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点评诺拉·琼斯北京之行:一场小众的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7 环球杂志

  你知道拉维·杉克尔么?这位印度的西塔琴大师在1967年的蒙特利音乐节上迷住了在场的西方观众,至今我身边的热爱世界音乐的朋友说起他时还如痴如醉。

  如果不知道拉维·杉克尔的话,那么诺拉·琼斯这个名字你可能听说过。她是拉维·杉克尔的女儿,拥有一半印度血统一半美国血统。今年2月27日,她新加坡为起点,开始了她的亚洲巡演。3月7日和9日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一场个人演唱会。

  诺拉·琼斯是谁?

  诺拉·琼斯在海外的知名度毋庸置疑。她于2002年推出的第一张个人专辑《Come Away With Me》的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2200万张;在2003年的第45届格莱美颁奖礼上,她一人赢得8项大奖,包括4项最重要的奖项,创下了格莱美的历史纪录。

  2004年,她的新唱片《Feel Like Home》销量达到1300万张。

  2005年,在第47届格莱美提名名单上,她又获得5项提名,并在不久前的正式颁奖礼上获得了“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那么在中国,知道诺拉·琼斯的人又有多少呢?

  笔者与友人在南北两地高校分别进行了调查。在南方,我们选择了南京邮电学院这一比较著名的理工类高校,委托200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花泉调查了他身边的100名同学,结果,知道诺拉·琼斯的仅3人。在北方,我们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艺术类专业的11名同学,知道诺拉·琼斯的竟然也只有4人,比较有意思的是,有2人听见了一段诺拉·琼斯的音乐,知道是她的,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歌手的名字。

  谁来捧诺拉·琼斯的场?

  诺拉·琼斯这次在中国北京和上海的演出,票价从380元的单人票到1800元的双人套票,价格居于中上等。演出之前,演出商对此也有不小宣传。

  有一种说法是,相对于以前“光临”中国大陆演出市场的玛丽亚·凯丽、艾尔顿·约翰等在国外早已是“过去式”的所谓欧美流行巨星来说,诺拉·琼斯的“流行”才是真正的现在进行时,而她的爵士乐又的确独具特色。所以,无论是喜欢赶时髦的普通观众,还是真正热爱爵士的音乐发烧友,都不应该错过这次演出。

  真是这样吗?

  我们首先来看看普通观众的喜好。尽管受样本数量的影响,笔者此次所做调查的结果可能不够有代表性,但从中仍然可以看出,在国外被追捧的歌星并不一定能够在中国内地得到认可。这里不仅存在文化差异,还有一个受众群的文化素养和取向的问题。

  诺拉·琼斯演唱会的一篇宣传文案的大标题是《诺拉·琼斯——欧美当红大牌流行歌星来华献演》。就诺拉·琼斯的海外知名度而言,这不算是个夸张的题目。但问题是,对于欧美歌坛流行资讯接受起来总会慢上几拍的普通中国观众来说,诺拉·琼斯的“当红”、“大牌”就值得商榷了——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甚至只是一个闻所未闻的名字。

  那么,音乐爱好者们又会怎样看诺拉·琼斯呢?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他们要获取音乐方面的讯息再也不用像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那样,在固定的时段在收音机前等待音乐广播的节目,或者为了听心爱歌手的磁带而每日在音像店门前停留。网络的普及,使得听歌和查找音乐资料变成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不仅仅是通过格莱美知道诺拉·琼斯的名字,而且早已学会通过各种BBS和soulseek、电驴、BT等交流和下载的手段,来获取更加前卫的资讯。

  单就爵士乐这一方面来说,国内发烧友们喜爱的优秀歌手乐手不仅有诺拉·琼斯,还有埃拉·菲茨杰拉德、B·B·金、格伦·米勒、埃塔·詹姆斯、纳特·金·科尔、康特·巴锡、黛娜·华盛顿,爵士乐厂牌还有Verve、GRP、ECM、three blind mice、Blue Note等;他们喜欢的爵士音乐人也不仅仅是歌手,还有许多好的爵士乐手,小号、萨克斯、钢琴的演奏者……

  在如此条件下,演出商必须明白,他们要吸引到这部分观众,并不是挂起一个发红发紫的名字就可以做到的。至少还应该在乐手、场地、音响、曲目编排等诸多方面下一番工夫。

  你会去看诺拉·琼斯吗?

  其实,要想知道诺拉·琼斯在中国到底会有多么受欢迎,受谁的欢迎,你不妨问问身边的人:你会去看诺拉·琼斯吗?如果去看的话,你是因为个人喜爱呢,还是仅仅为了见识一下这位曾获得8项格莱美大奖的女歌手?

  若答案多是后者的话,那么,比起追捧诺拉·琼斯的人群来说,欣赏周杰伦的群体就应该算得上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群体了——他们喜欢一个歌手,至少是出于自己的内心。

  最后要说的是,3月7日诺拉·琼斯北京演唱会的场地是工人体育馆,不是首都体育馆,也不是工人体育场。这意味着,由于演出场地本身有相当大的限制,坐得靠后一点的观众,将根本看不到演员的脸——音响效果再好,也不见得能弥补这一欠缺。

  看来,诺拉·琼斯亚洲巡回演唱会的北京之行,将注定是一场小众的盛宴。

  很多人都认为,诺拉·琼斯的走红是一个奇迹,这不仅仅是因为她仅凭一张专辑就走上了流行天后的宝座,更因为在她的专辑发行后,几乎没有一位业内人士看好她,而她却凭借不断攀升的销量生生地创造出了一个奇迹。

  那么,她为什么会红?这是一个无数人想破了头都没法找到答案的问题。

  资料:

  诺拉·琼斯并不美,她有点胖,不会打扮,也不懂卖弄风情。和欧美歌坛上那些拥有“天使脸孔、魔鬼身材”的少女歌手相比,她基本上就是一个村妞。

  诺拉·琼斯的音乐也不时髦,虽然在她的宣传资料里也充斥着“跨界”、“钢琴爵士”等时髦字眼,但早有音乐人指出:“琼斯所属的爵士乐风格的高潮期在40年前就已结束。”

  诺拉·琼斯甚至不叛逆。当人们纷纷把她的走红归功于与潮流毫不妥协时,她却表示,自己并不排斥主流音乐,还想翻唱小甜甜的歌;此外,她不喝酒,不滥交,还有点不太爱说话。

  最后,虽然有一个著名的音乐人父亲,诺拉·琼斯的走红却并非是沾了父亲的光。首先她只是一个私生女,成名前只见过父亲几次;其次她最痛恨别人把她和父亲拉在一起,多次表示“我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02年的诺拉·琼斯在美国流行乐坛的横空出世和2003年刀郎在中国的走红有得一比。如果硬要找出什么道理来,那就是即使在一个基本上一切都可以用资本来计算和操作的现代工业社会里,依然会有奇迹出现。吉见薰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诺拉-琼斯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