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陈歌华《共享和谐》热播 和谐三部曲出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38 新浪娱乐
陈歌华《共享和谐》热播和谐三部曲出炉(图)

新秀歌手陈歌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东海洒甜雨,西部飘瑞雪,山山有青春,水水有纯洁。花在笑里香,人在歌里歇,天人有合一,中华更和谐。出门迎春风,回家捧满月,人人有尊严,家家享欢悦。邻里挺和睦,同行有亲切,九州有安宁,民族更团结。共筑和谐,共享和谐,安居乐业的好生活天天像过节。共筑和谐,共享和谐,万象更新的大中国年年在飞越……”随着歌坛新秀陈歌华在MV《共享和谐》中载歌载舞的一曲和谐演绎,标志着中国著名音乐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词作家曲波,继成功地策划并推出了我国第一张“大中国”系列歌曲专辑《
中国结》之后,再次倾情打造用音乐诠释和谐社会的“和谐三部曲”的圆满告成。由他策划并作词的《和谐中国》、《共享和谐》和《和谐家园》三部MV,近日隆重在央视和各个省市台次第推出。

  “和谐社会”是千百年来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形态,更是共产党人孜孜不倦追求的人文理想。由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现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主旋律。但文艺界无论电影、戏剧还是其它门类的表现形式,由于创作周期相对较长,迄今没有适时推出能够从艺术的角度全面解读“和谐社会”丰富内涵的作品。相对其它各类文艺形式而言,歌曲一向被视为“轻骑兵”。具有敏锐新闻素质、擅于驾驭重大题材歌词创作的曲波,当然意识得到这个重大题材的份量,今年两会之前就迅速策划并创作了一系列以“和谐”为主题的重磅词作。其中分别由祖海、陈歌华、东方演唱的《和谐中国》、《共享和谐》、《和谐家园》三首词作分别被著名导演拍摄成MV,在央视或地方台播出后广受好评。央视以及业界资深专家评析曲波的“和谐三部曲” ,不仅填补了我国目前“和谐”题材文艺创作的空白,而且以其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和谐统一,以其丰富的自然与人文的内涵和张力,加上曲调优美、浪漫、大气,易记、易唱、易传,不失为集中华民族和谐文化之大成的范例之作。

  由来自总政歌舞团的祖海演唱的《和谐中国》,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并可堪称继这两首之后的主旋律歌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和高度浓缩胡锦涛时代人文理想的开山之作。此歌的广泛热播已博得了亿万听众的一致盛赞。

  而曲波的另一首力作《共享和谐》,则由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青年歌手陈歌华倾情演绎。功底扎实、唱风新颖的新生代歌手河南籍陈歌华,更是对此MV倾注了全部心血。1999年,对音乐有着始终不渝执着追求的陈歌华,为了对声乐有更高的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投师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老师、声乐教育家卢德武老师。2001年,由于其出色的唱功,而得到了邹文琴老师的青睐和精心指导,邹文琴老师无疑是声乐界的专家级人物,她把科学的演唱方法与传统的继承与深情并茂的演唱结合起来并传教给陈歌华,使天赋极佳的陈歌华的歌艺愈发完善。邹文琴老师对她的演唱评价是“声音甜美流畅,音色清晰明亮”。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陈歌华虽然是初出茅庐的新锐歌手,但是对于一个歌手演唱生涯中非常关键的环节:“选歌”,陈歌华可谓既是机缘巧合也是独具慧眼。在经过与词家曲波反复争取之后,以她的真诚与悟性,终于赢得了这首歌,并且同时也破例得到了曲波和李昕两位老师多方面的指点,可谓获益匪浅。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陈歌华反复揣摩、体会词曲所要表达和传递的感觉,并请众多的专家专门对自己的演唱做具体的指导。因此,在演绎此歌过程中,陈歌华淋漓尽致地用满怀深情展现了歌词中所描绘的同行间、邻里间、民族间以及整个和谐社会的和睦景象。固然是词曲烘托了歌手,而歌手的悟性和二次创作的能力也给予了歌曲难得的诠释。

  在《共享和谐》中,词作家曲波首次将我们国家人人是否有“尊严”等人权问题写到了歌词中,以其高度的政治内涵和张力,抒发了中国作为人权大国所特有的自豪感,令人如沐春风。李昕的曲作,充分体现了词作者所描绘的和谐意境,歌曲的旋律优美、浪漫,令人耳目一新。近日,广大观众将会在各大电视台看到陈歌华在MV中的精彩演绎。

  来自战友歌舞团的青年实力派歌手东方,在曲波的另一首MV《和谐家园》中,同样也有不俗表现。其对作品的理解和二度创作能力,更使人印证了“英雄不问出路”这句话是“硬道理”。

  曲波“和谐三部曲”的集束式爆破,直令一些惯于跟风的同行“技痒有余、追摹乏力”。航天英雄杨利伟也在央视上对曲波的“和谐”作品的推出表示祝贺;更有来自众多网民的评价:列阵荧屏的MV“和谐三部曲”,策划独到,敢为人先,词佳,曲美,唱精,MV摄制精良。系近年来最有亲和力的主旋律系列歌曲。

  曲波现为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特邀艺术总监、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多家院校的兼职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词作曾经多次参加央视春晚。五年前曾独立策划并出版了包括《中华美德》、《中国娃》、《中国鼓》、《中国兵》、《中华全家福》等清一色的以“中”字打头的歌曲在内的我国第一张“大中国”系列专辑。多首词作获得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国原创歌曲十大金曲”奖(政府一等奖)、全军总政治部优秀文艺作品奖,蝉联13次获得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精品工程奖”。据悉:迄今已出版五张专辑的曲波,近期还将推出“和谐”系列的若干词作,这些词作将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用音乐的不同表现风格,对于“和谐社会”作的更深一步的诠释。王抱一/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