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内地乐坛两股热风 老鼠越闹越火刀郎越卖越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4 信息时报

  去年,内地乐坛刮起了两股热风,一股是年初的刀郎旋风,一时间全国“雪花”漫天,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新时代的新疆音乐;第二股是年中的网络旋风,瞬间全国各式各样的“老鼠”纷纷争啃“大米”,令网络音乐成为时尚音乐的标志。

  经过纷纷扰扰的2004,踏入崭新的2005,影响内地乐坛的这两股旋风开始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其中刀郎旋风的劲度已逐渐减弱,他的第二张专辑在推出数周以来销量大跌
,风光不再。而另一位“刀郎”——西域刀郎也向记者表示,从即将推出的新专辑开始,会逐渐淡化“西域刀郎”的名字,改用其原名潘晓峰;但另一方面,网络旋风的热度却未减反升,凭借《老鼠爱大米》成名的杨臣刚不断借助网络音乐以及这首歌曲的优势进行着巧妙的包装,新近更推出的图书版《老鼠爱大米》,以及即将利用这部书改编为剧本拍摄的电影和电视剧,将势必把《老鼠爱大米》这个效应继续热炒下去。

  《老鼠爱大米》成了“摇钱树”

  杨臣刚晋身百万富翁

  杨臣刚由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要靠妈妈的每月400元退休金过日子的平民青年,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百万富翁。本报记者近日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发现,在网络音乐目前的热潮下,杨臣刚凭借一首《老鼠爱大米》及其附属产品开发已赚超过700万,所以在目前网络音乐的热潮下,这颗普通的“大米”已经变成了一颗“金米”。

  歌曲版权·300万

  以版税分成支付酬劳

  《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已红遍了大江南北,各种版本的《老鼠爱大米》也应运而生,不过作为原创作者的《老鼠爱大米》自然是更加吃香。据杨臣刚所属的飞乐唱片透露,公司与杨臣刚是采用唱片版税分成的方式来支付酬劳的,目前市面上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的零售价大约是15~20元一张,据唱片公司行内人士表示,按照这个价格,唱片的批发价大约在10元左右,而杨臣刚分得的版税大约是每张专辑一元,据飞乐唱片提供的销售数字显示,《老鼠爱大米》专辑以及之前收录有这首歌的网络歌曲精选专辑合计销量是300万张,换言之,光是版税方面杨臣刚已进账300万元。

  歌散文小说 30万

  记录自己与朋友的故事

  上周末,杨臣刚到广州为他的新书《老鼠爱大米》进行签售,这本小说并非是他的自传,而是他将之前通过歌词、散文及短篇小说记录的生活感受和身边故事整理而成,书中只有30%是自己的情感经历,其余70%都是身边朋友的故事;而且这本小说是在歌曲《老鼠爱大米》走红后,应公司之邀创作、整理而成的。当日在购书中心签售的现场非常火爆,而据杨臣刚透露,目前这本书在全国的销量已经接近10万本,他表示自己也是与出版社以及唱片公司通过版税的形式取得收入的,虽然他不肯透露收入多少,不过据行内人士表示,这本定价19.8元的书,杨臣刚可获得的版税大约在每本3元左右,换言之,此项杨臣刚可赚30万元左右。

  影视作品 100万

  电影版将与英皇合作

  据杨臣刚以及飞乐唱片均透露,由《老鼠爱大米》小说改编的电影以及电视剧即将开拍,其中最快的是电影版,下个月就会开机,并且还会与英皇合作,Twins谢霆锋容祖儿都将有机会加盟到这部电影的拍摄中,据悉,电影的配乐部分以及男主角将会由杨臣刚来担当,飞乐方面表示,杨臣刚的片酬大约是50万左右,同样电视剧方面的片酬也大约是这个水平,因此《老鼠爱大米》影视作品也为他带来100万左右的进账。

  演出广告·300万

  晋身春晚后身价倍涨

  《老鼠爱大米》产生的网络歌曲效应,令杨臣刚作为乐坛新贵晋身参与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之前有报道说杨臣刚自亮相春节晚会后,演出的出场费已经由上春晚前的5万元一场涨至10万元一场。据演出界人士透露,杨臣刚目前一个月的演出大约有10场左右,扣除经理人佣金部分,杨臣刚每月可赚60万~70万元,出道至今光演出收入就可达近200万元。另外,杨臣刚也已开始涉足广告领域,据悉,上周末他到广州除了为新专辑录音以及出席签名会外,还有一项秘密的工作拍摄广告,并已经得到飞乐唱片的证实,据悉,杨臣刚接拍的是休闲服广告,酬劳大约是70万元左右。此项合共有300万入账。

  杨臣刚:音乐比名利更重要

  前日,杨臣刚到广州“国美”电器客村分店参加新专辑签名会,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通过网络音乐热潮为他带来巨大财富一事,他就淡淡地回应,音乐才是他追求的,至于赚了多少钱自己并不在意,不过,他坦言名利这东西对他来说来得太快,自己目前也是用平常心去对待。

  信息时报:据我们统计,通过网络音乐的热潮,《老鼠爱大米》这首歌曲为你带来超过700万元的收入,你是怎么看的?

  杨臣刚:我不太清楚我的收入是多少,因为这都是公司帮我去管理的,其实我自己对于名利的东西看得很轻,我不断追求的只是音乐。

  信息时报:你觉不觉得只有网络热潮才能给你带来了如此巨大的成功,无论是名气还是利益?

  杨臣刚:我有今天的成功与许多朋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承认现在的一切对于我来说来得太快了,但是我还是用平常心去对待现在的一切。

  信息时报:最近有报道指,刀郎的新专辑销量滑坡,刀郎旋风已经减弱,其实你担不担心,网络音乐热潮也有冷却的一天,不能为你再创造巨额的财富?

  杨臣刚:每个歌手都很难超越或突破自己的首本名曲,这是很正常的,自己唯有加倍努力。一首歌不可能永远火下去,流行是有时间限制的。我希望自己和所有当红的网络歌手都不做流星,做恒星。

  信息时报:你会用什么方法去超越上一张专辑?

  杨臣刚:五、六月份我会再出一张自己创作和制作的专辑,《老鼠爱大米》毕竟是我5年前写的歌,我希望在这张专辑能带给歌迷更多新鲜的感受。其实从1998年开始我已经积累了一千多首歌曲,《老鼠爱大米》只不过是其中一首,而且这次我还可能与曾给自己带来巨大影响的BEYOND乐队成员叶世荣合作,同时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去创作去做尝试。

  《喀什噶尔胡杨》销量不佳 是否证明刀郎热已降温?

  刀郎:销量只证明一方面

  最近,有报道说刀郎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销量下跌,520万张保底销量基本已是天方夜谭,许多人开始质疑刀郎热是否已经降温,无独有偶,另一位刀郎——西域刀郎前日也表示,在即将推出的新专辑中会淡化“西域刀郎”这名字,不过,刀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就表示,无论外界对于自己有什么意见,自己都会坚持做自己的音乐,下一张专辑仍是以新疆音乐为主。

  信息时报:去年刀郎这名字很火,更被看作是一种异常的现象,你个人认为,当初这种现象的产生最主要是什么原因?

  刀郎: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我的作品符合当时市场的需要。现在市场上的流行音乐表面上要比原来的音乐精致得多,时尚得多,但从本质上来说却是在原地踏步,我在制作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并没有很多的去参照市场,我的工作就是音乐,音乐以外的事我不想管,也管不了。我并不认为上张专辑的成功是“异常”,每个人都有成功的理由和机会。

  信息时报:今年你的第二张专辑无论从制作还是格调方面,都比上一张要强得多,但销量及影响力却反而大不如前,这是你之前能预计到的结果吗?你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刀郎:上张专辑也是在发行半年后才开始被大家接受的,开始有谁注意过“刀郎”呢?据发行公司的数据统计,新专辑与上张专辑的同期销量相比还是不错的。并且我的注意力在音乐,销量只是证明自己音乐的一个方面,它的确很重要,但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它,我的工作不会以销量为取向。

  信息时报:有人说这张专辑因为由李宗盛制作的缘故,融入了很重的台湾流行乐的味道,削弱了你之前藉以成名的个性,把你变成内地版的迪克牛仔了,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刀郎:我认为李宗盛的加入使我的音乐更加精致,这是肯定的,但我并没觉得有很重的台湾流行音乐的味道,专辑的词曲都是我自己完成的,并且在专辑制作的时候宗盛大哥也十分尊重我的意见,尊重内地听众的收听习惯。

  信息时报:大众化与专业性,这两者通常都是相互抵触的,之前你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虽然在市场上卖得很好,很被大众所接受,但在业界却并不那么被认可。如果让你自己选择,你愿意做一名被广大群众接受的大众歌手,还是更愿意成为被业内认可的专业歌手?

  刀郎:我想如果我回答我希望被大众接受,是不是就代表承认自己的音乐在品质上不优秀呢?我对自己很自信!我认为音乐有所谓风气或者说类型,每个人的音乐都会有不同,第一张专辑的成功就代表了听众对我风格的认可,相信喜欢我音乐的人会继续支持我的音乐。

  信息时报:你下一张专辑还会坚持新疆的音乐的风格吗?

  刀郎:新专辑《楼兰情歌》将会在今年5月完成制作,它将沿袭《西域情歌》的风格,以改编和收集新疆音乐为主。

  业界反应

  潘晓峰 往后不再做“西域刀郎”

  前日,“西域刀郎”潘晓峰到广州“国美”电器客村分店参加签名会时,被记者追问到有关刀郎新专辑销量下跌一事时表示,或许歌迷就是喜欢之前那种制作粗糙声音沙哑的风格。另外他表示,从自己的这张专辑开始,将会淡化“西域刀郎”这名字,而改用自己的本名潘晓峰,记者问他改名是否意味着连他自己也觉得刀郎热已经降温,潘晓峰就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如果大家越做越好就不存在着过时的问题,而且我的风格一直就不像他们那样,我会将更多流行的音乐元素加入到少数民族的音乐中。”他还透露,新专辑将以王洛宾生前未发表的作品为主,而且这些作品不同于以前王洛宾作品,都是一些充满浓郁俄罗斯风格的音乐,以及一些反映他对三毛感情的作品。

  音乐人、DJ

  风潮仍存,但风头已过

  对于“刀郎热”是否已经过时,不少音乐界人士都持肯定的态度,著名音乐人陈珞说:“我不排除刀郎风已经过去,因为我发现目前乐坛流行的歌曲更加注重旋律的优美,好像最近热门的几首歌曲,王力宏《心中的明月》、胡彦斌的《红颜》都是属于这种类型的音乐,因为目前歌迷的口味变化很快,刀郎的音乐或许只能适合某一个特定时候歌迷的口味,它不可能永远都适合大众的口味,所以过时也不足为奇。”另外,广州著名音乐DJ周兵也认为,刀郎的风潮应该还没过去,但风头就已经过去了,因为现在的歌迷已经能够很冷静地去面对刀郎的音乐,不会再盲目。时报记者 叶毅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刀郎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