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太麦宋柯与乐评人金兆钧作客新浪聊学会奖(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8:12 新浪娱乐
太麦宋柯与乐评人金兆钧作客新浪聊学会奖(2)

太麦宋柯与乐评人金兆钧作客新浪聊学会奖(2) 太麦宋柯与乐评人金兆钧作客新浪聊学会奖(2)
太麦宋柯与乐评人金兆钧作客新浪聊学会奖(2)
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作客新浪 太合麦田董事总经理宋柯作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每个人只能报一项吗?

  金兆钧 : 不是,你不能说你又报新人,又报最佳,有的乱报的,一会报最佳民谣,又报流行。总得来说,只要说组委会人没有什么私心,我们的私心就是把这个奖办的有权威,那是我们的私心,这些唱片老板从我们组织者来讲都是多年的朋友,平时支持也有支持,这回怎么支持。平时有人问,金老师有没有什么运作一下,我说有,300多个评委你都知道,挨个打电话去。

  包括我们跟宋柯也讨论,唱片公司的老板能不能当评委,他只有一票可以代表他自己,也可以代表公司,你可以鼓励你的歌手,鼓励你的专辑,但是他们不能左右整个的评委。

  宋柯 : 因为有300多个评委,其实从数据统计的角度来讲,实际上已经足够公正了,一票是不足以在这里面影响的。

  金兆钧 : 甚至几个人联合起来都没这么容易。既然这些人都是作业的,都是词曲作家为主,我们300多个人里面,超过250人是音乐里面的人,剩下一部分人是传媒。

  宋柯 : 也是音乐媒体为主。

  金兆钧 : 那些评委是专门从事音乐栏目运作和音乐节目的。通过这个我想所谓公信度,我们不是专门为老百姓看的内容,像演出那种东西,我们自己心里面的压力主要是最终你干一年两年,是不是音乐人和唱片公司认可,他们觉得你们相对来讲是公平的,他们会说这些结果刚才老宋说了能给我们一点参考价值,他们经常说一句话,靠谱,你要说怎么会这样呢?你办了半天对我的工作毫无指导意义。他也会觉得没什么兴趣,我也知道很多我们家的歌手家里面奖杯已经有很多了。其实更重要的业内需要的是一个是公正的评价,还有一个公正的,提供某种尺度。

  现在这个事,我倒是通过去年和今年工作到一半,以后还可以更完善,比如说去年没有传媒,这次跟上海商量好了,我们可能要单开一个节目,包括广播频道,这样的话,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平时的这种积累,包括初评,因为台湾我们也问了问,像台湾的中华音乐人协会,他们有自己的办法,我们也可以吸收,力争让最终评出来的东西,业内人士说有点委屈没评上,但是其他人他也没什么意见。我们这个有词曲、录音、制作甚至包括企划宣传,当然老百姓不会感兴趣这些奖,但是对业内人士会很重视,这个是真的。挺有意思的,那天突然有一个朋友打电话来,怎么他是评委我不是。我们把他拉上,也是很有成绩的,其实认为有他,但是这种疏漏,他还很在意,在于你的学会奖和其他的奖不一样,像其他的排行榜,基本上大家的焦点集中在艺员身上,从公司老板来讲,他关注这个奖,他这个奖拿完了跟价钱有关系,拿了奖他身价会高,公司就会有利益。我们这个奖要想做到跟宋柯说的是的,很快有这么强烈的影响到市场,我想还不会那么快,我们想经过几年,再有我们的宣传平台,这个作用会展现出来的。

  宋柯 : 今年上海文广比第一届好得多,因为有电视直接的播出,对于颁奖晚会,对于奖的介绍,而且有周播的固定的栏目,这个奖可能会比较快。

  金兆钧 : 另外它还有一点好处,本来我们选择跟上海,本来跟中央某频道谈过,一边因为这个比较慢,我们考虑到上海的覆盖面是浙江,现在浙江是正版比例很高的地区,据我所知,大家大概接近10%就不错了,我们算一下,中国的唱片正版到10—30%就不错了,那边有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话达到一个业内的认可,确实我们也想,一个奖最多是促进这个事业的发展,包括世界上很有名的奖,甚至活动,比如中国两年有青年歌手大奖赛,这个东西要办得下去,办得越来越好,一定要产生很重要的积极的作用。我们也想,中国的歌坛,当然这20多年来也是风风雨雨,沟沟坎坎,老宋后来这打拼也不容易,当然我们都希望这个事情越办越好,自己干音乐,也特别希望突然来一张唱片,好,再听那个也很好,也不愿意今天听个歌,现在怎么都这样,比较烂,也想通过这个来推动这个事情。

  这个去年办一个是圈里人支持,而且现在上海能合作,上海合作的热情越来越高,本来是一个栏目做,后来升级到一个频道,后来到东方卫视,后来是上海文广集团,我们对这个更有信心一些,听说最终的颁奖典礼,像日本的一些明星,大野洋子等等,还有人在谈欧洲的明星,这些东西都是让唱片业受人尊重,一个是提升规格,首先是质量,如果说我们有了这样一种崇高感,有时候跟老宋聊,这个行业需要一个理想,不仅仅是一单生意,你要创作出好的作品打动人,不是光算计算计出来的,你要算计是怎么营销它,但是好的歌手的诞生还是需要一种理想和热情的事业。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办到现在我们还比较有信心,主要是大家愿意来支持。

  主持人 : 现在音乐在娱乐化的公式下,一提到音乐很娱乐化,但是关注不是纯粹的音乐本身,这个歌手,还有他的一些新闻,对音乐的关注反倒是越来越少了。

  金兆钧 : 不是这样的,只能说关心音乐的八卦多了,不是少了,媒体这方面娱乐化的报道方式会比较多。

  宋柯 : 其实明星的八卦消息,就是所谓的非音乐性的这些东西,实际上并不影响艺人,就是歌手的唱片销量,我们当时委托一个日本的统计公司,帮我们做过调查,主要是在这几个大城市做,大概艺人的绯闻能够影响到艺人的,对于他整个的印象,包括销量只能占到第6位,大家很感兴趣了解你的隐私,津津乐道,这个帮不了你卖唱片,也帮不了你卖演唱会的票,那些东西是靠艺人,排在第一位,我当时看了还挺合理,影响艺人真正在歌手这个行业里面地位的,第一还是他的唱功,他到底能不能当一个好歌手,第二是作品,这个作品的流行度够不够,第三在权威的颁奖礼上权威的奖项,这个是影响这个艺人成名立腕的最重要的因素。绯闻只能列在第6,有时候恰如其反,不帮你多卖唱片,还影响到这个唱片的销量。一旦你理解这个以后,作为一个经营者来讲,反正我的歌手从来不炒作,比如说炒,本身绯闻少点,也没什么绯闻,长的都一般。

  像我做过的歌手,除了女歌手以外,男歌手都长的怪瓜劣枣的,了解这个实质就不太在意这个,你看我们平常看媒体上的消息,这么多八卦的,其实很多时候是为了满足读者的一些娱乐需求,娱乐功能的需求。但是它不能帮到我们这个行业。你发现很多歌手经常炒绯闻或者说老有事的歌手,真问问他的销量,或者说问问演唱会门票的销售情况,其实一般。

  金兆钧 : 那倒是,这两年不光是绯闻,闹点故事,基本上我们老叫“绯闻歌手”的,他音乐上没有做上去,有时候想炒炒。

  宋柯 : 像刀郎长的不好看,也没什么绯闻,人家的唱片卖的很好,加盗版是一千多万张的量,一样卖。这合乎我们调查的结果,第一在唱功,第二在作品。

  主持人 : 刀郎是争议性很强的歌手,有一些人非常喜欢他,也有一些人对他很反感。

  宋柯 : 其实反感不多,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呆着,我知道任何一个歌手都有人喜欢,有人讨厌,如果这个歌手没有让大家喜欢或者说憎恨的感觉,这个歌手根本红不了,这个行业的特点必须让人记住,不管是喜欢还是恨,一定要让人记住你,这很重要。争议越大的歌手,说明他的受欢迎程度越高,否则不会有争议。刀郎因为有太多人喜欢他,所以才有太多人不喜欢他。如果你喜欢人很少,我唱歌也一样,我唱歌也是有人喜欢,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但是肯定有人喜欢。但是肯定很多人不喜欢,为什么我就成不了刀郎那样的歌手,因为喜欢我的歌手太少了,加上我数不出来一两个。周杰伦也一样,也有很多人不讨论周杰伦,只不过这些人不掌握媒体上的话语权,他没有机会上我挺不喜欢周杰伦的。

  金兆钧 : 喜欢周杰伦的孩子的爹妈都烦他。

  宋柯 : 听不出这个是什么东西,哪是唱歌,只不过大家把他认为是一个理所应当的事,所以只能说明一点,我们传媒的话语权其实掌握在年轻人手里,我唯一的看法就是这个。为什么刀郎就在媒体上遭到非议这么多,周杰伦没有遭到非议那么多,其实你统计一下,喜欢和不喜欢的人差不多。我们有时候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挺有意思。

  主持人 : 说实话我对刀郎的印象不是特别好,我爸爸妈妈特别喜欢刀郎。

  宋柯 : 在你们家就是2:1,也许你男友会喜欢刀郎,就变化3:1,也许你男友喜欢刀郎不敢说,我就不喜欢刀郎,票数勉强成为2:2,还是2:2,这个挺公正的数字。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