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蓝奕邦《无非想快乐》 借歌批评香港只有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3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曹春丽)在帮别人写过很多歌曲之后,蓝奕邦终于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不要人见人爱》,为他赢得不少新人奖项。近日,他在香港推出了其第二张专辑《无非想快乐》。新专辑还是由他一人包办,包括创作、制作、编曲以及乐器演奏部分。专辑中,蓝奕邦借着一首《世界这么大》,批评香港乐坛只有情歌的现状,并由此发挥开去。之所以敢于大胆批评,他说其原因在于自己不是新人之后,没有压力,反而抛开了束缚。

  “还是一张非常蓝奕邦的专辑”

  问及这张专辑的概念,蓝奕邦说:“这张专辑是围绕不快乐三个字去做的一张专辑,送给一些觉得自己不快乐的人去听。讲了很多都市人的问题,城市里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心理都有一些问题。我在专辑中讲了这些,并希望大家能够摆脱,快乐起来。”上张专辑之后,蓝奕邦曾多次表示新专辑将会有很大变化,尤其是曲风上面。但是这张《无非想快乐》的风格,并没有多大变化,而是延续了上张专辑的曲风。他解释说:“开始的确很想放很多新元素进去,做一张较流行的或者包括很多音乐类型的。但是因为我跟我的唱片公司都觉得其实第二张专辑很重要,除了要比上一张专辑有进步,也要用第二张专辑告诉大家,或者是稳定大众对蓝奕邦的定位,如果我太快把太多新的东西放进去,会让人家觉得我的歌或者曲风是模糊的,所以最后做出来的还是一张非常蓝奕邦的专辑。”

  “我们可不可以谈战争或者饥荒?”

  跟上张专辑相比,蓝奕邦说新专辑更加内敛,主要针对自己的感情世界。不过,他并没有放弃上张专辑那样的对社会的针砭。专辑中的《六月》是为去年的东南亚海啸而写,“一些之前你想象不到会发生的事,但是发生了,与其不开心,倒不如接受这个现实,世界本来如此。”因为主题过于沉重,这首歌在电台打榜时,重新制作了一个版本,借编曲的改变来让歌曲变轻松。另外一首《世界这么大》以战争、饥荒为题材,实际却是在批评香港乐坛:“为什么香港那么多情歌?我想提问究竟爱情是不是全部,是不是我们仅有的可以谈的东西?我们可不可以谈战争或者是谈饥荒?香港的富裕,让我们对外面的世界很盲目,这首歌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停留在自我的世界里,而要往外看。”

  “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做一个旧人”

  之所以敢于在第二张专辑,就开始批评香港乐坛,蓝奕邦说:“因为我不是新人了,所以反而轻松。去年是蛮尴尬的,因为我在乐坛好几年才出道,我越清楚乐坛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很多人希望新人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意见,不应该去批评。但是我出来做音乐,就是因为我觉得我有不满,我对乐坛有我自己的意见,想把这些意见表达出来。所以我去年不是一个新人,却要扮做一个新人那样单纯,什么意见都没有。今年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做一个旧人,可以有自己意见。”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