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主办方怕碰是非 水平不够网络歌手失宠音乐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9 竞报

  本报记者冯杏报道 《老鼠爱大米》、《丁香花》、《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这些歌曲在没有唱片公司的包装下从容地成为了互联网的“宠儿”。但在刚刚产生的第五届音乐风云榜提名名单上,人们却没有看到任何网络歌手的名字,不久前落幕的中国歌曲排行榜也是如此。在网络内外的遭遇冷热不均,网络歌手为何在内地各音乐大奖上集体“失宠”,一些业内人士的解读值得倾听。

  网络是形式 音乐是根本

  第五届音乐风云榜评审团主席金兆钧认为,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可能给音乐带来的好处,但是什么时候也不应当买椟还珠、舍本求末。歌坛上每一种形式上的突破都会掀起一阵形式主义的风潮,当MTV兴起的时候,画面的重要性曾经远远超过了音乐;当HIP-HOP兴起的时候,动作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内容的重要性;当女子十二乐坊成功的时候,美女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作品的重要性,但不该忘记音乐本身的质量才是根本。不管何种形式,不管什么媒体,音乐就是音乐,网络不过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新型媒体,但它还没有到取代传统媒体的程度。因此没必要讨论在颁奖中是否要设立网络歌手奖项。

  网络音乐整体制作 仍缺乏含金量

  曾经导演了六届音乐盛典的前MTV事业部经理、现《艺术争鸣》栏目主持人山奇,用一句话概括了网络歌手走红现象:“红得快,消失得也快”。山奇解释说:“网络不过是推介音乐的平台之一,但它还没有到取代传统音乐媒体的程度,通常网络歌手的作品没有经过精良的编曲和后期制作,演唱水平也无法和专业歌手作比较,但这些作品简单、有个性、好听而且容易传唱,于是造成了网络歌手凭借一首歌一夜走红的假象。真正含金量高的音乐大奖旨在奖励作出较大贡献、能够推动乐坛发展、有持久魅力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所以网络歌手和他们的作品难以入选。”

  颁奖活动不愿 卷入口水官司

  某网站音乐频道编辑小周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网络歌手的签约公司打电话,要求刊登或转载网络歌手之间的骂战新闻,现在在大众面前曝光率最高的不是他们的音乐作品,而是他们剪不断、理还乱的版权官司。网络歌手没入围音乐颁奖活动,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有哪个颁奖活动愿意卷进他们之间的是是非非呢。”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