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17 新浪娱乐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成员蒋凡作客新浪 与非门乐队成员阿庆作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与非门12日17时将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一起聊聊已经发行的新专辑。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主持人 : 新浪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马。同样也问候新浪UC朋友们,今天请到的是与非门乐队。

  三少 : 大家好!

  蒋凡 : 大家好!

  阿庆 : 大家好!

  主持人 : 女士优先吧,介绍自己。

  蒋凡 : 我是与非门乐队的蒋凡,我是来自长沙的。

  主持人 : 喜欢吃什么呢?

  蒋凡 : 甜酒汤圆。

  主持人 : 所以嗓子就比较甜。是不是?开玩笑。在蒋凡的右边是阿庆。

  阿庆 : 对。

  主持人 : 吉他手阿庆。来自哪里?

  阿庆 : 湖北。

  主持人 : 坐在左边的是三少。

  三少 : 土生土长广东人。

  主持人 : 三人如何认识的?

  蒋凡 : 他们俩人认识得比较早了。94、95年认识的。

  阿庆 : 97年。

  主持人 : 什么时候认识的蒋凡呢?

  阿庆 : 98年。她是98年就去了广州,那时候认识的,当时广州搞乐队的不多,就这么认识了。

  主持人 : 在广州认识,组成的与非门乐队。我看到网上的预告是乐队与非门作客新浪。我看到名字,噢,两个嘉宾,一个是乐队,一个是非门。(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这个可能是人都问过。

  三少 : 与非门是数字电路的一个专业术语。所有读理工科的,只要读到二年级,读过课,一定知道这个名字,这是电路的名字。

  阿庆 : 就是电路的名字,还有或非门,还有与非门。我们在97年的时候用了这名字,当时在玩儿重金属,觉得这个名字很酷,就用了这个名字。当时乐队解散的时候,又重新想做音乐的时候就用回这个名字。

  三少 : 很适合我们现在的风格。就是电子风格。

  主持人 : 现在看到的这个红红的枫叶的封面,就是第三张专辑“11”。

  三少 : 这是二进制的名字。

  主持人 : 是和乐队的名字配合吗?

  三少 : 和乐队名字配合,和专辑配合,和顺序配合,和电子音乐风格配合。

  阿庆 : 二进制里面只有0和1,第一就是01,第二就是10,第三就是11。这是逢2进1的,第四张就是110了。

  主持人 : 那第一张、第二张的专辑叫什么名字?

  阿庆 : 第一张力就是叫01,第二张就是10快乐。第三张本身想叫依依不舍。

  主持人 : 你们的音乐有什么特色?我们要怎么听?

  三少 : 电子音乐要听一种氛围,电子音乐是最具有画面感的。只要你闭上眼睛听音乐的话,有很多画面在你眼前出现。

  阿庆 : 不是旋律为主,像现在的流行歌曲是旋律为主,其他的配器无所谓。但我们是以音乐的元素和人生的比例差不多的。是用音乐营造出一种氛围,我们现在做的是这样的一种音乐,不是流行歌。

  主持人 : 现在有的网友可能刚到聊天室,请大家再做一遍介绍。

  合声 : 大家好,我们是与非门乐队。

  主持人 : 下面再一一介绍一下第三张专辑吧。

  蒋凡 : 第三张专辑和前两张比较起来,这张更开放了,从第一张开始音乐的元素占的比例非常重,当时用了很多电子舞曲的节奏音色,还有一些电子音乐发展的不同分支的类型。到第二张10乐园的时候,它歌曲的比重已经比第一张重了一些。同样我们也是在一个电子音乐的氛围的情况下,在人生方面肯定会比第一张更加强很多。包括在歌词方面、内容方面,我们也用到了一些摇滚的元素,还有一些民谣的元素。可以在电子音乐的基础和结构上把整个音乐的肢体语言做得更加丰富。这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来说,也是我们的听觉习惯。国外的电子音乐,很多完全是纯音乐类型的。我们的音乐和其他的不同的就是我们没有采用一般传统意义上的音乐的编曲。比如说传统的几大件乐器,吉他、钢琴之类的。可能,一开始大家听起来有点不习惯,在结构和音色上与听习惯的感觉的音乐是不一样的,大家听我们的音乐,首先不需要把电子音乐作为一个框框,很自然、很放松地听这个音乐。刚才阿庆说了,可以把它当做一种氛围音乐听,但当听多了、听久了,不只是有氛围的音乐,有更特别的东西在里面。

  第三张11,我们采用了很多民间小调在里面像做《梦蝶》、《风气云涌》还有《歌唱Rasa saysang》,加了更多人文元素。希望把电子元素做得更加温暖。

  主持人 : 大家听到蒋凡这个情况,对他们的音乐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想象。光想还不行,我们要听一下,因为你们的新专辑在新浪娱乐上有一个视听版本,大家上网很容易找。我们听听,怎么把蒋凡刚才说的话,变成音乐。

  蒋凡 : 《梦蝶》是一种江南曲调的感觉。

  (现场播放《梦蝶》)

  主持人 : 如果可能的话,把这首专辑听完了。听完这张专辑,访谈也结束了。我听到的第一次的感受,网友们的感受也发表出来,看看有什么的感觉。我觉得很美,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会把不由自主放在一个框里去,现在就有点怀疑这是电子音乐吗?

  三少 : 我们就是要做这样的突破,因为以前我们做的纯粹的电子音乐很多,希望在纯粹的上做出一些突破,结合更多的元素进去。电子音乐最根本的就是节奏和意思上。也不是说这些音色不能融合,那些音色不能融合。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现场实录(附视频)
与非门乐队作客新浪聊新专辑 与非门乐队成员三少 与非门乐队成员三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庆 : 我们做这首歌的时候把其他的框架都去掉了,我们做了一个限制,绝对不用中国的乐器。前面两张的想法就是这样,后来发现,这完全是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框架里,完全不是这样。这首歌好听就可以了。

  三少 : 音乐是没有偏见和约束,如果有偏见和约束,就不纯粹了。我们希望很自由地去做音乐。

  主持人 : 刚才大家在线听到的很好听的歌曲是《梦蝶》。我们可以听一下前两张专辑,应该有所突破。

  阿庆 : 我们就是围绕着“美”。有人说听到这个专辑,感觉到不食人间烟火。

  三少 : 这张专辑和前两张专辑的风格最像的是哪首呢?

  蒋凡 : 应该是《风起云涌》。

  主持人 : 等一会我们再听听《风起云涌》。在听这首歌之前,你们音乐风格上为什么有这种变化?

  阿庆 : 我们在尝试着改变,这种东西在市场不是很受欢迎。

  三少 : 去年发生很多东西,不但在关注自己思想也要关注社会的动态,原来有冷漠的情绪,调整现在的这种情绪。

  主持人 : 人文关怀,更人性化了。

  三少 : 在开始的时候我们玩电子音乐,这和生活风格是一致的

  主持人 : 这个变化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

  三少 : 这是一个渐变过程。从第一张、第二张、第三张的趋势也可以看出来。

  网友:三位是从愤青转变成文青了。

  (笑)

  主持人 : 我们听一听最能体现他们愤青这首《风起云涌》是什么样的曲调。

  蒋凡 : 其实,《风起云涌》……

  三少 : 也不能算是愤青。

  (现场播放《风起云涌》)

  蒋凡 : 我们最开始是迷离的感觉,第一张和第二张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到第三张这样的感觉弱了一些,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成熟的心态。这首歌延续了前面两张音乐上的那种感觉。

  三少 : 歌词上也变了,这首歌也蛮中国化的。我们想把中国古典的感觉放在现实歌词里去。

  主持人 : 三张专辑一共经历了多长时间?

  蒋凡 : 第一张是2002年出的,第三张是2005年出的。我们还有一张比较粗糙的作品集,也正式发行,是在小范围的传播。

  三少 : 这次是全国真正的宣传,以前都是在南方和台湾。

  网友:以前有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你们的,希望你们多宣传一下。

  蒋凡 : 这位朋友还知道我们,谢谢你对我们的关照。

  网友:这是些什么歌?以前没有感受到这样音乐。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