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崔健接受访问透露心声 倾诉20多年来的摇滚历程(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9:34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但是现在的听众谁还愿意琢磨你歌词里有什么意义啊?

  崔健:如果每年有100场演出,我肯定会累,就会需要另外一种创作方式,甚至我会厌恶歌词,西方可能就因为这个产生出来无歌词的音乐。中国人这么做是因为没个词的东西时髦,还有就是没歌词的音乐不危险。可是跟你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人们认为音乐就是听的文化,说实话我喜欢的成分比很多人都多,我是电子音乐发烧友,但我自己不愿意玩,因为太容
易做了,你做完之后发现跟西方的东西一模一样,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我故意要打烂这些东西,把它本土化。所以我写了《农村包围城市》,典型的四四拍,加了好多Loop(一种节奏或旋律片段的循环),这都是西方的,我发现它那种力量跟中国有关系,就是最朴实的力量。

  三联生活周刊:我在听《网络处男》的时候感觉你受Prodigy和Chemical Brothers的影响很大。

  崔健:肯定的,我是他们的歌迷,能不受他们的影响吗?我的任何一首歌,都受人影响,《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受The Police的影响,《假行僧》、《一无所有》受的是Sting的影响,大家都能听出来。我没必要躲避这些东西。听完了音乐有冲动马上就去创作了,惟一的一点就是把它中文化了。换了语言和乐器,一下子就有欲望和中国音乐发生关系。

  三联生活周刊:你是比较早唱Rap的,80年代的时候大家对这种形式还不太理解,现在是一个Rap的时代,你的Rap和现在的Rap还是不一样。

  崔健:首先我是用中文唱的,中文唱Rap有很多技术上的东西,没有玩过布鲁斯、没有玩过Offbeat(错拍)、没有玩过复合节奏,很难把Rap唱得像Rap,基本上就是数来宝。英语本身就有点像军鼓一样的语言,里面有不同的多重的爆破音,能同时出现,特别丰富。中国话都是一个音一个音,还有4个音控制。我觉得最好的写作方法就是首先把微小的口语词加进去,另外就是解放语音,你愿意怎么发音就怎么发音,你愿意升就升,愿意降就降,这样一解放,就马上想到地方话。这是逼得没办法,没辙。

  三联生活周刊:作为一个在80年代成名的人,你又怎么去看今天的新一辈?

  崔健:我觉得是表达方式不一样,语言不一样,你说“份儿”,他说“棒”,你说“飒”,他说“酷”,但是追求的东西还是一样的。有些人被形式所左右,比如他们说你跟我一谈政治你就老了,但是他们谈政治的方式不一样。当你自然去了解他们、跟他沟通的时候,他们不太在乎你的语言方式,因为你打动他了。我经常被他们说服。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