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乐坛幕后才女词人”李琪:别样的歌词别样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1:17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报道 一个歌手在台前的风光背后,凝聚了幕后多少人的心血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他们唱出打动人心的歌词,往往是写词人历练多年、对人生独特的感悟。近年来,活跃在内地歌坛的词人当中,不乏像李琪这样风格鲜明的女词人,尽管李琪在圈内声名不小,但还是常被有些不太熟悉内情的媒体误当作是来自我国台湾省的女词人。

  从1995年开始尝试歌词写作到1998年底入行至今,李琪已走过10年的创作之旅,这期间她创作了300百多首歌词。几年内与数位著名音乐人——包括张亚东、郭亮、周晓欧、陈彤、那日森、许明、杨振华(我国台湾省),大友光悦(日本)、五星旗乐队(日本)、轮回乐队以及新生代音乐人杨坤黄征、胡海泉(羽泉组合之一)、王宝(正午阳光乐队)、秦万民等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并为许多欧美、日本、韩国版音乐作品翻译填词。发表作品近百首,其中包括让陈琳成功转型的经典之作《爱就爱了》和陈琳最新出版专辑中的《两个寂寞》,孙楠为电视连续剧《致命邂逅》演唱的主题歌《我听别人唱着天长地久》,杨坤《无所谓》专辑中的一半歌词创作,以及众多当红歌手,比如满江解晓东、黄征、王珏蓝沁何静专辑中的一些歌词。虽然这些歌曲提高歌手知名度的同时也提高了李琪的知名度,但比发表作品更优秀的李琪自己更满意的作品还有待机会与大家见面,毕竟再好的歌词也需要有相应的旋律相匹配才能更立体、更完整。李琪是个完美主义者,她总希望自己发挥最好的词能,也能找到最搭配的旋律,插上具有生命力的翅膀,飞翔在音乐的天空。李琪的写词角度新鲜、个性独特,艺术性与商业性结合得恰到好处,无论深刻大气、细腻感人、冷漠疏离、诙谐幽默,李琪都能以她自己的视角自然切入,演绎出与众不同的思想内涵。

  什么样的情况才能走上写词这个道路,是现在很多努力朝这个方向奋斗的年轻人最想问的问题,而李琪创作的道路是充满艰辛和苦涩的。之前,她曾给自己3年的时间打基础,这期间没有任何人的指点,甚至没有人知道她正在做一件日后可称为事业的事情。任何事都需要过程,速成的一定不够扎实、完善,一件事越完满需要的时间就会越长,当然艺术这一行更需要的是天资和悟性,而持续的努力与对音乐的执着、热情也是必不可少的。李琪说当初自己故意选了一条难走的路,坚持下去就一定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而今天的局面也正证明了她一切都在向光明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越来越规范的行业,创作者也将受到更多应有的保护。

  对于歌坛来去匆匆的那些星星们,李琪认为:“有些人看似是幸运的,有了机会出头,虚假繁荣,但从宏观上看其实是不幸运的,因为幸运的他们很快有了出头的机会,但因为太快的幸运而使他们对一切理解不深刻,正因为不深刻而导致他们演绎的作品不能真正的打动人,而最终昙花一现,即便是侥幸取得一时的商业成功,终究是赢得时势赢不了人心,也会很快地风光不再乃至销声匿迹。 所以,不管你现在是已经成名还是正在奋斗的乐人,与其投机取巧倒不如凭实力打拼。虽然可能还缺少更多、更好的机会,但只要你用心地感受了音乐的世界,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一定会流露出让更多人产生共鸣并具有独立自我音乐气质的作品。”

  近期,李琪正忙于与众多新老歌手、音乐人及一支老牌摇滚乐队的合作,今年3月份更是疯狂填词16首,创下了她的历史纪录,可谓高产、高质的典范。

  虽然好不容易找到机会采访到李琪,但最后她还是不愿意谈更多音乐以外的事情。李琪告诉记者:“我还是比较喜欢低调一点做人,对我来说作品就是最好的宣传。”

  附:李琪发表部分作品:

  ☆《不要从记忆中离开》 收录于满江第一张专辑《多变的海》 (1998)

  ☆《爱你爱我》《跟我走》 收录于毛毛的《毛毛的美丽人生》专辑,主打歌《爱你爱我》作为电视剧《都是天使惹的祸》插曲播出 (1999)

  ☆《我们的梦》 群星迎澳门回归单曲 (1999)

  ☆《一起来》 孙慧莹打榜单曲,☆公益歌曲擂台参赛作品,收录于孙慧莹《一起来》专辑 (1999)

  ☆《快乐遥控器》 任真打榜单曲,健牌原创歌曲排行榜第四季度十大金曲,贺岁片《大惊小怪》插曲 (1999)

  ☆《有了你》 孙萌演唱《东芝动物乐园》1999年主题歌 (1999)

  ☆《我听别人唱着天长地久》(《天长地久》) 孙楠演唱电视剧《致命邂逅》片头主题歌并收录其精选专辑《楠得精选》; 2004年再度收录其精选辑《楠得精彩巡回演唱会》音、视频版 (2000)

  ☆《CANDY》、《爱情已离去》、《给你写信》、《没有准备的离别》 H·O·T、金健模、朴正贤、绿色地带等中文版演唱翻译填词,收录于《韩流》 合辑 (2000)

  ☆《别离雨季》 收录于何静《月亮偷着哭》专辑 (2000)

  ☆《代价》 田鸡演唱,收录于“大地EP”,并重新谱曲,作为电视连续剧《非常代价》主题歌播出。 (2000)

  ☆《想念你》 收录于刘俊首张专辑,2001年打榜歌曲 (2001)

  ☆《是你就好》 疆粤2001年打榜单曲,“雪碧榜”提名歌曲 (2001)

  ☆《当你从我眼中离开》 收录于黄征首张专辑《破晓》第一主打歌,“总评榜”第三季度推荐金曲,“中歌榜”十大金曲等。 (2001)

  ☆《那年秋季》、《奇数》 收录于五星旗乐队最新专辑 (2001)

  ☆ 《爱就爱了》 收录于陈琳同名专辑,《东芝动物乐园》2001年主题歌,“雪碧榜” “总评榜”“中歌榜”“[V]”等当年各大排行榜十大金曲。 (2001)

  ☆ 为杨坤首张专辑作词, 《I MISS YOU》、《美丽一天》、《为了爱情?!》《那么美》以及参与专辑中其它歌词创作,其中《那么美》作为赵宝刚30集古装连续剧《金蚕丝雨》主题片尾歌播出 (2001)

  ☆ 《快乐梦想》 孙慧莹2003年春节元宵晚会演唱歌曲,抗非典歌曲 (2002)

  ☆ 《你现在有没有睡》 收录于李天华第二张专辑《幸福在哪里》 (2003)

  ☆ 《传奇世界》 蓝沁、王珏演唱同名网络游戏《传奇世界》主题歌,收录于蓝沁首张专辑《蓝沁 传奇》,春晚特别节目《朋友》栏目演唱歌曲。 (2004)

  ☆ 《POWER SHOW》蓝沁演唱中央电视台《POWER SHOW》栏目主题歌曲。 (2004)

  ☆ 《怀念》 收录于解晓东最新专辑 (2004)

  ☆ 《两个寂寞》收录于陈琳最新专辑 《13131》 (2005)

  ☆ 《BOY I LOVE YOU》《爱我快自首》童话演唱团首推单曲 (2005)

  ☆ 为希亚首张专辑作词《将计就计》《最爱你自己》 (2005)

  ☆ 《让我带你回家》 中央台《金牌妈妈》 栏目主题歌 (2005)

  ☆ 为轮回乐队更换主唱后首张专辑作词《NO.1》、《过期》、《LET’GO》、《等待》 (2005)

  ☆ 《24楼》、《-3 ℃》等 收录于杨坤第三张专辑 (2005)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