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姚谦揭秘女星生态圈 林忆莲新歌出自李宗盛曲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0:21 新闻晚报

  在维京唱片的办公室里见到姚谦的时候,他脱了眼镜俯首吃着盒饭,令记者错认他是公司的某位员工。直到他把眼镜戴上,一张聪明人的脸方才完整。俯首低调,抬头豁然,就像是姚谦在娱乐圈的写照:他是务实的商人,将维京这个著名的厂牌引入华语市场;他也是严苛的艺术家,写下了《我愿意》《鲁冰花》等词作,同时培养了萧亚轩江美琪等华人明星。在这个浮躁的圈子里,能把两个角色都做好的,并不多。

  商业和艺术上的成功,让姚谦成为了继李宗盛后最知名的娱乐一哥。巧合的是,和李宗盛一样,姚谦对女歌手也有着特殊的偏好。说起自己的英雄爱美人,他告诉记者女歌手面对媒体时往往会让人不放心,自己总是会多叮嘱、参与,久而久之就会了解她们的心思。坐在维京的办公室里,姚谦对这些女歌手一一细述。

  赵薇

  动态:即将发表新专辑,不再走低龄化路线

  一哥密谈:“她是个今天认识,明天就可以一起去旅行的人。”

  在去年最艰难的时刻,是专辑《飘》救了赵薇,姚谦和她由此紧密联系。今年夏天,赵薇将推出一张新唱片,姚谦再度亲力亲为。

  姚谦说,赵薇那时真的不开心,这影响了后来的录音,其实她能唱得更好。赵薇随性而为,有着艺术家的感性和浪漫,对人没有戒心,你能今天和她认识,明天就一起去旅行,她甚至会给你自家的房门钥匙。同时,赵薇的内心世界又极其丰富,姚谦要做的是把这些散落在赵薇脑子里的漫想集束起来。两人之间也因此有了近似父女的情感。“我从不和她的朋友外出吃饭,就是要让她知道我要规范她的生活。她的经纪人是她的嫂子,赵薇做错事会和嫂子顶嘴,惟独在我面前是乖的。”在姚谦看来,赵薇绝对是可塑之材,新专辑里就让她大胆地唱起了电子,MV也变得“不再清纯”,异常性感起来。姚谦的想法是,这张新专辑也许会让赵薇损失许多低龄歌迷,但从长远来看,这绝对是件好事。

  江美琪

  动态:推出《恋人心中有一首诗》,宣传中

  一哥密谈:“她正在考虑是否应该继续唱下去。”

  采访姚谦的半个月前,当年维京唱片签下的第一个歌手江美琪推出了新专辑《恋人心中有一首诗》,并履行着歌手生涯以来的第二次转型。

  第一次是在多年前。初出茅庐的江美琪以假小子形象博出位,无奈市场反映冷淡。当时维京高层开会研讨,下一张唱片卖不过十万张就让她下岗,姚谦像心疼女儿一般,心情大坏,彼时恰好接到记者电话,姚谦没好气地说:人家都快没歌唱了你还问,没想到第二天“江美琪卖不过十万张就下岗”成了大标题。

  五六年后,江在转型为淑女后接连大卖,心中却厌倦了唱情歌的日子。《恋人》专辑展现成熟女子的一面,台湾本地媒体添油加醋说成性感,姚谦对此也只能摇头。18岁入行,如今江美琪已然25岁,她开始想为什么媒体不关注我的音乐,为什么我非要在镜头前微笑,为什么一定要唱《双手的温柔》,加上与维京合约将止,姚谦说她正在考虑是否应该继续歌唱下去。

  萧亚轩

  动态:签约华纳,即将推出新专辑

  一哥密谈:“我不喜欢强求,两小时我就放手让她飞”。

  尽管萧亚轩已经离开维京多时,但姚谦说起这位自己一手挖掘培养的小天后,依然眉飞色舞。在他看来,当今歌坛,能歌又善舞的,萧亚轩依然是首选。假以时日,她的成就不可小视。

  喜欢却让她飞,这是个矛盾。但不可回避的是,几年前萧亚轩迅速成名后也迅速衰竭,让人扼腕。发行第一张唱片就开演唱会,有人说萧亚轩被“过度挖掘”,姚谦就是“罪魁祸首”。

  姚谦却说如果再给一次机会,自己还会这么做。萧亚轩实在是个会跳舞的女孩,入行第二年就开演唱会虽是冒险,但对萧亚轩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体验,而在维京的几年里,姚谦花在她身上的时间和心血无疑最多。

  几年之后,当萧亚轩势头削弱,姚谦也感到自己的确无法再给她新的灵感。这时小女孩也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约满后,两人为续约问题仅仅谈了两个小时,姚谦就决定让她走。姚谦说:有些东西并不是金钱可以解决的,但请你相信我,我和ELVA(萧亚轩英文名)之间,并没有闹翻。

  林忆莲

  动态:11月份推出新专辑,纪念入行20年

  一哥密谈:“她的新歌是我从李宗盛的仓库里找来的。”

  与其他的女歌手相比,林忆莲成熟稳重,有经验。姚谦不需要担心她应付不了媒体,音乐上也是合作而并非主导。这一点颇像姚谦早期在点将唱片合作过的女歌手江淑娜、曾淑勤、江蕙张清芳等。

  两年前林忆莲约满维京后曾一度改投老东家华纳,但和姚谦良好的合作关系,让她最终再回维京。今年11月,林忆莲即将迎来自己入行20年纪念日,届时除了会有大型演唱会,林忆莲还将推出一张新专辑作为纪念。姚谦说,新专辑很像林忆莲,大部分都是抒情歌曲,也不乏张亚东创作的电子舞曲。不过专辑里最特别的一首歌,来自一位新生代的创作人李剑青。李剑青是李宗盛工作室的签约作者,姚谦从李宗盛的仓库里将歌曲挖了出来,跟老李打招呼,这首歌是让林忆莲唱的,老李没说什么,就说了一句好啊,挺适合她的。

  袁泉

  动态:即将和维京展开合作,进军唱片界

  一哥密谈:“我生日时她送我紫风筝。”

  热爱戏剧的姚谦同样喜欢袁泉。在合作了《琥珀》里那首颇打动人的《那件疯狂的小事》之后,姚谦正在和袁泉商讨更长远的计划。

  姚谦拿赵薇和袁泉做比较。赵薇大气热情,袁泉正好站在她的对立面,遇事冷静细腻。上星期姚谦过生日,收到了一份袁泉的礼物:紫风筝。原来是姚谦曾经向人说过自己有肩伤,那位好友建议他自然疗法放风筝,被袁泉听在耳里。没过几天,姚谦就收到了礼物。换做赵薇,估计是连想都不会想。

  正因为袁泉的细腻精准,姚谦希望她能够更大气一些,在未来的唱片里帮她构筑一个比较大的格局。目前正商谈的比如李宗盛、李菘、李伟菘,都是当今乐坛最响当当的人物。韩垒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