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人眼中的徐小凤:认真的女人自常青(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7:42 信息时报
音乐人眼中的徐小凤:认真的女人自常青(附图)

歌龄四十载的徐小凤的名曲多不胜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歌龄四十载的徐小凤,名曲多不胜数,由早年的《叉烧包》、《神凤》、《婚纱背后》,至《顺流逆流》、《自己人》等等,都令歌迷心醉神往。她的磁性声线固然不容置疑,她的亲切形象与修行更备受拥戴。而在一众合作过的音乐人、填词人眼中,小凤姐更是行事认真、工作负责的最佳合作伙伴。y

  向雪怀忆旧事 徐小凤亲自捡垃圾

  著名音乐人向雪怀曾为徐小凤创作过一首脍炙人口的快歌《自己人》,回忆起当时创作的情况,他说这首歌是他与叶汉良你一言我一语聊出来的,同时他还披露徐小凤鲜为人知的一面,说她在录音室里会放下架子亲自收拾东西,甚至不惜捡垃圾。

  谈起这首《自己人》,向雪怀说:“当时我为小凤姐(徐小凤)监制唱片,全部歌曲都已经搞好,就差一首歌,本来是叶汉良负责写的,但他迟迟不能交货,已经是最后一天,我唯有杀上他香港电台的办公室,两个人坐在一起聊天,你一言我一语就这样歌曲就出来了。”对于为什么会创作这样一首快歌,向雪怀说:“之前大家对小凤姐快歌的概念都是停留在《叉烧包》这样的歌曲上面,所以我们就想改一下风格,因为小凤姐在圈内的朋友很多,经常都说大家都是自己人,我们就按这个概念来创作这首歌。”向雪怀还说,徐小凤收歌的时候很开心,她想不到我们会用这样的风格去创作快歌,记得有一次演唱会她还特意用这首歌进行重新改编来唱。

  另外,在向雪怀的印象中,徐小凤是一个亲力亲为的人,“我们以前录歌都是公用的录音棚,每次都是别人用完再轮到我们,但往往都有别人超时的时候,每当出现这种情况,小凤姐都会很安静地坐在门口等待,从来不会摆架子,而且每当交接录音室的时候,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去换带子和调试设备,都会忽略了上一手留下的垃圾,小凤姐就会一声不响地在里面收拾好地方,甚至捡垃圾。”

  向雪怀认为徐小凤应该复出,“主要是因为两个殿堂级的歌手从来没有回过内地举行演唱会,一个是小凤姐,一个是邓丽君,后者已经永远不可能再唱了,所以希望小凤姐这次做完香港的演唱会之后可以回内地巡演,至于她的复出对整个乐坛的帮助就算不很大,因为现在买唱片的主流都是青少年。”

  潘源良没想到这首歌成经典

  《婚纱背后》成功有天意

  著名音乐人潘源良为徐小凤创作了经典歌曲《婚纱背后》,他坦言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这首会成为经典中的经典,“它成功可能是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而每首歌都会有它的命运的。”

  对于这首歌的成功潘源良似乎看得很淡,“其实这首歌没有什么特别,我都是根据电视剧《流氓大亨》的故事情节来写的,有点跌宕起伏,至于这首歌以后的成功,我当时写的时候真的没想这么多的,当时只是尽自己所能去创作。”

  谈到与徐小凤的合作,潘源良就说:“跟这样一个前辈级别合作,开始的时候真是有点心惊胆颤,但合作下来才知道她是一个很认真的人,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合作都很开心。”对于徐小凤这次的复出,他就说:“其实我一直都没有当她退出过,她一直都感觉存在乐坛中,她时不时也会露一下面,感觉就像在我们身边一样。”时报记者 叶毅

  经典唱片和歌曲回顾

  《徐小凤之歌》1970年

  1969,徐小凤得到名指挥文就波的提携加入乐坛,并于1970年开始灌录第一张唱片。这张唱片,虽是口水歌集,但其独特的歌声,很快被收音机旁的歌迷所接受,而她亦成功地冲出歌厅。

  《柔道龙虎榜》1973年

  在这张大碟中,徐小凤在唱腔上已成功地建立个人风格,与白光带点懒洋洋腔的唱法已截然不同。

  《风雨同路》1978年

  徐小凤转变风格的新尝试。当年销售二十万张之多,创下当时香港唱片销量的新纪录。

  《徐小凤全新歌集》(一)

  1982年

  踏入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徐小凤着实带着阵阵无奈,甚至有种迟暮之感。及后,她换了唱片公司。不久,她的新唱片面世了。她呈现给歌迷一个全新的面貌,她成熟有韵的歌更趋炉火纯青,而且她看起来健康多了,也更有朝气。

  《一生所爱》1990年

  徐小凤1990年连夺“港台十大金曲之金针奖”及“八十年代十大演艺红人”两奖后,她乘势推出《一生所爱》,凭歌寄意表达音乐是她终身孜孜不倦追求的事业。

  《每日怀念你》

  一首博爱的歌曲,从歌词中体现出爱情、友情、亲情,让人听后感觉温馨。

  《顺流逆流》

  这首金曲,填词人以敏锐的触角以及最细腻的言词去为她回顾其歌唱生涯的点滴,歌曲不但广受欢迎,同时亦带动了自传式歌曲之潮流。

  《漫漫长路》

  徐小凤在歌坛上的地位是经过十年的时间稳打稳扎才奠定,但她却不以往日的成绩自满,更希望能改变自己的歌唱风格,以求更新的突破。“漫漫前路”正是她音乐路上奋斗的写照。

  《无奈》

  每一个艺人,成功的背后,都付出了相当的代价。这首歌唱出了许多艺人的心声,也包括徐小凤自己的“心语”。

  《婚纱背后》

  小凤姐的大红, 是从唱无线电视剧集一系列的主题曲开始,如《保镖》主题曲《神凤》, 以及《猛龙特警队》、《流氓大亨》等一系电视剧主题曲。而这首歌的内容,正好反映出当时的社会实况。

  《别亦难》

  “别亦难”来自李商隐诗作《无题》的《别亦难》。从通俗易懂考虑,这首歌没有引用全诗,只是截取了前面4句,而舍弃了后面的“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记者叶毅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