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内地港台60余歌星齐聚广州角逐先锋殊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12 金羊网-新快报
内地港台60余歌星齐聚广州角逐先锋殊荣(组图)
许慧欣

内地港台60余歌星齐聚广州角逐先锋殊荣(组图)
张敬轩

内地港台60余歌星齐聚广州角逐先锋殊荣(组图)
TWINS

内地港台60余歌星齐聚广州角逐先锋殊荣(组图)
S.H.E

  广州铺开首条星光大道迎接60余歌星

  2005年广州首个大型颁奖礼“音乐先锋榜2004年度颁奖典礼”将于本周六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隆重举行,届时,谭咏麟李克勤容祖儿、杨千女华、张敬轩、魏雪漫、韩红谢霆锋S.H.ETwins梁咏琪、梁汉文、余文乐陈冠希、与非门、施文斌、龙宽九段等超过60多名内地、港台歌星将走上星光大道,同台献唱,激烈角逐各项殊荣。

  现场看点:

  榜落谁家,竞争激烈

  由广东电台主办、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协办的本届颁奖典礼无论是广东、港台还是内地各奖项,竞争都非常激烈。广东乐坛生力军张敬轩、魏雪漫凭借过人实力获得了歌迷们的支持,得到了不少的票数,得奖呼声最高;内地女歌手实力派唱将韩红和乐坛新贵赵薇各不相让,一路领先;广东乐坛新人辈出,施文斌、胡芳芳不但唱功了得,创作能力也一流,一出道就赢得了忠实歌迷;网络歌手香香凭借甜美的歌声脱颖而出,更被邀请到春节晚会献唱;乐队组合方面,与非门和女生宿舍交相辉映,港台女生组合Twins和S.H.E、男生组合Energy和Boy'z在投票榜上成绩非常不俗,也将在颁奖典礼当晚同台献技。

  在香港“最受欢迎男歌手”投票榜上,香港新“四大天王”中的李克勤、古巨基、梁汉文各有千秋,竞争非常激烈;复出的谢霆锋则锋芒不减。

  在“香港最受欢迎女歌手”方面,玉女歌手梁咏琪转型成功,成为新一代唱作歌手;而近两年人气极旺、在各大颁奖典礼获奖无数的容祖儿同样势不可挡,而刚在广州举办完个人演唱会的杨千女华,也是人气和票数一路急升;更有香港乐坛天后级歌手郑秀文陈慧琳发挥天后本色,现身前5强。

  广州首设星光大道迎星

  作为2005年南中国的第一次音乐颁奖盛会,主办方决定设立一条“星光大道”,颁奖礼当晚,众多明星将会踏上红地毯落座。由于天河体育馆容量并不大,这条星光大道会相对“迷你”一些,歌星们将在十分钟内走完歌迷夹道簇拥的全程,对于现场乐迷来说,更能与偶像做近距离的接触。

  60多明星照亮广州夜空

  此次音乐先锋榜依然吸引着目前为止内地颁奖礼中为数最多的明星参加,约60余明星将云集广州,角逐最高殊荣。老将有谭咏麟、李克勤、容祖儿,中生代有梁汉文、余文乐、杨千女华、陈冠希,新生代则有罗志祥、薛凯琪,而雄踞港台的女子组合TWINS、S.H.E有可能第一次同台出现,届时,两派的死忠歌迷一定会全力支持自己喜欢的组合。

  网络歌手昂首五强

  作为内地音乐中势力渐强的一支,网络歌曲背后的歌手这次也登上了“大雅之堂”,几乎所有在网络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歌手都被列入候选名单。经过乐迷的评选和专家的筛选,香香、唐磊、东来东往等歌手都进入了榜单的前五强,展示丝毫不逊于传统歌手的实力。

  南派特色:

  “广东”歌手独立设奖

  在此次音乐先锋榜的提名名单上,“广东”和“内地”歌手仍然分开评选,在地域界限日渐淡化的今天,主办方为何仍然坚持这一做法呢?广东电台著名监制周兵表示,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南派音乐榜”,《音乐先锋榜》一直坚持“崇尚创作,立足广东,面向港澳,辐射全国”的传统,首先会扶持本土的音乐创作,在每年的评选中,也一直会选取本地创作的歌手和作品,虽然数字不固定,但是都会定一个比例分配给本土歌手。当然,他们也希望这种地域的界限慢慢被打破,一旦这种分隔局面结束,那正说明南方乐坛的重新振兴,到时,奖项竞争将会更激烈。

  内地歌手与港台巨星正面交锋

  在2003年的先锋榜颁奖礼上,现场观众基本不买内地歌手的账,他们的登台时,现场掌声寥落,而一旦港台歌手出现,气氛则火爆一时。这是一个令歌手尴尬的局面,也是致力发展内地音乐的主办方所不愿意看见的。对此,周兵说:“不论对于歌手,还是对于内地的从业人士、媒体,这都是一个需要勇敢面对的问题。歌迷对内地歌手的喜爱仍然处在一个培养的阶段,一些歌手不被歌迷所熟知也是难免的,并且,这个现象还是说明了内地流行音乐工业的不发达。”他还提到,音乐先锋榜对于内地、广东的歌手一直都有着倾斜政策,但是,内地歌手在“名气”上比不过港台歌手,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们内地的从业者和媒体自己造成的。“不过,我们依然有备受欢迎的实力派、偶像派,韩红、张敬轩、施文斌,很多歌迷都非常喜欢他们,他们凭借实力脱颖而出,这样的歌手歌迷一定会‘认’。”

  《音乐先锋榜》部分奖项提名前五强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名)

  最受欢迎男歌手

  (广东)1.林颐2.廖伟力3.李坤4.小东5.张敬轩

  (内地)1.胡彦斌2.陆毅3.朴树4.孙楠5.许巍

  (香港)1.古巨基2.李克勤3.梁汉文4.刘德华5.谢霆锋

  (台湾)1.林俊杰2.潘玮柏3.陶喆4.言承旭5.周杰

  最受欢迎女歌手

  (广东)1.马可莹2.王蓉3.魏雪漫4.叶海茵5.张莹

  (内地)1.韩红2.韩雪3.孙悦4.赵薇5.周迅

  (香港)1.陈慧琳2.梁咏琪3.容祖儿4.杨千女华5.郑秀文

  (台湾)1.蔡依林2.梁静茹3.刘若英4.萧亚轩5.许慧欣

  最佳男新人

  (广东)1.东来东往2.施文斌3.唐磊

  (内地)1.阿木2.陈坤3.刀郎4.顾海滨5.刘仲仪

  (香港)1.房祖名2.蓝奕邦3.刘浩龙4.徐伟贤5.周国贤

  (台湾)1.罗志祥2.欧得洋3.张智成

  最佳女新人

  (广东)1.胡芳芳2.童彤3.香香

  (内地)1.阿朵2.郭凌霞3.蓝沁4.王婧5.张雯婷

  (香港)1.陈宛琪2.傅佩嘉3.梁洛施4.吴日言5.薛凯琪

  (台湾)1.王心凌2.张韶涵

  最佳乐队组合

  (广东)1.城市俊杰2.芳华十八3.女生宿舍4.深南大道5.与非门

  (内地)1.达达乐队2.黑棒3.花儿乐队4.龙宽九段5.水木年华

  (香港)1.BOY’Z2.达明一派3.2R4.TWINS5.左麟右李

  (台湾)1.ENERGY2.F.I.R.3.S.H.E4.55665.五月天

  相关链接

  广东:把打榜进行到底

  纵观经过这些年来我国唱片工业以及文化产业链令人眼花缭乱,走马灯似的资源整合、重新排布后,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排行榜分布已渐趋合理,目前在唱片界、媒体界得到承认,在歌迷心目中叫得出名字且有分量的并不多。在北方,历史最悠久的当数全国卫星音乐广播协作网(北京音乐台)的《中国歌曲排行榜》,他们联合了包括京沪粤津渝等21省市的音乐电台频道,覆盖面绝对不亚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中国流行歌曲榜》,属一级排行榜。另外,中央电视台和MTV合办的《CCTV华语榜中榜》,也在近年来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成为电视媒体中首屈一指的歌曲排行榜。

  在东面,有上海东方台的《东方风云榜》整合了原来上海台的《中国原创音乐榜》,一直在支撑着华东地区的原创流行音乐活动,并在近年不断推出像胡彦斌、灵感、大地、黑棒、韩雪等沪上新人,全国瞩目,其影响力并不亚于北方的《中国歌曲排行榜》。

  在南方,有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等广东省50家电台(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音乐先锋榜》,这个中国内地诞生最早的原创音乐排行榜已经经历了几次的蜕变,显得更加成熟,特别由于其立足粤港澳的活动宗旨、吸引了粤港两地还有台湾的唱片公司和歌手的青睐。

  广东地区是除了北京以外内地排行榜活动最活跃的地区,这些年这里已经成为了《音乐先锋榜》、《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以及两个汽水饮料分别冠名的《雪碧“我的选择”中国原创榜》、《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礼的演舞台。特别是由北京音乐台、上海东方台、广东电台、香港电台、台北之音HITFM、新加坡YES933、马来西亚988电台联合主办的《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虽然2002年在广州举行颁奖礼后继续轮流在各个主办电台属地举行,但在广州的季选推广活动依然进行,是目前华语地区最高规格的流行音乐颁奖礼。董芳/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谢霆锋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