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带来经济效应? 老鼠爱大米怎么折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24 新浪娱乐

  自日前信息产业部最新公布数字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已接近1亿,宽带接入用户超过3010万户,网络规模居世界第二。网民的构成人群与流行音乐受众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因此近年来,凭借网络迅速窜红起来的歌曲层出不穷,从最早期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到现在正火着的《老鼠爱大米》《丁香花》等网络歌曲,动辄便以数百万的网络点击量来证明其受欢迎的程度。在当今市场经济及其发达的社会,拥有这么大的用户群实属不易,它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商机呢?

  时间进入到21世纪最初两年,一个充满谐趣的Flash动画,一段幽默亲切的歌词,再加上那句极富特色的“翠花,上酸菜”使得《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在短短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妇孺皆知,‘翠花’一词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服务员的代名词。创作人雪村更是以中国第一位互联网歌手名声大播,上春晚,拍电视。然而,由于后续产品的缺乏,歌手生命力的短暂使得在这么短短的几年里,这首歌曲现在只是作为一个曾经的名字被人们记起,带来的经济效用只局限于雪村本人。

  接下来,时间推进到2004年年初,一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再度在网上迅速传播,歌手刀郎也顺势成为时尚代名词,甚至连张艺谋,一向并不追求时尚的他也在《十面埋伏》的首映式中特意请刀郎过来。然而,《2002年的第一场雪》带来的只是刀郎的成名和唱片的热卖,但随着歌手的吸引力的淡去,这首歌也慢慢地失去它的影响力。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用户的加入,网络歌曲比从前更快的速度和更广的范围进行传播。一首通俗上口的歌曲《老鼠爱大米》通过网络病毒式的上散播,全球网络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甚至港台知名歌手也抢着要翻唱这首歌曲。大众化的旋律,直白的话语,引得词曲创作人-杨辰刚一夜之间声名大噪。

  然而,这么火爆的歌曲会成为第二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么?谁都无法预测,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杨臣刚高额签约公司推出唱片,唱片大卖的同时,《老鼠爱大米》相关的各类产品迅速出现,先是3月份的《老鼠爱大米》的书籍出版,接着《老鼠爱大米》歌曲作为铃声下载,成为移动音乐销售榜单冠军,过1000万元收入,已经超过了唱片单曲的收入。此外,由中国最大的手机游戏发行商岩浆数码独家开发的手机游戏《老鼠爱大米》也即将面市,该游戏以爱情故事作背景,表现主人公为了救出心爱的人,必须历经磨难,才能将其救出的过程,可谓《老鼠爱大米》歌曲的真实体验版,不仅能听歌,更能享受这首歌曲带来的独特意境!该游戏将于8月初在中国 移动的百宝箱正式上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非常火爆的“中国 移动无线音乐排行榜”也将同期推出《老鼠爱大米》手机游戏,使用户获得第一时间的手机游戏体验,打造全方位的《老鼠爱大米》!据说,许多电影,电视制作人正纷纷瞄准这首歌曲,准备专门推出相关的电影电视作品,还有类似的《鼠米》电脑的推出,看来这些商家挖掘的广度和深度还真不少。

  那么,为什么这首简单的歌曲能带来如此多行业的关注和参与呢?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岩浆数码-推出《老鼠爱大米》手机游戏的发行商。“老鼠爱大米是去年网络点击量最高的歌曲之一,它的用户群和我们手机游戏的消费群体类似,传递着大众娱乐的概念,将两者结合起来,能良好的扩大消费群体和产品知名度,从而实现用户数的递增效应!”—岩浆的品牌负责人如是说。这么看来,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网络歌曲所能代表的这个经济群体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

  随时网络功能的越来越普及,内容越来越融入生活,网络带来的这一场经济效应势必会延伸到各个相关行业。之前,《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及《2002年的第一场雪》由于出现的市场时机,用户基数不同及歌曲本身的一些代表涵义等因素,使得没有象现在《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出现如此多的商机,但随着越来越多商家开始关注于这个市场并利用起它的时候,它带来的经济效应就不仅仅限于一首歌曲而已了,最近国内电视台也在举办网络的“E曲成名”大型比赛,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也开始牵手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联合营销,这都从不同的角度显示出了对网络群体的重视。

  《老鼠爱大米》这首网络歌曲还能怎么折腾,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