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蔡依林新专辑遭歌迷抱怨 王力宏无法取代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58 新闻晚报

  蔡依林的新专辑《J-GAME》推出至今,市场反应没有预期火爆,前两张专辑的热播场面也迟迟未能出现。

  记者了解到,虽然新专辑拥有华丽的曲风和时髦的外包装,曲调也依然上口,但不少歌迷对这张专辑发出了抱怨声。特别是首拨主推的歌曲《野蛮游戏》,被歌迷指称歌词太过低幼,甚至有网友在论坛上表示“歌词太白痴,我们不接受”。

  “看歌词就像进了动物园”

  作为新生代的天后歌手,蔡依林的前两张专辑已经带有明显的童话色彩,吸引的也是低年龄的歌迷。但如果前两张专辑唱的是童话,那么《野蛮游戏》则近乎于儿歌了。歌词中唱到:“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满脸泥土,失败的被俘虏/小赌豪赌,想爱就别怕苦……”听上去完全没有逻辑可言,更有歌迷戏谑,看着歌词,还以为自己进了动物园。

  据了解,《野蛮游戏》的原曲是一首北欧的甜蜜电子舞曲,词作者也是蔡依林《海盗》等多首作品的词作者陈镇川,考虑到歌曲为某游戏服务,所以词填得相当跳跃。然而歌迷表示像“老鼠、老虎”这样的词语放在一首成人歌曲中实在过于低幼,而为了押韵完全损失词义的做法也显得十分低级。不少资深歌迷指出,20年前的歌词可以当诗读,10年前的流行歌曲可以讲故事,而现在的这些歌词却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一点文化素质的人都不屑一顾。

  “音乐诚意不足难动人”

  网友对蔡依林新专辑的评价其实也代表了近年来流行音乐的惯病:包装痕迹明显,过于刻意缺乏诚意。《J-GAME》中有三首快歌是翻唱歌曲,而几首慢歌的演绎则明显缺乏感情,显得比较苍白。有网友借用TWINS《下一站天后》中的歌词表明心意:“不恋爱教我怎样唱,几多爱歌给我唱还是勉强。”唱歌时不用真情实感,无法打动自己,又怎么能打动他人?

  网友的评价或许有失偏颇,却并非没有道理。而在这场“诚意考量”中,卖座天后的成绩也让人反思流行音乐的问题:过分的包装究竟给歌坛带来了什么?现在看来,带来的后果也许就是有购买力的歌迷的流失。

  “没了周杰伦,没了主心骨”

  《J-GAME》是蔡依林打翻身仗以来第一张没有用到周杰伦作品的专辑,其原因和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角恋究竟有没有关系不得而知,但在专辑推出前,公司方面力图借用王力宏创作的《独占神话》扭转外界对《J-GAME》的负面期待,却是一件铁板钉钉的事情。

  然而,从专辑4月下旬推出来看,王力宏的《独占神话》和《心中的日月》如出一辙,也并没有被放在专辑的主打位置力推;《追杀邱比特》等快歌编曲过于繁复,很难企及《看我72变》等歌的高度;而受到好评的《许愿池的希腊少女》,虽然来自王莞之的词,但总体感觉却与周杰伦的作品风格近似,一方面说明了周蔡组合在歌迷心目中的地位,同时也侧面反映了新专辑乏善可陈。有歌迷一针见血地指出:“《J-GAME》没了周杰伦,仿佛没了主心骨。”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蔡依林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