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独家视频直播崔健新唱片发布会(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6: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29日15时,崔健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了新唱片《给你点颜色》新闻发布会,新浪娱乐同步独家视频直播此次活动。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下午好!这里是崔健《给你一点颜色》新专辑发布会,在这个冬天,崔健给我们一个特别的礼物,今天一个特别的礼物,是由红、黄、蓝,《给你一点颜色》,中国新音乐文化的历史我想前面几张专辑从《新长征故事》到《解决》到《红旗下的蛋》,都是成为了经典的里程碑,希望以后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下面请崔健给我们说几句。

  崔健 : 我出这张专辑实际上是对所有期待和支持我的观众们和工作人员的一种最大的谢意,所以我很高兴回答所有的问题。

  主持人 : 这张专辑经过了6年的期待,你在许多地区也举办了自己的演唱会,跟很多的观众都见面了,今天可以看到崔健的专辑在国内的发行也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有的无论是歌迷还是乐坛都是对崔健有很多的问题要问,下面请记者提问。

  崔健的新专辑都给大家很大的新的尝试,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现场进行提问,如果想进行直播,可以与相关的工作人员联系采访的时间,今天在现场,记者有什么问题?

  记者 : 这张专辑为什么等了这么长时间?从《一无所有》看,你一致热衷于把民族的音乐元素与西洋的配乐方式结合起来,在新专辑里有一些民族采样,你现在看来,民族音乐在你的音乐成份中是什么样的比重?

  崔健 : 这张专辑实际上在两年前就已经完成了创作过程,甚至是三年以前,主要的时间是花在了制作上和收尾工作上,我觉得我在用中文做演唱,本身中文就是一个乐器,所以怎么样用现在的作曲方法和一些西洋的这种乐器和一些现代的音色,怎么样和传统的语言进行合作,这是我在这个专辑里面下了最大功夫的专辑,我用了中国古代的路子的音色有了好的融合,我发现是一种新的化学反应,我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新的尝试,这是新专辑很重要的特点之一。

  记者 : 我们在新专辑里发现了很多的民族和时尚的因素,比如说HIP-HOP和电子音乐的元素,你在生活中听什么音乐,对电子音乐和嘻哈音乐有什么样的认识?

  崔健 : 什么是嘻哈音乐?

  记者 : 就是从台湾传过来,把电子音乐叫做嘻哈。

  崔健 : 我从接触摇滚乐以来就喜欢HIP-HOP音乐,我觉得这种节奏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本身是一种娱乐和比较严肃的娱乐形式,这种娱乐形式更多支撑我去面对现实,这种现实的所有的这种困惑在音乐里在面对音乐时我觉得它都是最起码没有超过音乐的,最多的不会带来势不可当的压力,我觉得我自己的这种自信心得到了非常强的补充,这种资源就是一种节奏,现在HIP-HOP成了时髦了,HIP-HOP是节奏音乐的一部分,而不是节奏音乐是HIP-HOP的一部分。

  主持人 : 前面的记者,对不起,崔健希望对方会有交流,看不到的时候会很别扭,大家都蹲下。

  记者 : 你是我少年时期的精神偶像,当年我觉得你之所以喜欢你的音乐,你在我心中一直是很酷的,我现在觉得你不是很酷,而是有点俗。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崔健 : 你要带着挑刺的方式我也没办法,我觉得做音乐是我的一个使命,我觉得音乐是我的生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在生活中和大家都一样,可能就是一个俗人。

  记者 : 您好,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新的专辑包含了很多HIP-HOP和电子音乐的风格,甚至是有一些方言在歌曲里,你在形式上的探索,我想问的是您在音乐梦想方面有没有改变?或者说是有没有新的认识?

  崔健 : 我自己在做音乐之前就已经有了一种对节奏音乐的兴趣,所以我做了各式各样的尝试,做了很长的思想准备,我现在已经做好准备作下一张了,你所说的节奏性的东西对我来说不是新的事,我第一张、第二张都有HIP-HOP的音乐,我是对语言非文学化的尝试。

  记者 : 您是最早唱RAP的,您怎么看待周杰伦的音乐?

  崔健 : 我不怎么听他的音乐,我认为HIP-HOP是第一知觉的语言表达,包括一些即性的创作,HIP-HOP真正的精神是在原创,而不是简单的舞蹈。

  记者 : 你能先解释一下这张专辑的细节吗?

  崔健 : 我这张专辑做了很长时间,您说出哪个细节我都能说出一个故事。我觉得最想表达的是风格就是一个界域。

  记者 : 专辑的封面和风格上都有一些变化,您是怎么把握做音乐的基调的?

  崔健 : 实际上我在做这个专辑的最后的工作阶段,才真正意识到这个专辑所谓的基调,在这之前我都是非常自由的,根本不用考虑这张专辑是什么样的风格,我在收尾时才觉得,噢,这张专辑是这样,是先有音乐,后有歌词,歌词完了之后才去把歌命名,我觉的更重要的是一种做音乐的惯性,肯定不是赶活的,我们的时间压力是有的,我们是有太多的时间压力,我们总是推翻自己,是这样的压力,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提前做命题的话是非常笨的方式,我们之前没有定基调,后期的时候才真正决定做这张专辑的风格。

  记者 : 在许多歌手做发布的时候桌子上都会摆鲜花,您却摆了一个仙人掌。

  崔健 : 这是一个朋友送的。

  记者 : 你和中国很多摇滚乐的不同是你的音乐中有一种器乐,无论是西洋的还是民族的,刘元的角色没有换过,他的器乐的演奏也是神来之笔,是出于跟刘元的感情还是与民族因素的依赖?在网络上有一个问题有无数次的点击,到底谁应该来给矿工唱歌?

  崔健 : 我觉得摇滚乐实际上是更多的代表一些底层的生活状态,我觉得我们的音乐里面有很多的这样的角度或者说我们在争取看到一些底层的生存状态,所以说我们不是说能代表他们,但是我们会非常非常努力地去捕捉到底层的人对社会的看法。我在专辑当中实际上有这样的一种角度,比如说农村包围城市,比如说城市船夫也是,我个人感觉,如果我要是去一些偏远的山区,或者说是一些矿工、煤矿的这样一些地区去表演的话,我想会非常自然地跟他们产生交流,不光是对他们的慰问,对我们来说是学习,捕捉到更有意义的一些创作的资源和灵感。

  对于刘元,这个就是缘分,一个乐队就像一个家,一个家庭不合适的话就散,我觉得在做音乐当中这种不光是友情还有一些默契。

  记者 : 我想问一下京文的老总,京文之前出现了一些比较出色的唱片,最近没有出现像老崔这样的一些很好的摇滚专辑的推出。同时这次还有以前老崔以前专辑的再版,今后京文和崔健还会有什么合作?

  京文老总 : 我们和崔健非常有缘分,刚刚做唱片的时候是94年底,当时是经纪人马晓艺打电话,我当时说想给崔健出专辑,当时是在方庄有个酒吧,我当时两眼一蒙黑就跑去了,当时就把合约给签了,当时我们的公司是挂靠在北京文化局,我当时就觉得签到了偶像了,就马上要庆功,他却说谁让你签的,你这个钱打水漂了。

  这段崔健我还没有说给他听过,我做唱片到现在十几年了,确实是很累的,我跟崔健都有同一种感觉,崔健的唱片我们都是出齐了,很不容易,我们和崔健都是难兄难弟,作为出唱片,十几年我们面临了很多的问题,和今天面临的问题都一样,我想崔健也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我同崔健今天坐在这里,我觉得我们需要继续坚持,这些年来京文确实犹豫了一下,这两、三年确实做了其他一些事情,我对原创音乐有很深的感情。我们一如既往,会对唱片做一些比较大的投入和大的动作。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