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看《蜗牛》入选 爱国主义教育不再“曲高和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6 现代快报

  从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台湾歌手周杰伦的一首《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这就是《蜗牛》这首歌曲的歌
词。按照传统的眼光,这样的歌词和“爱国主义”这样的主题,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可是上海市教委却把这样的港台流行歌曲推荐成为了爱国主义歌曲,其用意之深、思路之新,值得我们认真领会。

  首先应该看到,周杰伦是广大青少年非常追捧的一位台湾歌手,他演唱的很多歌曲,包括这首《蜗牛》在内,在青少年中流传极广,深受青睐。将这样的歌曲列为爱国主义推荐曲目,迎合了广大青少年的喜好,切合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将更加容易被他们所接受。

  其次应该看到,就《蜗牛》这首歌曲而言,虽并非慷慨激昂,却也积极向上,其中“我有属于我的天/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这样的歌词,同样能够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同样可以教育、感化青少年的心灵,对于他们良好精神品质的养成具有积极的熏陶作用。

  再次应该看到,“爱国”并不是一个狭隘的范畴,爱国主义教育更不应该是单纯的说教。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从青少年的实际心理需求出发,培育他们健康的精神品质,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将他们培养成人格健全、意志坚强、乐观向上的一代新人,同样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或者说,这是一种务实的爱国主义教育。

  实际上,以前我们向青少年推荐的爱国主义歌曲和影视作品,往往局限于题材宏大、主题雄伟、意义深刻的革命歌曲、革命电影,由于与青少年的实际生活相距遥远,这些推荐的歌曲和影视作品往往不容易为青少年所接受,更无法让他们真正领悟。推荐者认为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歌曲和影视作品,到了青少年这里却往往显得“曲高和寡”,无法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反过来,青少年非常喜爱的歌曲和影视作品,却难入推荐者的“法眼”,难登“爱国主义”的大雅之堂,以至于爱国主义教育与接受教育的青少年之间,总是隔着一层皮,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市教委将《蜗牛》列入爱国主义推荐歌曲,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它所蕴涵的深意在于,俯下身子,贴近青少年的心理需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虽然“曲”不算很高,但是“和”者众多,总比“曲高和寡”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有效果,更有现实意义。 晏扬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