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羽泉挑战乐坛不正之风 借辛弃疾的词表露心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朱静) 离开两年,经历多次“解散”风波之后,羽泉回来了。羽泉的全新专辑本周在全国同步上市。两年之后,羽泉的两人都已经30岁。新专辑的名字,也就叫了《三十》。据介绍,这张专辑是他们耗时两年才完成的。之所以需要这么长时间的原因,在于他们两年来一直在思考如何突破内地流行音乐的形式。两年之后,他们决定用精良制作的专辑,来对抗如今显得有些畸形的流行乐坛。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专辑中的第一首歌,就是《辛弃疾》,借辛弃疾的词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在羽泉看来,跟两年之前的流行乐坛相比,现在的乐坛更加畸形,有越来越多盲从的音乐人,他们只注重表面冲击力、八卦谈资,迎合速食文化的大环境。音乐已经被淡忘成一件附属品,丢弃了其本身所具有的社会价值。他们希望用12首歌记录了自己内心的变化、感受和对身边人、事及环境越来越重的责任感的专辑《三十》,能够证明好音乐应该是慰藉人们心灵、引发共鸣的享受,而其间探讨的话题、关注的社会层面,也该具有帮助人们发现自我,找到信心和信念的意义。

  联手众多大牌精心打造

  早在两年以前,羽泉就开始制作这张专辑。虽然经历多次“解散风波”,但羽泉的创作并没有停止。据他们介绍,新专辑是他们出道以来要求最严、不断向自己挑战的一张唱片。专辑的候选曲目量也是他们所有专辑中最多的,总共从70首作品中遴选出现在的12首,“我们花了大量时间整合各自的创作,去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们俩天天凑在一起弹琴唱歌,回到羽泉最原始的创作状态。这才是做音乐、而不是为了出专辑而出专辑。”创作、挑选完全部歌曲之后,为了让专辑尽善尽美,他们还邀来钟兴民、钟国泰等资深音乐人,在专辑开录前的两个月内,一起修改作品、探讨音乐风格与内容的走向,共同完成这张专辑。《三十》由钟兴民与羽泉共同担任制作人;台北白金录音棚最著名的录音师钟国泰老师的加入,挖掘了羽泉更丰富的声音表现力;日本最著名的母带处理工程师行方洋一一,近乎苛刻地监控了专辑的录音品质。最终使专辑的音质、制作水准都接近发烧专辑的水准。

  借辛弃疾的词表露心声

  专辑的第一首歌,就叫《辛弃疾》。其中的歌词,80%都是摘抄自辛弃疾的词。辛弃疾以爱国诗人留名历史,虽然在政治上郁郁不得志,他在大量词中对于南宋屈辱投降大金揭露和批判,对抗不正之风。如今羽泉想以这张专辑向流行乐坛的不正之风开战,重新定义流行音乐,借用辛弃疾的词,表面上是在讲不曾畏退的无名勇士和从未丧失骨气的中国人,始终凭借着自己的一股劲证明着整个民族显著提高的地位,“蓦然回首,数风流,非皇非帝非君非诸侯”,表达了任何兴亡的历史都是由普通人创造的意念;其实正是在表明,如今的音乐同样正在走向歪路,希望所有人联合起来,抵制并改正现在的风气。而紧接着的第二首歌,接着这个话题继续讨论,那首歌叫做《人间》,道出个人的作用虽然小,但所有人联合起来,就能改变历史。

  推荐曲目

  《辛弃疾》 开场曲保留了羽泉音乐一贯的力度和节奏风格,西洋的编配和中国民乐的协作,碰撞而出“中国民族旋律的摇滚”。

  《人间》 代表整张唱片的点题之作。视角却停留在了最平凡的人身上——道出了每个人人生中都会遇到的苦乐与无奈,和人与人之间或远或近的关系引申而出的情感关联,乃至彼此间的责任。

  《求爱歌》 回归羽泉早期风格的作品,简洁清朗的吉他,直白诚恳的歌词。

  《玩偶之家》 羽泉从未尝试过的舞台剧编配方法,收音时刻意将录制中最真实的即兴嘻闹保留,在看似玩闹的松散状态下,调侃着男人与女人间掌控与反掌控,操纵与反操纵的无数情爱关系。

  《这样的夜里我容易喝醉》 专辑的最后一首歌,几经修改才得以完成。羽凡很长的一段轻唱开头,安静而理智地讲述男人的悲伤,平静婉约地碰触男人最脆弱的一面。简单自然的编配,甚至有意保留了演唱中一些偏离的音准。

  业内有好评 歌迷分两派

  专辑上市以来,来自乐评的好评不断。乐评人贺愉说:“从演唱方式到编曲甚至歌曲中谈及的话题,《三十》都显示出了羽泉更加成熟而且自然的一面。”王磊认为“羽泉在这张专辑里维持了一贯标志性的品质,此外,在音乐上更趋硬朗,对于音乐细节的把握能力也更见纯熟。”另外一位乐评人科尔沁夫则说:“现在我要断言:自《三十》起,中国流行乐坛将确立一个新的标杆——一个在制作成熟度和歌曲流行性及音乐内涵上都达到新高度的标杆!”

  不过,歌迷的反应却完全不同。在某网站,一位歌迷首先发帖称专辑非常难听,随即招来反对、骂声,引发口水战。超过80位乐迷的留言中,约一半赞成专辑难听,另一半则力挺偶像,称专辑不是难听,说难听的人只是没有仔细听,多听几遍,就会发现专辑自有精彩。在羽泉的官方歌迷论坛中,也有类似的帖子,乐迷的意见,也是如此分成两派。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