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许冠杰首次与内地观众交流 亲口解密广州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0 南方都市报

  歌神告白

  对广州歌迷,许冠杰分量最重的一句话是:“永不欺场”。

  在他答应接受采访(从未有内地媒体正式专访过他),也就是他进入角色,亲自给内地观众解密5月14日广州天河体育馆内地唯一演唱会的精彩内容前,记者及希望听到许冠杰声音
的观众足足等了一个多月。直到他从澳洲做完演唱会回到香港,才同意通过本报将自己的心声表达给公众。那一日,香港演唱会教父Ba叔(许冠杰唯一与演艺界保持沟通的人)驱车1个小时,将本报的采访提纲送到许冠杰手中,然后就有了许冠杰在退出又复出后,10年中的第一次与内地观众交流的告白。

  在告白中,许冠杰称自己为广州演唱会的“总司令”,14日的演出就是回到自己的“家”里演出,他将奉献给观众的是一台视觉、听觉甚至是味觉三位一体的演唱会。当然他也毫不避讳地谈起将要担任嘉宾的儿子,以及点缀在台前的靓女,不过他最看重的仍然是——“我会为大家带来欢乐!”

  除了诉说心声之外,许冠杰还通过文字形式,与本报主办的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执行总监游威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对话(详见B04版)。在他的回答里,处处透露出了一贯的开心和乐观精神。

  我承诺:“永不欺场”

  去年我在香港红馆连开44场演唱会,事先并没有预见会有这么多场次,演唱会之所以成功,我是希望复出后对社会作出一些贡献,将欢乐带给每一位市民。演唱会举行期间,公众反应非常强烈,对演出的形式都很认同。其实我在开始做演唱会时,就希望将视觉、听觉及表演形成三位一体,然后将这种感觉变成观众的享受。所以我在演唱会的每个环节都有构思,会加插一些特别的人或道具等去丰富整个演唱会。比如加入TALK SHOW、靓女等等。

  我心中期待的完美演唱会,就是台上台下一起享受,大家对我的歌曲熟识,可以一起合唱,可以即场抒发自己内心的感觉。我在香港红馆举行的演唱会就因为场面壮观,台上台下一起欢乐等原因经常延时,不过我希望来观看内地演唱会的观众能准时到场,我承诺我的演出是永不欺场的。我会为大家带来欢乐!

  广州演出准备扮“鬼马”

  广州是我的家乡,我无数次渴望与家乡的歌迷同欢共乐,一起微笑面对各种困难,5月14日的演出就是回到自己的“家”里演出。对广州的这场演唱会,我已经在前面提过,还是会将视觉、听觉及表演形成三位一体的享受带给观众,加入TALK SHOW、靓女等,而且会出现红馆演出的一些特别的人和道具。我在内地的演唱会将演唱《最佳拍档》,《梨涡浅笑》等歌,都是大家喜欢听的歌曲,有观众问我会不会扮“鬼马”,其实我是有准备的,会唱《鬼马双星》,《天才与白痴》等歌的。

  我就是5月14日广州演唱会的创作总司令,无论舞台、灯光、音响等设备我都希望极尽所能,希望带给大家惊喜!本次演唱会的全部设备将从香港运到,体现大制作、大场面的特点。当然我最想带给内地观众的仍然是欢乐。我一再强调,欢乐、微笑是我的演唱会内涵,只要大家开心,我就成功了。

  演唱会可以“各自精彩”

  我觉得演唱会就是要给观众享受,对媒体报道所称的“香港很多演唱会都喜欢用性感作招牌,如许志安的卖肉救场演唱会,还有容祖儿演唱会的湿衫表演”等,我认为演唱会无论在视觉或听觉上,带给观众的是都应该是一种享受。演唱会的形式方面应不拘一格,各自精彩啦!

  其实现在的粤语歌曲不存在进步还是倒退,只是歌曲流行的风格及大众的口味在不断变化。粤语歌曲是非常具备代表性的,并且是整个华语乐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题材应该广阔,除了爱情可以更广阔反映社会民生以及大家的生活态度。今日香港乐坛的粤语歌曲,应该紧贴住时代才会有发展。

  其实现今乐坛都有一班人很努力,很认真做好音乐的音乐人或歌手,例如:刘德华古巨基方力申梁咏琪及新进歌手Kary等,他们都十分有潜质,演唱会也都很好看。

  儿子当嘉宾新人助阵

  在当年合作的人中,我最欣赏的男歌手是张国荣,而女歌手则是甄妮,尤其最怀念的是跟哥哥一起合作拍电影、合唱。

  现在香港的流行乐坛普遍缺乏创作方面的能力,当然也有一些不错的新人值得大家关注。我在自己的演唱会上,一向支持努力上进的新人,在香港和内地的演唱会上,都会有靓女组合出现,比如《女生宿舍》,她们的特点是健康、时尚、活泼,所以我邀请她们担任我的表演嘉宾。

  我自己的儿子许怀恩也是嘉宾,他进入乐坛不久,也是新人,大家喜欢拿他和成龙的儿子房祖名比较,其实他们是各有各的特点,不可以比较的。房祖名很努力,是不错的苗子。不过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当然有外力的支持当然更好,但是前提必须要勤奋。压力应该来自他自己而不是其他。

  复出仍是为了欢乐

  我复出的理由很简单,是希望将欢乐带给每一位市民。上个世纪80年代前的确有很多很好的作品;90年代又有很多偶像派出现,而到了2000年,实力及好歌都可以有机会百花齐放,并不存有哪一个年代较好的问题,实情是各有各好。

  在华语歌曲中,粤语歌曲有根深蒂固的影响力,是华语歌曲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什么歌曲,其实创作方面都基本相同。但是粤语歌曲有强烈的通俗特点,要考虑歌词的大众化口味及普遍接受的唱法。对我来说,一首好的作品必须要配合当时的社会情况,以迎合各阶层的需要及口味。这些影响是没有地域之分的。

  去年演唱会上我邀请梁咏琪做嘉宾,并认她做干女儿,当时答应帮她创作歌曲,现在也这样想。总之我希望这个乐坛不断有新的东西,而且都是大家都好钟意的。虽然开创粤语歌曲发展的新局面是我希望能够达到的,但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付军

   广州演唱曲目

  《最佳拍档》

  《有酒今朝醉》

  《这一曲送给你》

  《梨涡浅笑》

  《知音梦里寻》

  《夜半轻私语》

  《十个女仔》

  《锡晒你》

  《夜星》

  《虾妹共你》

  《柔情泪》

  《佛跳墙&钱会继续来》

  《掌声响起》

  《如今的你》

  《鬼马双星》

  《天才与白痴》

  《半斤八两》

  《无情夜冷风》

  《迷人小宇宙》

  《EI Condor Pasa》

  《何处觅蓬莱》

  《纸船》

  《双星情歌(船)》

  《沧海一声笑》

  《是雨是泪》

  《风中赶路人》

  《谁在谁心里》

  《心里日记》

  《祝福你》

  《印象》

  《难忘你》

  《天才白痴梦》

  《继续微笑》

  《珍惜》

  《浪子心声》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