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七成观众不能容忍歌手假唱 三招教你辨别真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5 法制晚报

    七大原因导致假唱泛滥:被迫无奈 力不从心 中气不足 蓄意偷懒 缜密包装 舍唱取表演 突然变故   

    记者调查七成观众 完全不能容忍假唱

  三招教你识别假唱:口型声音对不上;演唱间隙开口说话,话筒没声音;唱歌时连蹦
带跳声音都不带抖

  最近屠洪刚的郑州假唱案最终以胜诉告终,主办方指屠洪刚在郑州参加演出时,大屏幕显示与其口型声音不一致。上诉之后,最终法庭的判决理由是,此证据不能证明他在演出中存在假唱行为。

  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金铁霖的提案即为反对假唱,并且提出对于假唱最好能建立相关法律进行惩罚,使之有法可依。今天上午记者致电金铁霖院长,他告诉记者这个提案已经转给有关部门,最终结果还得等一两个月。

  真唱还是假唱?说出来还真觉得不是个问题,真唱本来是天经地义,还需要讨论吗?假唱自然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就好比假球黑哨、盗版书盗版碟一样。但事情似乎没这么简单,因为假球黑哨、盗版假货已属非法,虽未绝迹也绝对处于地下作业。而假唱则是堂而皇之地大行其道,已经不是假唱绝迹而是真唱绝迹的问题了。

  假唱歌手特征

  什么是假唱?在总结近年来发生的假唱案例以及演员假唱被曝光的情况后,对于假唱的特征总结如下:

  1.用肉眼就能发现声音不是比屏幕慢一拍,就是口型没跟上旋律,这是最明显的假唱表现。

  2.演唱间隙开口说话,话筒没声音。遇到这种情况演员就自认倒霉了,不被发现才怪呢。

  3.连蹦带跳,唱歌的时候气都不带喘的,乍一停下就气喘吁吁。

  真唱没把握才假唱

  为什么要假唱? 一般给出的答案是“音响效果太差,假唱是为了保证最佳演出效果”。但有观众认为这个理由有点冠冕堂皇,缺少说服力。因为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难道音响设备在倒退?其实最根本原因就是一些歌星平时疏于练功,真唱实在没有什么太大把握,不是走调,就是忘词,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

  问卷调查:七成观众不能容忍假唱

  为了解读者对于假唱的看法,记者共发放了500份有效调查问卷对观众进行调查。

  363名(占投票人数的72.6%)观众认为“假唱”等于欺骗,无法容忍,坚决反对!112名观众表示最好不要假唱,但还可以接受。9名观众认为无所谓,只要现场气氛好,假唱与否不重要。只有16名观众表示支持假唱,这样才会达到满意的效果,也不至于让歌手在现场演出中出丑。

  在表示不能容忍假唱的观众中(363人)继续调查:受到假唱欺骗你会采取什么维权措施?其中216名观众表示,这应该寄希望于有相关部门立法或者应该有个专管的投诉部门。

  各方声音

  反对:假唱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肖姓观众:看个演唱会主要就是想听现场演唱,但见了真人听的却是“假声”,这还不如在家贴张海报,放个CD听还省了高价演唱会的票钱呢。

  王先生:这市场的假烟、假酒、假货都可以到消费者协会去投诉,这假唱还没人管,应该尽快建立一个反假唱组织,让这些明星大腕也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中立:假唱也是情非得已

  郝姓观众:去看演唱会主要也是去感受一下现场气氛,你说一明星在台上又蹦又跳,还让他保持音准,不能喘大气,这也不太现实,大家互相理解吧。

  理解:假唱能保证演出效果

  宋姓观众:像春节晚会那样重要的大型节目,万一出现什么差错大家都不好看 ,就应该放原声保证演出质量。

  文/记者 寿鹏寰 实习生 韩莹莹

  歌手假唱类型

  被迫无奈

  有的大型晚会,为保证演出质量,主办方多要求演员对口型。遇到这种情况,演员也没得选择,而大多数实力派歌手是不愿意假唱的。

  力不从心

  要唱很多首歌,但实力还差些,为了能够扛到最后,不得不假唱部分歌曲。

  中气不足

  出道时体力还行,唱出成名作,也因此红了几年。过几年唱不动了,想再现成名曲的风采 ,就不得不假唱了。

  蓄意偷懒

  有名气、耍大牌,能应付应付拿到出场费就行,不想花什么力气。

  缜密包装

  F4的唱功实在不敢恭维。音不准、嗓音差,真唱很吃力。F4在台北、新加坡等地举办演唱会时,现场全是放录音带对口型假唱,这是台湾演艺界已成公开的秘密 。

  舍唱取表演

  有些歌手,舞蹈等表演成分较多,风格激烈,假唱是为了避免顾此失彼。

  突然变故

  歌手临演出前出现变故,比如身体不适等,只能靠假唱完成合约。

  歌手“假唱”纠纷

  -孙楠 2003年,孙楠在自己的庆功会上,向众多媒体公开承认五次春晚的演唱有四次是假唱 ,甚至连麦克风的线都没有连上,并解释说这是电视台出于节目录制的需要。

  -那英 2003年10月,那英在“华纳群星演唱会”的庆功宴后,发现声带两边长茧,她也就宣布“休嗓”1年 ,这期间的演出都是在对口型假唱。事后其唱片公司愤然否认这一说法。

  -屠洪刚 2004年8月13日,大草原文化广场邀请屠洪刚在该广场演出。演出结束后,有观众指出屠洪刚演出中的口型与声音不一致,是在对口型。当时台下观众都强烈要求屠洪刚演唱成名曲《霸王别姬》,但屠洪刚一直不愿意。后来才得知,原来屠洪刚提供给音响师的碟里根本没有这首歌。

  -F4 台湾当红偶像F4在2003年的3·15晚会上被北京音响师徐先生(当时负责该场演唱会的音响)揭露2002年F4北京演唱会上是假唱。

  朱孝天在翻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时,一不留意话筒离开嘴边放在了胸前,但是音响传出的声音却嘹亮依然,假唱当场现原形。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那英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