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童话》变成“神话” 主打歌夺20个排行榜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12 南方都市报

《童话》变成“神话”主打歌夺20个排行榜冠军

  本报讯 (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许伟淳)刀郎唐磊杨臣刚、刘嘉亮……从去年开始,这些名字不断见诸媒体,因为他们的歌曲悄然走红。虽没有借助唱片公司,却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神话”。与此同时,主流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手,却显得寂寞很多。除了刀郎、网络歌曲,难道就没有别的可听?没有别的正在走红么?在形容刀郎、网络歌曲的走红程度时,大都会提到百度搜索风云榜。就在这个榜上,现在出现一位唱片工业推出的歌手,排名超
越那些网络歌手,他就是光良

  他的一首《童话》,已经多次成为这个排行榜的冠军。除了这个依靠点击率的榜,在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这样的主流排行榜上,这首歌也多次拿下冠军。收录着《童话》的那张专辑,在上市一个月之后,销售就突破四十万。现在,这张专辑的销量,内地部分就已经超过80万,港台及海外还没有明确的统计。这张当初差点被唱片公司拒绝推出的唱片,又一次创造了华语乐坛的“神话”。

   看看光良有多火

  《童话》同时是20个榜单上的冠军

  《童话》于今年1月21日,首先在台湾推出。推出之后,反响平平,媒体少有报道。之后不久,专辑引进内地。与此同时,这张专辑的MP3开始在网上流传。不到一个月之后,《童话》这首歌,进入百度流行金曲排行榜的TOP50,排名持续上升,昨天的冠军还是这首歌。据唱片公司说,这首歌已经连续三个月位居这个榜的榜首。从榜单上看,这首歌上榜128天,总搜索量为12123565;而刘嘉亮的《你到底爱谁》上榜121天,总量11927303;光良、刘嘉亮交替位列在这个榜的榜首。虽然光良并不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主流歌手,但是其他主流歌手的总搜索量,都只有七位数。

  在其他排行榜上,这首歌也都有着非常好的成绩。这首歌曲最辉煌的时候,曾经同时在20份榜单上位居第一:内地的中国歌曲排行榜海外榜、百度搜索风云榜、北京大世界音像销售榜、华夏原创金曲榜,台湾的KKbox歌曲下载排行、钱柜KTV新歌排行,马来西亚的988精彩声势排行榜,新加坡的UFM100.3电台国语歌曲排行等等。

  听听光良怎么说

  童话开始时,是被否定的

  因为《童话》,专辑差点夭折

  “这张唱片当时要发行了,给公司主管听。他听完之后觉得这些歌不会卖,他是针对这张专辑,特别是《童话》,他觉得《童话》的歌词有问题,《童话》在这个市场是不会被接受的。包括《少年》《天堂》他都有一些否定的意见。他说没有人会相信这种东西,我自己觉得蛮惊讶的是:他是一个做唱片那么多年的人,却不能领会我到底在讲什么。我的歌词不是在讲童话,因为我这张专辑不是告诉人们看到的就是童话书里的童话,他怎么会以为我是要直接讲童话呢?他所谓的童话真的是小朋友的童话哦。其实我们在之前做过十几个版本,就想知道怎样才最好,给出的是最有力量的版本。他没有仔细去听去感觉就否定了,所以我就跟他争执,即使你给了我很多意见我还是要拿《童话》来做主打,他说他不会答应。后来直接找到滚石高层,才能按照我的意见推出。”

  写完《童话》,我自己都哭了

  “其实曲我很早的时候就写好了。每次写曲都很顺利,当时我就希望这首歌很多年后都还能唱,大合唱,有了这个概念之后我做了小样。之后一直在找歌词,这首歌是我专辑中最后完成的一首歌,曲是最早做好。歌词一直找不到,我不太愿意去做词,因为我一直对我写的歌词没有太大的信心,所以希望一些专业的写词人士来写,但没有歌词能够把童话这个概念讲得很清楚。到最后的时候我身边的朋友鼓励我自己写,开始我还很拒绝,但因为已经制作很久还没有歌词,就开始尝试。有一次我录完音回家途中,就开始想这首歌的旋律,第一句就是‘我要变成童话里你最爱的’先出来了。其实主要是后来在洗澡时完成的,后来我就起床打开电脑把这首歌的音乐拿出来试唱,没想到在唱的时候,很自然我就哭了。一是我没想到自己能够完成歌词,二是我在唱这个歌的时候很自然地想到那个画面、那个故事,然后我就哭了。”

  《童话》走红,因为它有毒

  “我的唱片公司都觉得我的歌有问题,刚开始发行的时候我都没什么信心,可是这个歌真的好像有毒,大家越听越喜欢,我选的主打歌比我想象中好很多,我后来跟朋友说:‘是不是有病毒啊’,它开始传染给学生,后来传染给爸爸妈妈,再后来是朋友同学,听说学校那些高中生已经开始自己拍这首歌的MV。这首歌越来越受到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喜欢。写这首歌之前,我一直在想,我们创作音乐人应该怎样去找到我们自己的音乐。我做歌手那么多年,越来越发现失去没做歌手以前写歌做曲的那种态度、憧憬。我们后来找到了答案,音乐还是应该回到它的本身,回到最原来的感动。音乐就是一种听觉感受,我记得在韩国做母带后期处理时,很多韩国人听了说很喜欢。我就觉得很奇怪,他们听不懂这首歌的中文意思,他们喜欢完全是靠感觉。我们不要华丽的制作,音乐只有三个要素,1是旋律,2是歌词,3是歌手的声音。

  下一次,我要自己唱《勇气》

  “创作艺人来说,一定要找到他的音乐,就像很多人都唱情歌,有些人适合有些人不适合,那为什么情歌就适合他?周杰伦很红,也只有一个周杰伦而已,他成功了很多人都想做他的东西,成功了吗?只有周杰伦找到最属于他的东西。我觉得每一个艺人都有吸引人的地方,艺人要找到他自己的东西跟吸引人的方式。我一直希望找到一个属于光良的情歌,这首歌让我找到了,我就要简单,就不要复杂华丽。所以下一张专辑,我会把以前给别人写的歌拿回来,由光良来演绎。比如《勇气》,我就会让你看到最本质的《勇气》,属于光良的《勇气》。”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