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iveEarth音乐会落幕 制造垃圾引发批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41  金羊网-新快报
LiveEarth音乐会落幕制造垃圾引发批评(组图)
麦当娜

LiveEarth音乐会落幕制造垃圾引发批评(组图)
阿尔·戈尔(右)和卡梅隆·迪亚兹

LiveEarth音乐会落幕制造垃圾引发批评(组图)
凯莉·克拉克森

LiveEarth音乐会落幕制造垃圾引发批评(组图)
红辣椒乐队

  北京时间7月7日下午,“LiveEarth”全球巡演环保音乐会在澳大利亚悉尼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在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以及中国上海等分会场,以关注环保和全球气候为主题的音乐会分别开唱,从欧美的麦当娜、警察乐队、坎耶·维斯特到中国的陈奕迅(听歌)容祖儿(听歌)许慧欣(听歌,blog)辛晓琪(听歌)黄耀明(听歌)等全都义务参加演出,一个都没少。 (想乐)

  24小时接力赛大牌云集

  LiveEarth 演唱会在

澳大利亚以土著居民的传统欢迎方式开场,同时利用高科技又在日本展开一场虚拟演唱会,这个24小时全球系列演唱会点燃了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成为最大的明星——两场演唱会都见到了他的身影。在纽约会场,他在金发美女卡梅隆·迪亚兹陪同下宣布演出的开始,在东京,他以全息影像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另一边他通过现场录像与悉尼方面进行联系,戈尔试图说服这些摇滚乐队的歌迷们联合起来对抗全球变暖问题。麦当娜、金属乐队、警察乐队以及坎耶·维斯特都位列演唱会海报的顶端,这个系列演唱会上预计有150多位歌手登台开唱。

  与其他七场演出相比,伦敦和新泽西、纽约聚集了更为适宜的演出阵容和更多的当地歌手与演员——东京一站更请来当红“外援”如Linkin Park(听歌)Rihanna(听歌)助阵,令全场乐迷为之疯狂。悉尼、东京过后,演唱会将转移至中国上海;之后还会空降南非约翰内斯堡、德国汉堡、英国伦敦、巴西里约热内卢以及美国新泽西和华盛顿。

  月光女神“唱哭”上海

  在上海站,国际明星莎拉·布莱曼和国内的明星陈奕迅、容祖儿、许慧欣、辛晓琪、黄耀明、Solar以及女子十二乐坊(blog)黄晓明(听歌)蒲巴甲(听歌,blog)王啸坤(听歌,blog)等冒着雷鸣电闪的暴雨到

东方明珠塔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LiveEarth 气候危机上海演唱会”,千名观众带着雨具直奔会场,尤其当莎拉·布莱曼天籁般的华丽高音划破雨夜,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呼,竟压倒了哗哗大雨,滚滚雷声。

  秀发披肩、音色美丽的“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昨晚显然被现场上海观众的热情所感动,她冒雨连唱了四首歌,还笑容满面充满激情地说:“我喜欢上海!”由于大雨如注,音响效果突发故障,莎拉·布莱曼的演唱一度中断,但台下观众依然秩序井然,耐心等待。当这位英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在舞台复出唱起《告别时光》时,人们报以热烈欢呼。

  明星谈环保

  部分环保人士认为,活动重点不在于排放多少温室气体,重点在于引起注意。日本人气女歌手平原绚香说,小小的行动也能产生影响。“我已经开始携带自己的生态袋,这样我就不用再去用塑料食品杂货袋了,另外吃饭时我用自己的筷子而不用一次性筷子。”

  在上海站,许慧欣表示自己平日很少开空调,8年没有驾车,家中还将垃圾分类处理。黄耀明说:“我今日有自己带备饮用水,现场供应的环保纸杯、纸碟都没用,我知道大会还用了环保车,提高人的环保意识,我亦会举行以环保做主题的演唱会。”另外,容祖儿出场时刚巧下雨,她坦言见到观众撑着伞仍很热情,令她非常感动:“我去过非洲探访,知道没水用的惨况,所以特别关注节约用水。”

  批评声音

  演唱会制造垃圾和温室气体

  Live Earth 演唱会共在一百二十九个国家举办约七千场次,透过全球一百二十个电视台与网络直播,歌手与艺人透过演唱敦促民众关注全球变暖的问题,但英国《卫报》指出,演唱会本身带来的问题逐一浮现,其中之一就是,大型演唱会反倒制造更多的垃圾及温室气体,根本不环保。根据网站Carbonfootprint.com统计,单是伦敦、纽泽西两地演唱会,参加观众的往返行程就会制造5600吨的温室气体——等同于7270人次搭飞机横渡大西洋的排放量。

  另外,全球估计有逾126万观众前往现场听歌,预计产生1千多万公吨垃圾;24小时内包括往返交通在内,将排放至少31500公吨的温室气体。演出者及赞助商制造的问题也不少:演出的巨星、乐团都是搭私人飞机赶场,总共飞行35万6千多公里,接近环绕地球9周,制造的温室气体自然不少。

  尽管主办单位及部分艺人宣称已采取补救措施,但活动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是引发批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