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手再现新王者 《老鼠爱大米》风光已不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17 南方都市报

  2005年已过近半,2004年年底火遍全国的网络歌手势头难再。上月武汉失败的演出无疑是雪上加霜,杨臣刚唐磊等“见光死”的观点,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在网络歌手的风潮低迷之时,又一位歌手却在网上突然崛起。他叫刘嘉亮,网名是亮亮。在网络歌手的根据地百度搜索风云榜上,他的一首《你到底爱谁》,已经连续8周保持第一名。而他所属的公司,也在近日举办庆功仪式,庆祝他的专辑全国销量达到60万张。在广州举行的庆功仪式上,因歌迷太过热情,刘嘉亮专辑的签售活动不得不中止。

  1 红得火爆:两首情歌异军突起 一举收复网络阵地

  今年4月初,武汉的“网络四大红人”演唱会结束后,由于当晚现场人气低迷,有评论认为网络歌手好景不长。确实,在网络歌手赖以成名的百度搜索风云榜上,《丁香花》《老鼠爱大米》的名次都在持续下滑。兴起网络歌手风潮的《丁香花》,甚至已经跌出前十。取代他们位子的是光良飞儿等主流唱片公司打造的歌手。就在网络歌手逐渐丧失阵地、搜索量下滑的同时,刘嘉亮的歌曲却异军突起,一举扭转网络歌手人气整体下滑的颓势,而且势头远超之前的各路“红人”。他的这首《你到底爱谁》,上榜87天以来,搜索量已经高达860万次,平均每天有111694人次在搜索下载这首歌。即使杨臣刚、唐磊走红之时,也未曾有这么高的日平均数。昨天的搜索量也高达135810。更值得注意的是,刘嘉亮的另外一首《亲爱的不要离开我》,也在百度排行的前50名中,昨天位列第29名。在这之前,也从来没有一个网络歌手能有两首歌曲同时登上这个全靠网友点击的排行榜。

  2 红得离奇:冲击主流失败 靠非法下载触网

  日前,刘嘉亮所属的吕飞音乐工作室,在广州为他举办了专辑销量超过60万的庆功仪式及首次歌迷见面会,上百歌迷到现场助阵。而在专辑签售时,因歌迷太过热情引发现场混乱,签售活动不得不中止。但去年11月初这张专辑在广州首发时,只有少数媒体给予报道。今年初他携专辑去北京举办发布会,反响更是微弱。之后,他的歌曲出现在网络上。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他的歌曲是怎样出现在网上的。他们只知道专辑是被人非法压缩成MP3放上网,而源头至今没有查出。谈及此事,刘嘉亮觉得非常讽刺,一心想通过唱片公司成为主流歌手,结果没能走红,反而却是因为唱片公司最反感的MP3非法下载走红。事实上,在推出这张专辑之前,他已经在广州发展了5年,主要是在一些酒吧演出。2003年也曾推出过一支单曲,成绩并不理想。因为在网络上的走红,现在他的专辑销量已经超过60万。

  3 红得悲情:“最伤心情歌”直击人心

  专辑《亲爱的不要离开我》,是刘嘉亮筹备了5年才推出的,专辑中所有的词都由他自己创作,也参与了几首歌的曲创作。所有歌曲都是情歌:“只有感人的情歌才能打动歌迷,我相信这些歌曲会打动大家的。”刘嘉亮认为,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由于他坚持的情歌路线。专辑中最火的歌曲《你到底爱谁》,就是一首悲情情歌。这首歌被网友自发评选为今年“最伤心情歌”。他说:“我没想到这首歌能红,不过现在看来,不管网络歌手风潮还是刀郎现象,潮流最终都会断。最根本的在于,近两年是老情歌回来的时代,周华健王杰式的情歌将重新大受欢迎。简单、悲情的歌,才能直击人心,我这样做了。什么R&B、HIP-POP,现在都太多了,但说实话,有哪几首真正打动了歌迷?没有一首能够积在歌迷心里。中国人还是爱听中国式的情歌。”

  4 红得清醒:“我不想当明星”

  跟其他网络歌手不同,刘嘉亮目前还没有遭到专业素质方面的批评。不过,他透露已经开始准备第二张专辑,而新专辑中,他将更加注重音乐的专业性:“会请一些大牌制作人参与,也会向知名的创作人邀歌,录音、编曲也会大投资,将非常专业。”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周华健、张学友那样的唱将,因此他仍在自费学习声乐、编曲。他对自己现在面临的和即将面临的问题相当清楚,记者还没有发问,他就道出自己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歌红人不红,这是网络歌手的通病”。因此,他将在国内展开巡回宣传:“歌红是好事,这样只要自己介绍我是唱那个什么什么的,别人就马上知道了。而且我不想当明星,这才多久,我就已经麻木了,每天说着同样的话。我不喜欢现在这样,不喜欢歌迷对着我尖叫。如果我出了7、8张唱片,开个唱时这样,我才真正高兴。我也知道,大家都在看着我会不会“见光死”,目前的这些网络歌手中,我是出道最晚的一个,这个月才开始见光,27日我会参加自己的第一场大型演出。在酒吧唱了多年,我不担心我的舞台表现力,会不会见光死,到时候就知道了。”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吴渤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嘉玲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