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先锋诗人不满烂词横行 对流行乐坛集体“发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方文山为周杰伦写的歌词,非常可怕,比打油诗还差,只能是口水诗。”“《老鼠爱大米》这样的烂词能这样流行,令人震惊,现在许多歌曲的歌词到了不能等闲看待的境地了。”———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在音乐人卢中强的召集下,近日,先锋诗人翟永明、李亚伟、张晓波、默默、尹丽川、马松、赵野等和评论人朱大可、王小峰,小说家北村等齐聚黄山
举办网络情歌研讨会,对当今流行乐坛恶俗歌词泛滥现象进行“炮轰”。“失职”、“脏、乱、差”、“历史责任”等字眼被频频提及,这些文化名人将矛头直指《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网络歌曲以及刀郎、周杰伦、林夕、方文山等乐坛当红歌手和作词人。这是中国 先锋诗人以及文化名人首次对流行乐坛的集体“发难”。

  初衷:不满烂词横行肆虐

  此次研讨会召集人卢中强曾是华纳唱片公司的制作人,他对当今流行歌词粗制滥造的现状非常不满。卢中强说他细看了看时下流行的《老鼠爱大米》的歌词,非常震惊,“想到这种不知所云的句子正在被数以万计的歌迷哼唱,觉得如今歌词已经到了一个不能再让人等闲视之的地步。如今的歌词内容越来越没意思,大众文字审美令人忧患,希望大家对歌词的关注,改变如今歌词创作脏、乱、差的现状。”于是他成了这次黄山顶尖诗人发难行动的发起人。

  焦点:烂歌词使歌没意义

  时下最火的周杰伦的歌也被指无实际意义。北村认为:“我们现在流传的很多音乐,里面所表达的主题非常空洞,毫无价值,只有刺激,没有心灵的原始感动。我曾经听过周杰伦一首歌,前面几句听起来好像是‘怎么该,怎么该’,后来考察了一下,它实际是客家话里的‘干什么,干什么’。有‘嚯嚯哈嘿’,是很符号化的,没有实际意义。无论是摇滚乐还是流行歌曲,歌词是很重要的,歌词是抒情的主体,对歌词的感受才是感动的重要源泉,否则旋律将成为无根之草。”

  幕后:诗人称自己难逃其责

  一部分参加研讨会的诗人认为,我们的歌词走到了如今这样一个水准上,归根结底,是诗人在这个时代的失职行为造成的。诗人默默说:“最初的诗歌,都是考虑到吟唱效果的,现在的确有很多诗人忽视了听觉部分。”而朱大可则认为:中国诗人应该参与现在歌词的创作,恢复诗人的本身作用,体现诗歌的原始面目。朱大可称:“这个研讨会为诗人介入歌词创作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将提供一个很大的空间。诗人创作歌词也要有新的突破口。”

  行动:全部接招写精品

  此次研讨会上,朱大可、北村、默默、尹丽川、王小峰、马松、翟永明、张晓波、赵野、王小山、李亚伟等一批先锋诗人、批评家、乐评人全部亮相,知情人透露,值得庆幸的是,每位与会的诗人都有了“重要任务”,将要拿出看家本领创作一首歌词,参加网络情歌大赛,制作发行成唱片,和周杰伦、刀郎、杨臣刚等一争高下。记者获悉,本月30日,首届“网络情歌大赛”启动仪式将在京举行。有业内人士称,诗人介入歌词创作,对歌词文化品质的提升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经典歌VS口水歌

  《沧海一声笑》

  ———黄沧海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

  一襟晚照

  《双截棍》

  ———方文山

  岩烧店的烟味弥漫隔壁是国术馆

  店里面的妈妈桑茶道有三段

  教拳脚武术的老板练铁沙掌耍杨家枪

  硬底子功夫最擅长还会金钟罩铁步衫

  他们儿子我习惯从小就耳濡目染

  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的有模有样

  什么兵器最喜欢双截棍柔中带刚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