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信哲婉批演唱会门票虚高 100元低价试水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28 新闻晚报

  即将开锣的张信哲上海个人演唱会,门票最低定价仅100元,如此低廉的价格可谓开创了沪上商业演唱会的先河。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张信哲对低价门票专门作出解释,并委婉地批评了内地演唱会市场的“门票虚高”。

  近些年来上海的文艺演出市场红红火火,来自四面八方的精彩文艺节目竞相在上海露面。这些文艺演出的门票一般分高中低不同档次,但往往最便宜的票价也要数百元。张信哲
此次演唱会却反其道而行之,看台票最高200元,最低100元,内场票最低只要350元。由于此前张信哲已经在沪举办过三次演唱会,因此这种逆潮流而行的定价策略被人认为有“低价吆喝”之嫌。

  但张信哲对此却毫不犹豫地回应说:“这个价格绝对算不上低廉,相反我认为非常合理,只是内地朋友习惯了演唱会门票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价格,反而认为100元的价格很便宜。我不知道内地市场的价格是怎么形成的,但是相对于港台地区而言,我觉得内地演唱会的门票确实比较高。”

  歌手举办个人演唱会,一般从演出商处收取出场费,但是对于门票定价却无能为力,更鲜有人愿意出来解释门票价格。张信哲以歌手的身份,道出了其中的苦衷:“歌手总归希望看演唱会的歌迷越多越好,但这要受主办方的制约。如果门票价格太高,会挡住普通歌迷,这样的市场结构肯定是不健康的。我们的原则就是在保证制作成本的前提下,尽量照顾歌迷的消费水平,让他们负担得起门票。”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确凿,张信哲进一步解释说:“其实在港台等地区,去看演唱会是非常大众化的消费,例如在香港,看一场演唱会只比看电影贵上几十元,所以一家老少集体看演唱会也很普遍。这种相对低廉的价格策略使得演唱会非常普及,一场内容相同的演唱会在红可以连续办上十场八场。但在内地,好像一场演唱会顶多就加演一场,连续在同一个地方举办多次演唱会很少见。”

  演唱会票价究竟"高"在哪里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个人演唱会的制作成本主要由歌手出场费、制作费用和场租费三部分组成,如果有商业赞助,则将有效地降低整体运作成本。这三部分成本中,以歌手出场费占最大比重,特别是当红的一线歌手,出场费甚至以百万元计。据传世界三大男高音2001年在北京紫禁城举办"三高"音乐会,收取了380万美元出场费,几乎创下世界纪录,这直接导致了这场音乐会门票最高价格飙升到2000美元。

  据知情人士分析,港台地区不同于京沪等内地城市,整个音乐市场发育非常成熟,运行规则都是透明的。内地演唱会门票价格虚高,关键在于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演出商和艺人经纪公司信息不对称,导致买卖双方达成的出场费价格基础缺乏良性的供求形成机制。例如三大男高音出场费在1994年巅峰时期不过300万美元,经过复杂曲折的交易后,2001年来北京反而升到了380万美元,令外人颇为费解。

  第二个原因是市场发育不充分,导致演出风险大,极个别演出商投机心理作祟。相对于海外成熟的市场和观众而言,内地观众的欣赏口味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使得文艺演出具有相当高的风险。演出商因此企图把在其他演出项目上亏损形成的累积风险转嫁给观众,这进一步加剧了演出门票的虚高。

  此次张信哲以100元的低价姿态冲击上海舞台,无疑揭开了笼罩在上海演出市场的部分迷雾。武鹏/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信哲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