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雯婕逃离天娱 700万违约金谁埋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35  武汉晚报
尚雯婕逃离天娱700万违约金谁埋单?(组图)

尚雯婕

尚雯婕逃离天娱700万违约金谁埋单?(组图)

尚雯婕成张靓颖师妹

  一场与天娱传媒的解约风波,将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听歌,blog)推上了风口浪尖。在这段追访尚雯婕“解约事件”的日子里,各种传闻接踵而至,到昨日,一切尘埃落定:尚雯婕与华谊音乐(blog)签定全约,重新开始演艺之旅。现在,记者也能通过方方面面的说法,来大概还原尚雯婕在成为超女冠军后的经历。

  为何要与天娱翻脸?

  早在去年10月,尚雯婕就有过解约的想法,但天娱给出了许多优厚条件,将其安抚下来。尚雯婕当时在博客里抱怨,每日无所事事。去年12月,再次传出解约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天娱“搞不定”尚雯婕,欲将其雪藏。天娱称尚雯婕“忘恩负义”,想解约是因为赛后所得没有达到自己既定的目标,而尚雯婕本身在娱乐圈的发展也没什么潜质。同时,记者也收到过多封“黑”尚雯婕的邮件,称尚雯婕的人品有问题,尤其在金钱方面。

  今年4月29日,尚雯婕的代理律师周俊武向湖南省长沙市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这一“解约纠纷”正式浮出水面。周俊武昨日透露,尚雯婕觉得天娱在某些方面不适合她,尤其是本身对音乐的定位、包装走向等等,涉及到音乐本身双方可能有一些分歧,这是其中解约的原因之一。他证实,天娱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有意雪藏她。

  尚雯婕承认,在当上冠军后,曾有过强烈的不适应感。她表示,自己曾一直想可以把原来的那份工作的习惯带到娱乐这个行业,却发现行不通,她经历了很大的挫败感。“整个过程对我的压力挺大的,一直到现在为止。”

  华谊何时插上一脚?

  华谊音乐要签下尚雯婕的消息,早在去年12月就闹得沸沸扬扬。在昨日之前,华谊音乐老总袁涛一直三缄其口,就算是华谊已经代理了尚雯婕的EP发行,所有的宣传都一致对外表示,我们不会签下尚雯婕。但是从唱片经销商传出的消息,华谊早在三个月之前就已开始在为尚雯婕推她的EP。

  袁涛昨日郑重说明,华谊跟尚雯婕有接触以来,是在今年过完春节之后,“那时她跟天娱已经没有直接的接触,而且她当时希望找到律师,解除这个合同之后能跟我们继续合作。从那时起,我们才开始介入到尚雯婕的事务中。”他认为,现在事情解决了,“她是我们的人了,就是这么简单。”

  700万谁埋单?

  尚雯婕最终与天娱达成了和解,而解约金成为关注的焦点,从最先的800万,到知情人士传出的所谓700万。天娱表示,关于解约金金额,不想做任何回应。

  到底协商结果是怎样的?周俊武表示,双方签有保密协议,承诺保证不对任何人包括媒体在内的第三人披露数字。他所能透露的就是,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外界所报道的数字,也是双方能够接受的一个数字。

  这个解约金由谁来承担?袁涛表示,直接的当事者肯定是尚雯婕,但是他们也会尽力帮助自己的艺人。“这笔费用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个压力。”

  她能否打出一片天?

  从超女冠军到正式成为华谊的歌手,尚雯婕在不停地面对质疑:没有很快的推出作品,没有接广告代言,她能在演艺圈里走多远?尚雯婕表示,将来自己会不停地唱下去,可是她真的有这个实力吗?

  袁涛昨日肯定地说,尚雯婕并不是一个天生做歌手的人,但是她有一些别的歌手没有的特色,譬如她的气质、嗓音,而现在中国的乐坛需要一些比较新鲜的、不一样的声音。对于她的发展,袁涛表示,他会先偏重音乐部分的东西,现在最迫切的就是尽快地处理她的第一张专辑,争取在10月份就发,“我觉得不能跟EP隔得太远,第一张EP如果让我打分,可能在70—75分之间。我当然希望第一张专辑争取在85分以上,让大家可以清晰感受到她的进步。”

  袁涛的另一个目标就是让尚雯婕累积到更多的人气,让不是“芝麻”的人都去喜欢她。尚雯婕会不会成为一个演员?袁涛表示,目前还不着急让她去拍戏。

  对于尚雯婕昨天换了新东家,“芝麻”们欢欣鼓舞,集体庆祝“三儿”恢复自由。有“芝麻”表示,与三儿一起经历这么多磨难,终于云开得月。他们认为,加盟华谊的尚雯婕,会发展得越来越顺利。

  签她是为了制约张靓颖(听歌,blog)?

  之前也有报道,华谊音乐签下尚雯婕,目的就是要制约张靓颖。在她们之间,如何去平衡未来在华谊音乐的位置?

  “无稽之谈!”袁涛对这种说法表示否认,“张靓颖是个天才型歌手,对音乐的理解也非常有天分。但尚雯婕是一个非常独特跟别人有不同感觉的人。她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人。她们所需要的资源、支持有不一样的地方,对于公司来讲,做好两个艺人并没有压力。”

  [调查手记]

  关于音乐,只有“芝麻”挺她

  尚雯婕算是“超女”里的一个特例:作为上海复旦大学法语专业的学生,她的法语口语能力在全上海能排进前五,好几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法语电影专场,都由她担任主要翻译……她算得上一个成功的小白领,没有任何演艺经验。仅仅因为音乐这个单纯的梦想,她走上了超女的舞台,从海选开始一步步蜕变,最终获得了冠军。

  她放弃了曾经拥有的一切,享受到一夜成名带来的快乐,却没能像2005年的“超女”冠军李宇春(听歌,blog)一般,享受到“皇后”的待遇;她想解约,但是比起2005年超女亚军周笔畅(blog),她的解约之路更坎坷,新东家遭到更多的揣测,赔偿数目吓人一跳。因为解约事件的影响,她身处演艺圈,却接不到活干;出了EP,更多的关注焦点却不在唱片上。

  这一年来,力挺她的只有她的忠实粉丝“芝麻”,EP一发行,就疯狂扫货:10万张,的确不是个小数目。可是,尚雯婕究竟唱得如何?很多人都表示遗憾,除了《梦之浮桥》的旋律“惊艳”了一部分人外,其他的歌,都太“高端”,传唱度太低。

  尚雯婕究竟能在音乐这条路上走多久?解约是因为她自身素质太差还是天娱别有用心?到昨天为止,一切尘埃落定。尚雯婕签的华谊,还算是个老实做音乐的公司。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为这个怀抱音乐梦想的女生祝福,希望她能在这条路上更为坚定的走下去。(本版撰文 记者 黄丽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