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马梅,曲高并不和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19 时代人物周报

  -李彬

  2001年6月,紫禁城。

  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及卡雷拉斯站在了中国的舞台上。一曲《饮酒歌》毕,在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国女歌唱家马梅和三大男高音共同谢幕。

  2002年2月,维也纳。

  马梅再现了《蝴蝶夫人》的凄美绝唱。

  她多次在中外舞台上主演《图兰多》中的柳儿、《蝴蝶夫人》中的巧巧桑、《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奥塞罗》中的苔丝蒂蒙娜、《茶花女》中的维奥列塔、《奥涅金》中的塔基亚娜、《卡门》中的米开拉、《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伯爵夫人……

  日前,在北京音乐厅,马梅的独唱音乐会成功举行。这是中央歌剧院首次为旗下的歌唱家组织个人演唱会。马梅告诉我们,这是对她二十余年艺术生涯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一波三折走入音乐殿堂

  在世界三大男高音中国之行后,被大师们指定同台演出的马梅开始被称为“中国三大女高音”之一。说起马梅的从艺经历,俨然很有些传奇的意味。而马梅在说起这些经历的时候,用的词是“幸运”。马梅受妈妈的影响,从小就爱唱爱跳,13岁时,出落得亭亭玉立,清秀可人,被安徽省艺术学校破格录取学拉二胡专业。那时候的她,除了能拉一手好二胡外,还特别喜欢唱歌,走路的时候唱,打球的时候唱,洗衣服的时候也唱。她的天赋被艺校新分来的一位王老师所发现。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老师听见了住在她隔壁单身宿舍的马梅在洗衣服时唱歌,觉得这个小女孩声音不错,不学声乐真可惜,立马和学校商量,说马梅有一副好嗓子,而且仅仅16岁,可塑性很强,可以继续读声乐。结果学校没有同意,王老师铁了心干脆自己教马梅学声乐。这时距离马梅毕业还有三个月。

  毕业的时间很快到了。各个歌舞剧团都去艺校挑学生,马梅的专业是二胡,可二胡水平只能算中等,没有单位相中她。当她犯怵的时候,没想到声乐系的老师正与学校商量,请求在声乐班考试结束后让马梅去唱两首,学校领导考虑再三后同意了。经王老师三个月的悉心指导,时间仍然很有限,马梅只学了三首歌,但她一点也不怯场。“我上场就唱,唱完之后,竟然有两个单位当即就拍板要我去。当时很多在艺校学了好几年声乐的人没有分配出去。而我学了那么长时间二胡,只学了三个月声乐,结果毕业后一天二胡也没拉,就唱歌去了。”

  最终,马梅选择去了淮南歌舞团。进团后,马梅对专业一点也不含糊,不懂就问,不明白的就看,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位热情、勤学苦练,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光阴似箭,一晃马梅在歌舞团呆到18岁,这时老团长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如果想提高,就必须去深造,去北京深造。”老团长通过一个老同学,为马梅打听到一位很有名气的老师。进修一年后,那位老师让马梅报考中央音乐学院。这对当时的马梅来说,无疑是一项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个时候音乐学院一年才招几个人,除了专业课,还要考文化课。我就不服输。”不服输的马梅毫不畏惧地开始了对自己的最大挑战。一年多的时间,她一个人在北京,一边补习文化课,一边练专业功夫。她清晰的记得一年中搬了八次家,没有钢琴,就自己买了个音笛,自己坐公共汽车去景山,花几分钱买张门票,到山里面找个没人的地方练声。一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考试结果出来后,马梅的专业课成绩名列第一。

  命运总是会和人开些不大不小的玩笑。虽然马梅的专业课出类拔萃,政治课却差了一分半,按照音乐学院的规定,是不能录取的。马梅以为没希望了,回到住的地方哭了起来。这时和她一起考音乐学院,住在一间房子里的一个东北女孩鼓励她说:不能认命,要去文化部里找领导。于是两个大胆的女孩径直找到文化部的教育司。教育司的副司长派人带她查了卷子,发现专业课确实是第一名。教育司的那位阿姨很热心地告诉马梅,如果她曾经获得过市级以上的奖励,就能加分。马梅恰好在前一年获过淮南市新长征突击手,就立刻打电话到团里,让团里人撬开她的箱子取出奖励证明,托铁路上的熟人连夜带了过来。音乐学院看到证明,立刻加了十分,马梅毫无争议地被录取了。

  在艺术生涯中碰到了这么多好人,马梅觉得很侥幸,她说自己是“傻人有傻福啊”。也正因为如此,她在大学里格外用功,每年都是第一名。她说:“最起码我要对得起这些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期待中国自己的歌剧

  “外国的歌剧在逐步走入中国,譬如法国歌剧,就有公司出资,把它推介给中国人。而中国歌剧舞剧院是没有多少资金的。中国也会有自己的歌剧,自己的交响乐,只是基础还比较薄弱。其实中国也提倡歌剧,像以前有《江姐》、《红珊瑚》这些,就是中国歌剧。现在的作曲家出不了歌剧,因为没有市场,没办法去写。”

  流行歌曲演唱会和独唱音乐会有很多不同。演唱会炒作很重要,注重包装、灯光等,而且有很多“演”的成分。而独唱音乐会没有那么多的包装,主要就是唱,伴奏的只有钢琴或者乐队。所谓“音乐”只有交响音乐会、独唱独奏音乐会,或者歌剧。它是综合艺术,完全凭真功夫,不用麦克风,凭借声音穿透乐队。专业人士分得很清楚,像马梅这样的叫歌唱家,唱流行歌曲的叫歌手,因为后者是需要借助麦克风的。

  许多人对于音乐会的认识还处在很荒芜的阶段。马梅给我们讲了一个笑话。一次,她带一个演出小组去一个小城演出。这个小组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演出效果很轰动。结果在苏州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当地的文化局长问:要不要灯光,要不要伴舞?马梅说,美声演唱不需要这些。局长却说,那我们就不办了,音乐会就得要伴舞。

  在刚刚举办完的独唱音乐会上,除了邀请十位中央音乐学院的师兄与她同台演出外,马梅还特意邀请了一位主持人。按照惯例,独唱音乐会是不需要主持人的,马梅说,之所以要请一个主持人,就是要请他介绍一下曲目的意思,或者说一些有趣的故事,让观众提起对它们的兴趣。让他们理解了之后再去听。这也是马梅的良苦用心。她希望,歌剧能真正走进中国,成为中国艺术的一分子。

  “在国人的心目中,歌剧一直是外国人的专利。这种心态导致了一种不是很正常的行为。譬如国外的演员来了,出的价钱很高;国内的演出,费用就很低。概念就存在问题。其实,在别的国家演出时,外国歌唱家的出场费都拿不到这么多。和三大男高音一起在中国演出的时候,三大男高音都有化妆室,有休息室,国内的女高音只能在走廊上化妆。后来一位女高音只好趁指挥不在的时候去指挥的房间里换服装,为此还和指挥吵了起来。不宣传自己的演员,只抬举外国的演员,这是个弊病。”

  毕竟歌剧是舶来品,中国的歌唱家较之与外国歌唱家相比,存在哪些方面的差距?马梅认为,中国歌唱家与音色方面一点也不比欧洲顶级的音乐家差,若说差也是差在语言环境上、对技术的运用上。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