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克里斯汀·托宾:24开足金嗓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02 东方早报

  爵士乐界女聆们的名字如雷贯耳,死忠粉丝如数家珍———从无人不知的传奇人物埃拉·菲茨杰拉德、莎拉·沃恩、比莉·霍利迪,到玩转舞台给人无尽亲切感的戴安娜·里夫斯,到最近人未落地已在上海大起蓬头的小妮子诺拉·琼斯,一直到即将二度登陆上海滩并奉献户外现场版的钢琴才女戴安娜·克劳———极富个性的嗓音和同样充满性格的现场表现,令她们的魅力远比流行女星隽永流长。

  下一个名字会是谁?

  克里斯汀·托宾,来自爱尔兰的爵士声优,应当是你会记住的下一个名字。爱尔兰是那样一个盛产民族艺术元素的地方,也许因为这个,人们不一定能把它和爵士联想在一起。你想到的可能是凯尔特的风笛声,数不清版本的大河之舞,或是嗓音被模仿不计其数的乐队Cranberries,游吟诗人斯汀,摇滚模范U2等等。民族的很容易变成世界的,所以克里斯汀·托宾也不是个例外。从她悠远的吟唱里,你可以听到爱尔兰静静流淌的香侬河,看到绿色的湿地,甚至感受最原始的音律。但凡是一个好的音乐人,便不会被民族特色左右其创作,这位游历欧洲各大爵士音乐节,尝试过电影、舞台和俱乐部表演的侠女,用歌喉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和见闻。

  听爵士女声,绝妙的配件是一副煲得很到位的耳机,层层叠叠的滋味便可以一览无遗。一个人的下午,想要一个也许并不熟识的人作伴,便选定了这位爱尔兰颜如玉。初听克里斯汀·托宾的声音,会叫人联想到一点点莎拉·麦克拉克伦、一点点比约克、一点点诺拉·琼斯,多位一体很容易叫人生出疑惑,也很容易遭受到“模仿”和“拾人牙慧”的攻击。生了瑜又不生亮,此类事件的发生几率很不高,有些人无辜被冠以“步人后尘”的罪名,而事实只是他们未被早一些时候认识。在我自作聪明从她的声线里拼凑出这样那样的“一点点”后,随着歌曲的层层递进,克里斯汀·托宾的个性拨开绿色缥缈的爱尔兰雾气,活生生地展现在充满力量的歌唱里。

  她直率、自省、拒绝被传统所限定。与其说她在创作爵士音乐,不如说她在用浪漫与革命传达自己炙热的爱。在纽约录制的第六张专辑里,她不但通过翻唱表达对美国传统爵士乐的敬意,同时也继续行走在自己的原创道路上,加之与爵士器乐大师的合作,使得每一首作品充满了灵动和灵感的火花。英国的顶尖报刊和乐评杂志纷纷放下对新生代(尤其是女歌手)的架子,毫无保留地把赞誉给予这个充满浪漫风情和实验精神的才女,并出人意料地把“24开足金嗓音”的封号加之予她。

  是的,好的女声给人以足够的聆听空间和想象空间,并且舒缓纷乱的周遭给人带来的怒气怨气。如果更幸运一点,碰到充满创造力的足金女声,则还能在她的词句中找到感同身受的惊喜碰撞。这就是克里斯汀·托宾,你可以忘掉她来自何方,但不会忘掉她的歌、她的长发和她带给你温热的感动。我想象她在舞台上的爆发力,一定会和威廉·华莱士在《勇敢的心》中喊出那句“自由”一样,深深烙印在你心尖。 文 先个个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