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雷子:一场音乐颁奖礼上的摇滚启示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23:55 新浪娱乐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刚刚在北京揭晓,本次颁奖礼依旧专门设置了摇滚单元的奖项,相对于去年胡彦斌令人咋舌的拿走了摇滚奖项,今年的获奖者相对来说靠谱了许多。崔健众望所归般的拿走最佳摇滚歌手,一张纪念张炬的专辑《礼物》也获得最佳摇滚专辑和最佳摇滚歌曲两项分量不轻的奖项。虽然,搞电子的与非门获得最佳摇滚乐队,尝不到丝毫摇滚味道的牛奶@咖啡获得摇滚新人都有些牵强。然而进步总是会伴随着瑕疵的,不然你怎么看得到是进步,不管怎么说,在主流唱片市场的荣辱榜上看到了我们的摇滚音乐人,至
少让你很亲切不是吗。

  当然,碍于一些人为的或客观的因素所限,本次百事音乐风云榜也缺少一些很重量的摇滚人和摇滚唱片入围,至少谢天笑和左小祖咒在去年出的两张专辑无论从销量或者品质上来说,不比提名的那些唱片差,甚至更加优秀。《礼物》有多出色我不好说,至少,一张在录音上并不出色的唱片能同时拿走最佳摇滚专辑和最佳摇滚歌曲,我想这只能算是主办方抑或是评审团一个折中的结果,毕竟在孙燕姿们面前,太摇滚了显然是不合适的,让一帮长期在幕后的大拿们上来领个奖对各方来说都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崔健的获奖,无论你承认与否,那多少可以标上一点历史意义,不管你喜不喜欢《给你一点颜色》,老崔拿这个奖基本上是绰绰有余,拿一个我还嫌给少了。在颁奖礼上,我忘了是黄贯中还是谁说的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刻。但这当中,我们似乎总觉的缺少一些血腥,说白了就是不过瘾,拿的有点容易。

  这次获奖和提名的摇滚唱片基本都被主流唱片公司瓜分,其实从一个正规的颁奖礼的提名流程来说,这并不奇怪,那些独立制作的优秀摇滚唱片缺乏一个机构运作,你让那些跟摇滚乐不怎么沾边的评委,主动去选出那些优秀的摇滚唱片肯定是不现实也是不职业的。有人说中国摇滚乐真正的创作力量在民间,所以在中国搞摇滚乐必须保持独立的姿态,我想这是极其错误的看法。其实摇滚乐在中国裸奔了那么多年,你以为那些玩摇滚的就愿意穷嘻嘻的么?我们谁都知道三万块钱制作的一张唱片和三十万制作出来绝对不一样,但因为以前的市场或者大环境使然,摇滚乐在中国通常被看做没有市场前景,去颁奖礼上拿奖杯那是痴人说梦。但现在,即使摇滚乐逐渐的走上了主流唱片市场的舞台,有多少个公司敢花钱去做一支摇滚乐对或唱片,我估计没几个人敢拍这个胸脯。所以这也是一个双方都需重拾信心的过程,近几年内,在没有其余硬指标的情况下,颁奖礼或许能是一个催化剂。

  许晓峰在代表专辑《礼物》上台领奖的时候说:摇滚乐五年内将成为最主流音乐,我想这真的是许多摇滚人的希望,或许这并不是海市蜃楼。

  再说一句,当崔健在颁奖礼上拿走最佳摇滚歌手的时候,我全身打冷颤,那可是有点激动的。

  附本次颁奖礼摇滚奖项获奖名单:

  最佳摇滚歌手: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最佳摇滚专辑:群星《礼物》

  最佳摇滚新人:牛奶@咖啡《燃烧吧,小宇宙》

  最佳摇滚歌曲:群星《礼物》

  最佳摇滚乐队:与非门《A逻辑》

  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