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摇滚音乐人七月齐聚反法西斯纪念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即将于7月1日在工人体育场举办的“在和平的天空下———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演唱会”聚集了国内摇滚的大牌艺人和乐队,中国摇滚音乐第一次为一个全球性的正义主题集体亮相。目前,参加演出的各个乐队都进入了紧张的排练阶段,记者昨天采访了崔健郑钧。他们认为,这台演唱会的举办标志着摇滚乐在国内乐坛逐渐受到人们关注,是社会文化与音乐的一种进步。

  面对这台独特的演唱会,作为中国摇滚音乐先驱的崔健认为:“这件事更多的意义是把一个公众的话题用摇滚的形式表现,这本身就已经承认摇滚音乐严肃的一面。其实对于我来说,摇滚音乐本身就是严肃的,而过去不被人们所理解。现在能够举办这样的演出,说明社会文化的变化,每个人都能够对一个人们关注的话题表达自己的态度,摇滚音乐也能这样。对于我来说,一些红色经典歌曲是我们小时候如雷贯耳灌进来的记忆。而红色经典歌曲拿到这个演唱会的主题下,更多的意义在于,反法西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看你怎样用你最喜欢的形式表现。”伦兵

  崔健告诉记者,自己演唱的歌曲还没有选好,也许是《南泥湾》,也许不是,但他要把红色经典作品通过他的演唱赋予摇滚乐应该有的新意。崔健强烈地表达着他对摇滚缺乏表演机会的遗憾,由于以往缺乏表演机会,所以所有乐队此次都会特别珍惜。

  他说:“2008年中国要与世界文化接轨,但是中国到那时还在听卡拉OK,还在看那些没有创意的视觉化音乐,那才是更大的灾难,那绝对不是中国音乐未来的主流方向。将来谁给摇滚乐更多的机会?这是我们更关心的。这个活动实际上是音乐家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成为正比的情况下,摇滚乐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主办单位就能够做这件事。真正的意义是告诉世界,这是真正中国音乐家的声音。”

  采访郑钧是在他自己的酒吧,他正在排练参加演唱会的节目之一———他自己的作品《极乐世界》,他之所以选择这首作品,按照他自己的观点:“我想通过这首歌表达这样一个愿望。因战争而受难的人们,我希望他们能够去极乐世界,因为谁都不希望战争,希望和平永在。”

  面对摇滚乐队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这次聚会,郑钧认为:“这是摇滚音乐发展的必然,是社会的一个进步。摇滚乐的社会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它不光只有娱乐功能。而摇滚乐的历史上有很多事件都起到了这种作用,包括国际摇滚乐历史上援助非洲的义演、美国援助农场主的音乐会,很多的摇滚演唱会都带有社会的责任。过去中国的摇滚乐或者处于地下状态,或者是个人行为,但是摇滚乐的涵盖面很广。U2乐队的主唱鲍诺的传记中记录他所做的一些事情,包括非洲一些国家的债务被免除的谈判都是他帮助谈的,这种社会责任感也是摇滚乐的重要部分。我想,如果这台晚会全部是流行音乐,全部是情歌的话,也不会与这个主题拉在一块。最开始像猫王披头士,他们的音乐好听但没有力量,都是讲爱情。而后来的U2等乐队,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已经非常强,是促使人们反省,这是摇滚乐很大的功能。”

  郑钧自称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对自己演唱的作品要求极为严格,对于反法西斯演出的节目同样如此,他告诉记者,原本要在演出中演唱《喀秋莎》,因为自己不满意,已经准备另选作品,有可能是《九九艳阳天》,“但不管唱什么,肯定用我自己的方式表现。”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