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格莱美大观园之黑人音乐类 黑风双煞争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2:50 新浪娱乐

  同是本届格莱美大赢家的热门,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单项奖上,坎耶-维斯特面对的对手要比亚瑟有威胁的多,坎耶-维斯特几乎没有绝对的把握可以在哪个奖上获奖。在最佳说唱歌曲合作奖中,坎耶-维斯特的《All Falls Down》还有和亚瑟的《Yeah!》一对一较量的机会,到时候从这个奖项的归属就可以对坎耶-维斯特和亚瑟究竟谁能成为真正的大赢家有一个初步的定论了。

  其他主要音乐奖项

  传统流行乐类值得关注的是两个男人的争夺,洛德-史都华(Rod Stewart)的《Stardust...The Great American Songbook Volume III》与小哈里-库尼克(Harry Connick, Jr.)的《Only You》。洛德-史都华虽然是著名的师奶杀手但至今还没能够获奖,后者却是已经有三奖入账,不知洛德-史都华能否有所突破。

  在另类音乐专辑方面,今年可以说是精英荟萃,包括冰岛天后比约克(Bjork)、英国女将PJ哈维(PJ Harvey)这两位欧陆女杰,英伦新秀弗兰茨-费迪南德乐队(Franz Ferdinand),以及美国本土的谦虚耗子乐队(Modest Mouse)和威尔科乐队(Wilco)乐队。相比之下,虽然两位女杰在欧陆都是独当一面,但是在美国的格莱美上却不太容易得手,弗兰茨-费迪南德乐队是比较有希望赢得这个奖项的外国乐队,不过威尔科乐队在美国已是被好评多年,去年又在商业上有不错的成绩,谦虚耗子乐队也在去年取得了突破得到广泛的认可,他们本土乐队的身份也将会对弗兰茨-费迪南德乐队构成威胁。

  乡村音乐方面,2004年美国乡村音乐最大的发现就是格蕾琴-威尔森(Gretchen Wilson)的出现,这位31岁的新人将有望在加拿大天后仙妮娅-唐恩(Shania Twain),马蒂娜-麦克布莱德(Martina McBride),洛丽塔-琳恩(Loretta Lynn),艾丽森-克劳丝(Alison Krauss)等老歌手面前分一杯羹。男歌手方面仍然是已故传奇约翰尼-卡什(Johnny Cash),威利-尼尔森(Willie Nelson)等人与蒂姆-麦戈罗(Tim McGraw)等中生代当红明星将依然是主要奖项的有力争夺者。此外,与格蕾琴-威尔森一同出道的双人组合Big & Rich能否从老牌经典组合Brooks & Dunn以及非常受欢迎的南方小鸡(Dixie Chicks)这些老江湖那里有所突破获奖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爵士乐提名中,英国人贾米-库伦(Jamie Cullum)将是最佳爵士演唱专辑的竞争者,毕竟与其他奖项相比爵士乐可以说是平均年龄最大的了,前些年格莱美就曾把奖很快的送给了小哈里-库尼克,也有些鼓励新人的意思。不过此次格莱美的主持人是著名黑人女星“女王”拉蒂法(Queen Latifah),而她的翻唱专辑《The Dana Owens Album》也获得了最佳爵士演唱专辑的提名,不知道格莱美评委会不会顺水推舟的送给这位黑人女星一个奖以犒劳辛苦。

  影视类的奖项也是每年歌迷们所关注的焦点,最佳影视专辑中有《冷山》这样的重量级候选,即便是《杀死比尔2》《怪物史莱克2》这样的原声专辑也很难撼动得了。而在最佳原创影视音乐专辑则有另外一个更重量级的巨著《指环王3——王者归来》,配乐达人霍华德-肖(Howard Shore)此前的两部《指环王》原声全部都获奖了,或许格莱美评委也会让他圆满一下,实在不愿让他一人独好的话也有《大鱼》和《哈里-波特之阿兹卡班囚徒》以及《天使在美国》这样的超级原声可供评委遴选。影视歌曲评选方面也很可能依然是去年奥斯卡的翻版,安妮-列诺科斯(Annie Lennox)在《指环王3——王者归来》上演唱的《Into The West》,而她的主要对手当然也是艾丽森-克劳丝在《冷山》中演唱的《The Scarlet Tide》和《You Will Be My Ain True Love》。

  在音乐录影带奖方面,短片音乐录影带可以说是高手云集,其中以绿日乐队(Green Day)的《American Idiot》和U2的《Vertigo》为热门,前者的画面充满了叛逆,唯一的疑问就是不知道格莱美的评委们是否会接受这种过分朋克的录影带所表达的思想,如果评委们本届力挺《American Idiot》那么获奖是一定。相比之下U2的《Vertigo》则要中和一些,虽看起来冲击力没有绿日乐队那么强,但是倒是合得上格莱美评委的口味,而英国的弗兰茨-费迪南德乐队的《Take Me Out》作为一支外国乐队想要获得这个奖就不太容易了。长片音乐录影带方面当然首推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拍摄的《Martin Scorsese Presents: The Blues - A Musical Journey》,其他的不管是酷玩乐队(Coldplay)还是其他的都很难与之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格莱美还在技术类奖项列出了环绕音响类,并设立了最佳环绕音响专辑奖(Best Surround Sound Album),为了鼓励高技术录音专辑和音频技术革新而设立,所选专辑也不仅局限于技术类音乐唱片,今年的提名就包括雷-查里斯生前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 Loves Company》以及邦尼-雷特(Bonnie Raitt)的《Nick Of Time》等商业音乐专辑。(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