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33 新浪娱乐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视频: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5日下午3点-4点,歌手张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交流新歌《那个士兵真好》的台前幕后。久违了的张迈以一首叙事式民谣的歌曲《那个士兵真好》,在今年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上力排群芳获得演唱和创作两项金奖。同时,这首歌在中央电视台05年春节晚会中与大家见面,并通过现场大屏幕同步播出了MV片段。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一点钟到两点钟是一位导演作客,顾长卫,三点到四点来了一位军旅歌手作客新浪,张迈你好。

  张迈:你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今天上午看留言版上大家评论张迈最近为大家喜爱的这首新歌,包括在新浪UC聊天室有一位朋友说他也是军人,向您问好。我们网上有很多军人的朋友,或者说曾经做过军人的朋友们。

  张迈:现在上网的军人也不少,现在网络普及了。

  主持人:今天请张迈来谈谈《那个士兵真好》,同时也谈谈她自己的音乐生活和感受。

  张迈:就算大家周末一起聊聊天。

  主持人:在这一个小时里面,大家如果有什么想跟张迈交流的,提出来,主持人小马愿意为你们转达你们的问候,先说说《那个士兵真好》吧?

  张迈:这首歌从春节晚会推向大家的,实际上在半年前我就已经演唱了,是五年一次的全军文艺汇演,今年是我当兵十年参加第二届,第一届没有什么反响就过去了,我对文艺汇演没有太深的印象和感受,这次是部队派的任务,我们作为战友文工团的演员都演一个作品,这首歌就像任务一样传真给我,向我唱《那个士兵真好》。当时拿着这首歌我觉得太直白了,从题目上看这个歌已经揭晓了,《那个士兵真好》,有什么可唱的,怎么唱下去,当我一口气把歌词读完,我隐隐约约被一种东西吸引了,歌词讲的故事,最终有一个悬念的揭秘,吸引了我,讲了士兵做了好事,并不是士兵随着大娘这个主角一路同行,而是他用纸条告诉所有人,大娘年事已高,腿脚不方便,请大家多关照,就这么一句话,很朴实。

  在音乐上,张宏光老师是资深的音乐人,他把部队题材做的亲切和感人,一改了以往的我的音乐风格,以前的东西比较大气澎湃,作为军队特殊的群体,做的音乐都有这么一个特点,而把这首歌做成军旅民谣,民谣最大的特点是生动、亲切、朴实和自然,对我也是一种挑战。所以唱这首歌我是非常的兴奋和新鲜,另外一个投入了我全部的心血,我讲这个话,这将近半年来几乎没有唱别的东西,我的脑子里面吃饭、睡觉,或者走路,逛商场,我脑子里面突然这首歌的音乐,比如说一开始又是艳阳高照,大娘要出门看自己的儿子,心里面急啊,它有很多种说法,作为一个演员来,没有经过太多的语言训练,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付出的心血很多,到最后全军汇演获得了演唱和作品的一等奖,对我来讲是一个承认,从一开始排练到最后的比赛,可能有十多场的演出,几乎没有出过差错,因为这个歌词不能出错,一错了就没法开始了,比如我进了家门就没法逛商场了。

  主持人:把这个唱倒了就麻烦了。

  张迈:我心理承受的压力挺大的,一方面上台需要兴奋,另一方面需要告诉自己,平静下来,就像现在和你聊天一样,可以说的比较自然和真实。

  主持人:在你说唱歌感受的时候,有不少网友跟你打招呼。

  网友:你的台风很好,看起来很高雅,我很喜欢,我16岁,迈迈姐,我长大了也要当文艺兵。

  张迈:谢谢她。

  主持人:刚才说半年就唱这一首歌,我真的有些意外,一首歌曲唱好,一个月,半年的时间你不会腻吗?

  张迈:这么讲在文艺汇演比赛之前的动员会上,假如说我们能够把一首新歌唱成老歌,可能你对这首歌就吃透了,实话讲当时拿到这首歌,没有参照物,不知道这个出来之后大家怎么来认为,心里面忐忑不安,台上一分钟,台下百年功,把它唱的滚瓜烂熟,没有腻,除了这个思想约束我,还有一个音乐,我不能说自己的歌都好听,大家一定要来接受,因为我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是我喜欢,我真的由衷的喜欢,好多次,我在开车的途中,不管我去演出,办事情还是说参加排练,还是出去玩,我的车上CD机里都放着这首歌的伴奏带,我一上车都按出来。有好几次在夜幕降临的时候,长安街上灯开着,我唱着唱着就哽咽了,唱不下去,不知道是什么感染了我,还是我钻了进去成了这个故事的目睹者,后来慢慢渗透进去了,这首歌没有腻的时候。

  还有一个小故事可以讲给大家听,在全军汇演临近的时候,我因为太紧张,白天喝咖啡,晚上吃安定,喝咖啡是兴奋起来,我强行自己睡觉,有一次吃过了,吃了三四片,可是第二天早上必须到队里面,我没有准时起来,我弟弟上来叫了好几次没有叫醒,他急中生智把家里面所有的背景音乐全部打开,他想看看我对这个音乐的反应力,当这个音乐在这个房间里面想起来的时候,我一下子就起来了,我觉得应该上台了,全身一下子毛孔都张开了,有一种发热的感觉,我一下子全醒的,最后他一笑,还是音乐的力量比我大。

  主持人:幸亏醒来以后发现不是站在台口。

  张迈:对,那天感觉非常好,这首歌让我在不经意的时候,突然一瞬间一下子可以进入进去,我对它的把握不是它来控制我,是我在控制它了。

  主持人:听起来这个歌活了。

  张迈:谢谢。

  主持人:一开始我就跟张迈说这首歌适不适合清唱,其实是有铺垫的,如果有可能可以在现场唱一句。

  张迈:好。(演唱《那个士兵真好》……)

  要听完吗?

  主持人:要。

  张迈:太长了,5分半钟,那我们说一会。

  主持人:确实很好听,很多网友在电脑屏幕上献花给你。

  张迈:那我献歌给大家。谢谢。

  主持人:待会再唱一段。

  张迈:我们唱第二段,因为场景不一样,我们休息一会再唱。

  主持人:这首歌给你的感觉很好,而其他的歌不一样,上了春节晚会,大家都在看,反响很好,有没有对这首歌反应不满意的?

  张迈:我听到过的吗?

  主持人:对。

  张迈:当然有了,包括昨天晚上还有人说,这是什么歌,完全是垃圾。我当时听着,这种“直接的,很到位的”反对意见还是第一次听到和看到,我当时心里面蹭了一下,我当了这么多年的演员,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没有关系,大家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这首歌越来越多的宣传,大家的认同会不一样,我不要求大家都投它的好票,提出反对意见,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也许它还真的不够好。但是好像在网上的反映还有更出乎我的意料的,好像说我春节晚会上对口型,唱错了什么的。关于这个问题,我的第一感觉是假如我的真唱都能让朋友误以为是假唱我觉得是很好的,反过来讲,至于有没有错,春节晚会的录像带都有,大家可以看回放,我们剧组的导演和录音师他们可以作证,我在春节晚会里面没有还音的,我只有伴奏带,当时还有说出现什么差错可以用上,当然说不能对口型,只有真唱。当时还有三位跟我一起唱,每一次上台我们四个人会把手握在一起,记得我们的女孩,她们上台之前都会握着手相互的鼓励和安慰,四个人也说一定要成功,她们非常的沉稳,这一幕一幕又在我面前回放。至于是不是假唱,我想还音或者说现场唱也好,是根据需要来的,并不所有电视节目播的都是真唱,是根据需要,但是春节晚会上《那个士兵真好》是真唱。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