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向那伟大的年代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7:45 新浪娱乐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总政歌舞团交响乐团与解放军老战士合唱团将携手于7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推出《向那伟大的年代致敬》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那些曾伴随几代人度过青春岁月的老歌是否还在时时拨动你的心弦?那些熟悉的面孔里时候还藏着你的激情、感动和信仰?那些记忆里的老胶片是否曾教你回首历史,憧憬美好
未来?

  音乐会将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交响乐团与解放军老战士合唱团联合出演,由著名指挥郑健担任艺术总监,特别邀请了董文华、刘秉义、于紫菲等著名艺术家,以及宋立忠、吴娜、婧妍、徐涛、于爽等青年艺术家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 将为首都观众献上一系列经典纷呈、耳熟能详的抗战歌曲、二战著名影片插曲和世界各国经典作品。这些歌曲曾经在那艰难的岁月中,激励着无数人为理想前赴后继,它们不仅是战争岁月里人民思想情感的真实反映,也是鼓舞人民群众爱国抗战的巨大精神力量。

  音乐会曲目抢鲜看

  音乐会选取了世界各国人民在经历二次世界大战后留下的经典歌曲。这些歌曲充满着坚定信念、豪迈情怀、乐观精神,成为那个时代最有力的见证。今天,当我们在和平的阳光下再次聆听这些难忘的歌曲时,心中仍充满了对那个伟大年代的深深敬意。

  l浓墨重彩俄罗斯情结

  二战时期,苏联作为反法西斯的最大阵营,也创作出大量闻名于世音乐作品。音乐会选用了《向那伟大的年代致敬》、《神圣的战争》、《草原骑兵》、《海港之夜》、《远在小河对岸》、《喀秋莎》、《小路》等深受中国人民喜爱和熟悉的作品。其中,《向那伟大的年代致敬》这首歌曲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而创作的,曾在今年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上,由俄罗斯老战士合唱团演唱。另外一首《神圣的战争》,在苏联歌曲编年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的音乐纪念碑”。

  l中国抗战歌曲连唱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音乐会选取了《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南泥湾》、《松花江上》、《嘉陵江上》、《回延安》、《保卫黄河》等抗战名曲,另外,观众还将听到《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等抗战影片中熟悉的旋律《微山湖》、《弹起那心爱的土琵琶》、《地道战》等,重温中华民族从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欺凌到奋起抗争,最终赢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经典二战影片主题曲

  这台音乐演出还精心撷取了世界各国创作的二战题材影片中的经典音乐,其中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啊,朋友再见》(选自南斯拉夫电影《桥》)、《雪绒花》(选自美国电影《音乐之声》)、《博吉上校进行曲》(选自英国电影《桂河大桥》)、《快上山去》(选自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春天年年来到人间》(选自朝鲜电影《卖花姑娘》)等,它们与中国抗战题材影片中的音乐与场景遥相呼应,共同表达着人类永恒的正义与良知。

  影响世界的声音

  朗诵是整台音乐会最特别的环节,《斯大林1941年在红场的讲话》、《罗斯福、戴高乐、丘吉尔二战时期的讲话》、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这些二战时期的伟人们的激情演说将一一再现。人们将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在激情澎湃的合唱中、在豪情万丈的歌声中,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听老兵唱老歌

  此次音乐会中将近有三百名老战士合唱团演员参加演出。他们大多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对这些抗战歌曲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验,他们满怀激情,饱含情感,这是许多现代年轻歌唱家所无法比拟的。由于从延安时期便积累下来了多年艺术经历,再加上历年不间断的排练和演出,使得这些老革命艺术家们的表演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并在岁月的磨砺中变得更加醇厚,豪不逊色于其它任何一家国内优秀专业合唱团体。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对于他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一场非常特别的纪念,他们因此而对音乐会充满了期待和热情,定会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将最精彩的歌声呈献给观众。

  组委会票务咨询:84476060 84476228

  节 目 单

  序、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 田汉词 聂耳曲

  一、混声合唱;

  1大刀进行曲 麦新 词曲

  2游击队歌 贺绿汀 词曲

  3南泥湾 贺敬之词 马可曲

  4地道战 傅庚辰词曲

  二、女高音独唱: 演唱: 吴娜

  1二月里来 冼星海词曲

  三、朗诵:

  1《论持久战》 作者 毛泽东

  四、女高音独唱: 演唱: 静研

  1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选自电影《地道战》

  五. 男中音独唱 演唱:刘秉义

  1嘉陵江上 D调

  2喀秋莎 G 调 伊萨科夫斯基词 布朗捷尔曲 寒柏译配

  六.朗诵:徐涛

  1、斯大林在1941年在红场讲话

  七、混声合唱:

  1神圣的战争 列别杰夫—库马奇词 亚历山大洛夫曲 钱仁康配

  2.草原骑兵 古谢夫词 克尼培尔曲 薜范译配

  3.向那伟大的年代致敬 米里沃夫词 阿巴赫慕托娃曲 薛范译配

  *卡琳卡 领唱:宋立忠 俄罗斯民歌

  休 息

  八、朗诵:

  1罗斯福、戴高乐、丘吉尔二战时期的讲话

  九、混声合唱:

  1.啊、朋友再见 选自南斯拉夫电影《桥》

  2雪绒花 选自美国电影《音乐之声》

  3法国游击队之歌 法国歌曲

  4博吉上校进行曲 选自英国电影《桂河大桥》

  十、男声四重唱: 演唱: 金节拍器合唱组

  1海港之夜 丘尔金词 索洛维约夫一谢多伊曲 王毓麟译配

  2快上山去 选自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

  十一、男高音独唱 演唱: 宋立忠

  1弹起那心爱的土琵琶 选自电影《铁道游击队》

  十二、小合唱 特邀请前苏联功勋歌唱艺术家演唱:(俄罗斯演员自带乐队)

  1夜莺

  2出发

  十三、女高音独唱与混声合唱 独唱:董文华

  1小路 F调 捷尔科夫词 伊万诺夫曲伏夫译配

  2雁南飞 F调 选自电影《归心似箭》

  3.春天年年来到人间 G调 选自朝鲜电影《卖花姑娘》

  *4 春天的故事 G调

  返场曲目:

  *1保卫黄河 光未然词 冼星海曲

  *2我是一个兵

  *3歌唱祖国 王莘词曲

  (*为返场曲目请不要印在节目单上.节目如有更改,以当日演出节目为准)

  演出时间:2005年7月30日 演出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