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亮相上海 12月6日个唱期待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9:08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帕瓦罗蒂亮相上海12月6日个唱期待精彩(组图)

帕瓦罗蒂

帕瓦罗蒂亮相上海12月6日个唱期待精彩(组图)
帕瓦罗蒂

帕瓦罗蒂亮相上海12月6日个唱期待精彩(组图)
合影

帕瓦罗蒂亮相上海12月6日个唱期待精彩(组图)
发布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天籁之音 阳光永恒”帕瓦罗蒂全球告别中国巡演将于2005年12月6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中国成为High C之王帕瓦罗蒂演唱生涯的尾声,从此以后,感受宛若天籁般歌声的魅力只能通过音像制品,现场聆听的震撼将变为记忆中的传说。

  歌王成行,悬念被击破

  12月2日,帕瓦罗蒂成功举办了世界巡演在中国香港的告别演唱会,第二天就马不停蹄的乘坐私人飞机抵达上海,12月4日下午14:00,歌王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上海站演出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当他正式宣布明天将参加彩排,全力准备6日晚在上海大舞台的演出时,种种猜测和质疑才终于失去了意义,High C之王的中国之行已成事实,尘埃落定再无悬念。

  偕担任当晚音乐会指挥的钢琴家、意大利最知名的声乐教师之一---著名指挥家莱恩,以及曾与自己多次同台演出的女嘉宾歌唱家安娜丽莎,共同亮相在发布会上,歌王毫无舟车劳顿的风尘仆仆,脸上依旧是人们熟悉的孩童般纯洁笑容。年过古稀的帕瓦罗蒂依然充满活力,披戴的色彩明亮缤纷的围巾更让他看起来神采奕奕。

  帕瓦罗蒂曾经这样吐露他的心声:“当你站在两万多名观众前演唱,音乐进入停歇的片断时,你可以听到完全的静寂,偌大的整个会场恍如空无一人,于是你知道有些东西正在那里产生,那种感觉甚至比热烈的掌声更美妙。”这一点正是帕瓦罗蒂对举行大型演唱会乐此不疲的原动力。

  老骥伏枥,歌迷未失望

  正是这种动力鼓舞着帕瓦罗蒂走遍全球的巡演脚步,即使是因此要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风险。10月13日,刚刚过完70大寿的第二天,帕瓦罗蒂便动身赶到德国

斯图加特市举办告别巡演,演唱会上毫不费力地唱起了《托斯卡》中的咏叹调《星光灿烂》。在10月下旬开始的大洋洲巡演,5日悉尼、8日布里斯班、13日奥克兰,更是几乎毫无喘息的连续作战,老歌王的表现却从未让歌迷失望。

  不论是奥克兰的“北岸”(North Harbour)还是中国香港的红墈,只要舞台上歌王展开歌喉,当夜便成为帕瓦罗蒂的世界。《图兰朵》中的《今夜无人入眠》,《波希米亚人》中的《冰凉的小手》等曲目单上没有的咏叹调,经常会被他即兴演唱,闪耀着金属般光泽的High C每每令歌迷们欣喜不已。即使是《托斯卡》中的《奇妙的和弦》以及《弄臣》中的《女人善变》等曲目,歌王演绎依然上下贯通,以极具冲击力和豁达潇洒的音色唱出一派豪迈。

  帕瓦罗蒂1935年出生在意大利的摩德纳,一生没有接受过高深的音乐教育,仅凭借自己超常的音乐悟性和号称“被上帝亲吻过的声带”,牢牢坐稳男高音的世界头把交椅。帕瓦罗蒂优美的歌声也并非完全浑然天成,如自己所说,他必须要“准确地锤炼自己的声音,一如雕刻家精心创作一件作品一样,日复一日从不间断。”他可以一口气吸入4升空气,然后根据发声需要精确地呼出不同大小的气量,发出的声音也随之转换自如,或高昂激越或娓娓动听。无需用话筒,帕瓦罗蒂的声音便可以把维也纳歌剧院的窗户震得颤抖共鸣。

  辉煌人生,首尾终呼应

  帕瓦罗蒂是古典和流行领域最为活跃、最有分量的跨界音乐家。他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古典音乐,是英国流行榜历史上第一个凭借古典音乐专辑拿到冠军位置的艺术家,而且在名列榜首一坐就是5周。他开创古典音乐家在体育馆、公园等露天场地进行表演的先河,突破了声乐专业领域与公众领域的界限。帕瓦罗蒂发起的囊括摇滚、流行和爵士乐领域的巨星参与的《帕瓦罗蒂和他的朋友》慈善演唱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慈善品牌。

  因为有了这样一位歌王,古典和流行的界限才终于变得模糊,声乐表演从此不再高高居上而是成为愉悦公众的赏心乐事,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形式在男高音歌唱家和流行巨星的同台竞技时宣告诞生。帕瓦罗蒂斐然功绩难以抹煞,曾唱出9个强劲有力的High C对他来说,只是辉煌艺术生涯中的沧海一粟。

  1961年,他获得首次登上歌剧舞台的机会,饰演《波西米亚人》中的诗人鲁道夫,一曲《你这冰冷的小手》随即获得热烈的喝彩与欢呼,演出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诗人鲁道夫是帕瓦罗蒂获得成功的第一个角色,《波西米亚人》也成为他最钟爱的作品。12月6日,高音歌王将会在我们面前,再展歌喉唱出告别驰骋四十余年舞台生涯的诀别之曲,《你这冰冷的小手》也是当晚的曲目之一,再次唱响此曲,帕瓦罗蒂

艺术人生的乐章也宛若首尾呼应。世事如白云苍狗,浮名转眼成云烟,是非成败转头空之际,想必歌王心中也思绪万千。

  帕瓦罗蒂说:“我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总是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但是,当我意识到这种感觉即将结束,而且永远不会回来的时候,有些伤感。我来了,我即将告别,离开总是令人感伤。我会微笑着离开,不带一丝遗憾。”尤优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