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图文: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发布会--赠票仪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21 新浪娱乐
图文: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发布会--赠票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四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于今年10月2日至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今年的音乐节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在“漫步音乐-乐动北京”的口号下,将举办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到音乐节,让音乐节成为广大市民和乐迷的狂欢节日。

  漫步音乐 乐动北京

  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的宣传口号是“漫步音乐-乐动北京”。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口号,不仅突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品牌思想性,有助于加深人们对音乐节作为中国高端艺术品牌、北京城市名片和国际著名音乐节的整体品牌认知,更能够让广大市民参加到音乐节的活动当中来,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为加强其品牌传播和推广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建于1998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音乐活动。音乐节举办8年以来,已成为国际著名的音乐节之一,不仅为推动中外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且已成为中国的标志性专业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表示,音乐节每年都会给人们一个惊喜,每年都会有一个新的事件,今年更是如此。余隆说,今年我们高喊 “漫步音乐-乐动北京”的口号,就是要创造一个要扩大音乐节的影响,让更多的人参与音乐节的活动,让音乐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为创建

和谐社会增添更多的文化内容。音乐节将开展一系列以“漫步音乐-乐动北京”的推广活动、音乐普及活动、以及音乐欣赏活动。

  名家名团荟萃,正宗BBC交响乐团首次来京

  据介绍,本着“名家、名团、名作”的节目构成原则,本届音乐节特意选择了一批中国观众喜爱的独奏家和乐团,如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俄罗斯指挥家瓦莱里·捷吉耶夫、俄罗斯指挥家帕维尔·科冈等;美国钢琴家道格拉斯、俄罗斯钢琴家捷吉耶娃、奥地利钢琴家――“当代诠释莫扎特作品的权威”保罗·巴杜拉-斯科达、“世界十大钢琴家之一”的意大利钢琴家波利尼;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家赖纳·松内、法国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北京观众非常熟悉的大提琴家米莎·梅斯基、华裔大提琴家王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来自莫扎特故里的萨尔兹堡室内乐团、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各声部首席组成的“嬉游曲室内乐团”,以及以演奏当代作品享誉世界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等,名星闪烁,名团会聚。

  此外,今年的音乐节还给观众带了一个特别的礼物:将广大乐迷期盼的英国“逍遥音乐会”王牌乐团——BBC交响乐团邀请到京,演出 “逍遥音乐会”上的经典曲目。多年来,BBC广播集团下的BBC苏格兰乐团、BBC威尔士乐团等附属乐团频频光临北京,演出商大多含糊其辞,甚至误导观众。这次音乐节邀请了真正的“英国BBC交响乐团”,同时安排中国大提琴家王健加盟,势必让观众看到这支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真实的魅力。据悉,这是英国具有百余年历史的世界著名的大众音乐节――“逍遥音乐会”首次移师北京,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和世界著名音乐节的再次合作。

  凸现四大主题 力挺中国概念

  本届音乐节以“一个概念、四个主题”为节目构成,将推出24套26场演出。与往届相比,本届音乐节有诸多创新:首先,本届音乐节打破以往从10月中旬开始常规,在整个时段上往前提了半月,为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有更多的市民能够欣赏到精彩的艺术演出,为丰富北京演出市场打开了新的突破口;第二,依照年度主题框划四大板块:1.纪念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2.纪念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3.中俄文化年;4.中意文化年。四大板块系列,脉络清晰,且彼此重合叠套,相互穿插呼应。评论者认为,此种做法堪称历届音乐节之最佳创意,体现了主办者高度成熟的艺术理念和内在自信。

  据音乐节组委会提供的数字,在本届音乐节总共24套曲目中,有25首在中国首演的作品,4部歌剧中2部为中国首演、1部为正式舞台版在京上演,7首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首次在国内上演,这在以往的音乐节中是不多见的。

  有评论家认为今年的音乐节推出了一桌“歌剧的盛宴”,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迈克白夫人》(中国首演)、上海歌剧院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鼻子》(中国首演),意大利米兰小剧院演出莫扎特的《女人心》(中国首演), 其中的《鼻子》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制作的中文版,即时首演,又是此剧的第一部中文版本。

  著名歌剧《茶花女》的“时尚版”在京上演具有特殊意义,首先,这部歌剧1853年历史上第一次演出是在意大利凤凰歌剧院,第二,威尼斯凤凰剧院大火焚毁之后于2004年重建开张也是以《茶花女》开幕,第三,在北京演出的《茶花女》与2004年剧院重张是同一版本,此版本在国际上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争议也不少。

  另外,作为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重要内容之一的《艺术歌曲音乐会》,所有的作品也都是“中国首演”。专家认为,这将为中国的音乐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这位20世纪著名作曲家艺术风格的机会,因为迄今这些作品在国内甚至连录音都没有!

  推广中国作品别出心裁

  本届音乐节“国际牌”打得出色,“中国牌”打得更是别出心裁。记者注意到,本届音乐节与往届相比尤其强调“中国概念”。据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官员介绍,为了更大范围内推广中国作品,本次音乐节在以往演出中国作品的形式上进一步拓展,邀请国外著名的乐团和演奏家演奏中国作品。因此,在本届音乐节上,观众将有幸听到法国小提琴大师杜梅演奏的中国小提琴协奏名曲《梁祝》,杜梅也因此成为第一位演奏《梁祝》这一名作的世界级演奏家。而首次来华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将演奏包括谭盾、叶小纲、郭文景、陈怡、张丽达、周龙、瞿小松七位作曲家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发展的成就。这套曲目二十年前曾经在荷兰上演过,这次是音乐节首次把他们聚拢在一起,展示中国开放改革之后培养出来的一批优秀作曲家的成名作品。

  音乐节组委会官员表示,希望通过杜梅和德国现代室内乐团这些国际知名演奏家和演奏乐团的演出,把他们对中国作品的理解带给国内观众,同时通过他们演出的事件本身,对外宣传中国优秀的交响乐作品,扩大中国作曲家和中国作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及声誉。为此,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将本届音乐节“荣誉艺术家”的桂冠授予德国现代室内乐团。

  此外,秉承音乐节一贯弘扬民族文化的理念,今年的北京音乐节将上演由中国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执棒的《难忘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李世济、邓敏等诸多京剧名角参演。在推出了昆曲《牡丹亭》之后,音乐节今年又推出江苏省昆剧院新版制作昆曲《桃花扇》,并作为“走入校园”的活动之一,在北大上演。

  公益活动升级 赠票活动热烈

  秉承一贯的关注社会公益、支持音乐教育事业的原则,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10月22日下午推出由享誉世界的英国国家少年交响乐团演出的两场儿童专场音乐会——《莫扎特神奇之旅》。他们此次在京演出的《莫扎特神奇之旅》是一台精心制作带有表演的音乐会,讲述莫扎特成长的生动故事。这部制作在国际上获得了许多奖项,这次在北京将演出改编的中文版,并邀请中国小演员参加,为这部世界著名制作增加了一个中文版本。

  在新闻发布会上,音乐节基金会代表将儿童专场音乐会的赠票分别赠与了宋庆龄基金会、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以及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希望更多的中外儿童通过观看音乐会,越来越喜欢经典音乐。

  一向广受欢迎和关注的音乐大师课今年也较往年有了更大的超越,以往在音乐学院针对专业的音乐学子的大师课,去年第一次走进了北大这样非音乐专业的综合性大学,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口碑。而今年,艺术基金会更上一层楼,除了专业讲座之外,还安排世界著名的“莫扎特专家”--今年80岁的钢琴大师斯科达举办艺术欣赏讲座,以增加学生的文化修养。目前已经有来自其他省市的交响乐团演奏员、大学学生表示希望能够来京参加。

  与国际接轨 全球舞台同步

  作为国际著名音乐节之一,本届音乐节在与国际演出舞台同步上又跨出了一大步。音乐节组委会官员告诉记者,今年有几套节目是全球巡演的项目之一。

  捷吉耶夫率领马林斯基剧院在今年英国 “逍遥音乐会”演出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大受欢迎,相同的阵容又将从伦敦搬到北京。

  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在京演出的歌剧《女人心》是该剧院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进行的世界巡演当中的一部分,这部歌剧被业内认为是“最美、最漂亮的一部制作”,制作团队多次获得“奥斯卡奖” 。这位官员说,由于意大利米兰小剧院的到来,使得北京的《女人心》与在世界其他城市的演出结合在一起,成为世界范围内莫扎特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今年的9套“莫扎特系列”也使北京自然列入世界纪念莫扎特活动的城市行列。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首次参与到如“莫扎特纪念活动”这样大规模的世界

性文化活动之中。

  据悉,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节目构成,已经在国际音乐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美国著名的评论家肯·史密斯(Ken Smith)为此撰文说:“古典音乐在全球范围内萎靡不振时,却唯独在中国蒸蒸日上。”并在文章最后断言“仅凭中国的国力和规模,就注定在未来的一个世纪内,左右国际音乐界”。

  音乐评论家们指出,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题及剧目与世界舞台的“艺术同步”以及它与“逍遥音乐会”等国际知名音乐节的主题“撞车”, 彰显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构成上“与国际接轨”的脚步越来越快,与时俱进的艺术策划,表明北京国际音乐节进入世界著名音乐节排序的前列,而国际知名音乐节上的知名音乐家和著名乐团纷纷结伴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显示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世界音乐界已经有极好的口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