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33 新浪娱乐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歌手张迈作客新浪聊《那个士兵真好》(2)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春晚我知道都是真唱?

  张迈:我不知道是我的运气好不好,我都是真唱,94年唱《爱的港湾》。还有在部队唱歌,不允许还音,几乎不允许,甚至我们的演员感冒发烧了,我记得有一次舌头伸出来都是白点,我们领导说哪怕上去说也要说出来,这是我们部队的,我养成一个习惯,不会假唱了。

  主持人:你的头衔是军旅头衔,歌手是可以唱歌的,军旅头衔受限制多,可以说现在网上的言论是很自由的,一说起军旅歌手很崇敬,但是觉得有距离,而且不容易,觉得自己所在的群体是很受拘束的群体。

  张迈:我们现在所处的部队在和平年代,实际上生活在我们社会的人群当中,常常战士们在街上可以看到,还有战士们参加的活动你可以感受到,一旦有了任务之后,他们又要去到特殊的地方去执行自己的任务。这个距离我觉得是产生于这个特殊的群体和社会大众之间的距离。再有我们一身军装和本身的常服和我今天穿的便装是有距离。

  但是作为音乐来讲,还是音乐第一,我们的任务不是拿枪打敌人,我们的音乐就是演绎士兵的心声,把这个传送给大众,再把大众的传给部队,我觉得我们是使者的身份,要说有局限是肯定有的,包括我们穿上军装就不能戴耳环,今天我想要觉得是周末聊天,如果要穿军装就觉得太拘束了,穿上军装头发要梳的那样一点,还不能戴耳环,因为你要展示一个军人的风采。更多是演绎一种亲情和友情,但是也有爱情,但是你的着装和音乐风格上可能有一些特别的要求。比如说部队的音乐更多是一种队列的,是一种比较大气磅礴的东西,衣服上大气一点,必须保持军人的气质和特殊职业的风采,从这个角度讲有挺大的区别。

  再有一个从知名度的扩大上也会有影响,比如说部队的歌手是不能做商业广告的,所以曾经我接到一些广告给的酬劳也比较高,另外也会在电视上很多渠道去做,诱惑挺大的,我曾经还动摇过,是离开好,还是留下来,这一思想刚出现,被我思想当中的军旅情结一下子按下去了。我在两三岁的时候,现在不是我的记忆,是我父母讲给我听的,因为生病,因为痢疾,拉的奄奄一息,妈妈抱着我不知道怎么办,最后是部队的军医救了我,妈妈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军医就是穿着白大褂,背着药箱,里面有一个红十字的,我十几岁的时候,那时候我喜欢跳舞,唱歌不是我的强项,原来是民歌和美声比较多,流行音乐不盛行,我的声音比较宽比较厚一点的,我喜欢跳舞,但是因为身体不好,整个小学就是上午上课,下午睡觉,等于学了两年半的小学,我学到的东西比别人少得多,我只知道部队的领导到我们家里面看,这孩子的条件挺好,但是身体不好,最后跟我妈妈说了一会,他们非常友好的转身离去了,给我离下了绿色的背景。再有我上大学,上前线,我上到老山顶峰上给战士们唱歌,在有炮火声的地方,还有他们跳迪斯科,那会是握着手,长着老茧而粗糙的手,那会在高地上给他们唱歌,很遗憾那个时候没有《那个士兵真好》,可能我没有看到更多的观众在战场上的硝烟和光秃秃的山,然后听到的风声和远处的炮火声就像给我的掌声,这些促使我到军营来,我没有想到其他的选择。

  主持人:人生的选择很多,可能你从小时候生病起就注定要穿军装唱歌。

  张迈:我们家里面没有军人,没有经过什么额外有人跟我说军人怎么好,我只是在这么几个情节当中,对我一生都有特别大的影响,可能小时候太弱了,需要保护,军装最大的功能是起了一个保护的作用,还有区别于所有其他群体的一个作用。

  网友:真羡慕你的经历,只听说过战地记者,现在听你说做过战地歌手。

  张迈:不光是战地歌手,我还做过战地记者,是小记者,那时候穿着大大的军装和牛仔裤,要掩护上前沿,戴着钢盔帽,大家最后不知道我是女孩,知道以后就直喊女大学生万岁,那个声音直到今天都留在我的脑子里面,当我想起的时候,没有什么荣誉比那种哭喊声更让我感动。

  网友:现在你对军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张迈:现在的军人比从前的人多了更多的思想和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还有世界政治形势,包括战争形势的变化,可能要掌握更多的技术。

  再有现代的军人他们的情怀和坦荡的心境更容易表达出来,每次我们大部队和战士们聊天,没有什么距离,并不是说张迈是一个都市人,我是一个歌手,甚至是别人叫的歌唱家和艺术家,他们都是从农村来的,他们每天只知道在那儿立正、稍息,坐下吃饭那样的,不是的,他们会谈论很多,包括感情,包括家庭,我们之间就像我常说不知道他是我的哥哥还是弟弟,不知道我是他的姐姐还是妹妹,大家都是在一个大家庭里面的,这就是我们的感情。

  主持人:由于部队纪律严明的原因,不会有士兵举着牌子说张迈我爱你,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吧?

  张迈:他们很少举牌子,他们会喊,每年都有下部队的时间,那时候是战士们的节日,也是我的节日,我今天在舞台上的成熟,正是因为我曾经刚到部队战士们不认识我,和不太了解我的时候,他对我和一些歌唱家一样的欢迎,我以为我上去会冷场,主持人一报说下面请张迈给大家演唱,底下有雷鸣般的掌声,唱完了还是这样的掌声,那会他们的掌声鼓励了我走向成熟。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军旅歌曲的现状,有网友留下更加极致的说法。

  网友:军旅歌手这个群体必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消失?

  张迈:有一个说法吗?我想有部队存在,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就会存在,我小时候看东方红,我觉得他们是部队宣传的先行者,我们可能有双重任务,给大家带来特别群体的声音,或多或少对战士们的思想和生活会有作用。我记得99年《常回家看看》我春节没有回家,我被拉去演出。当时唱《常回家看看》我们政委还担心说,我们天天让士兵在这儿安心工作,你唱《常回家看看》可是我在前面加了几句话,正因为有慈母才有游子,正因为有漂泊才有回家,我们的士兵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们把青春,把自己一些闲情逸致都留在军营了,这身军装很难得,我们义务当兵就这么几年的时间,对人生来讲是挺难得的体会,我想在我们的间隙和休息的时候,多给家里面打一个电话,多写一封信,这种流露比在天天在家里面呆着更好,可能是类似的话吧,我记不清了,下来之后我们的领导说我三月不用做思想工作了。我常觉得不知道是音乐感动了现场的士兵,观众,还是说我们的观众和士兵的真诚,他们感染了我,这个音乐是台上台下互动的。

  主持人:刚才说的那个问题,这样理解它,随着这个社会发展,越来越进步化,军队作为一个相对封闭这种群体的情况会改变,看一些比我们先进程度更高的国家并不是要跟他们一样,而是说他们的军人可能生活在和大众一样的平台上,如果他喜欢听歌的话可以听《那个士兵真好》,也可以听《常回家看看》,同样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周杰伦的《双截棍》,我们为什么一定创作出为他们的歌,而他们不能和大众一样听所有人听的歌。

  张迈:非常棒,这位网友提出这个问题是我们要思想的,2005年是我当兵十年,除了唱歌、做歌和宣传我的歌之外,是不是可以做一些跟宽泛的一些事情,比如说社会公益事业,还有跟我们的士兵做一些探讨,因为我在想,包括我的音乐,其实一半是军歌,一半是都市的流行音乐,我想当我们的大众都接受的时候,我们的士兵也会接受,只不过这个特殊群体出于特殊群体的需要,会更多引导大家去欣赏这个士兵,我想因为有军队就会有军歌,有战争就会有军队,有军队就会有军歌,应该要长久存在的,至于欣赏的范围,也机会我跟政委再探讨一下,完全可以让他们在休息的时候多听听别的歌曲,毕竟我们生活在大都市里面,不可能一个大墙就把大家隔成两个面。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