的时候,我没有像前两天那样不情愿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而是以极快的速度起床、洗脸、化妆,可能是因为今天是有我镜头部分的最后一天,心情也异常轻松。说实话,也开始有点想家的感觉了。

  经过昨夜一场大雪的洗礼,空气格外清新,被白雪覆盖的山村也愈发银装素裹般的圣洁,远处的山披着银袍,连绵起伏,颇为壮观,村边的小树像穿着白色婚纱的美丽新娘,羞怯地微笑着,家家户户的屋顶徐徐升起来炊烟……此景只应画中有,我欣喜地看着这一切,看着这只在童年的岁月中常驻的美景有重新回到视线里,不免感叹时间的无情,一直在忙碌,一直说没有时间,就像一个匆匆过客,从来没有留意到身边的风景,殊不知,其实美丽就在身边,我闭上眼,享受这片刻宁静,脑中一片空白,感觉真好。

  今天的拍摄也很顺利,补拍了一些风光镜头、拍摄到最后一组镜头,是要我坐在老乡家里和老乡围坐在桌前吃着可口的饭菜,以往看到演员在电视中有吃饭的镜头总是用羡慕的口吻说:“当演员真好,有吃有喝。”轮到自己了,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那饭、菜真是难吃,剧组的老师根本不会做菜,菜里没放盐,没味精,什么佐料也没有,只把东北酸菜和血肠用水煮熟了,要我大口地吃,还要表现得像是多年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菜的样子,第一次试拍后,我大喊:“各位老师救救我,太难吃了。”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看来,当演员真不容易。

  拍摄完毕,匆忙吃过中饭,下午1点40分,我们剧组的车开出了那个小山村,我发现10公里外,根本没有一丝雪的痕迹,难怪此地被称为“雪乡”,太神奇了,乘坐夜班飞机,我回到了北京,回到了温暖的家,躺在床上,在梦中我又回到了那个小山村,看到了那位好心的工人师傅,小男孩纯真的笑脸……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庞龙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