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快乐男声吉杰寻访民间歌手学唱桑植民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0:27  新浪娱乐
组图:快乐男声吉杰寻访民间歌手学唱桑植民歌

吉杰

组图:快乐男声吉杰寻访民间歌手学唱桑植民歌

艾梦萌

组图:快乐男声吉杰寻访民间歌手学唱桑植民歌

黄雅莉

组图:快乐男声吉杰寻访民间歌手学唱桑植民歌

艾梦萌

  新浪娱乐讯 2007年7月8日中午,刚刚抵达桑植县的快乐男声五强的吉杰,立刻就跟工作人员主动提出要去拜访桑植民歌的专家和民歌手,为7月9号上午 举行的“2007’易程天下民歌演义张家界之‘神奇桑植 民歌无限’”大型歌会预热,虽然刚从超级男声的舞台走下来,但吉杰显然没有受到比赛失利的太大影响。身为彝族的吉杰表示,在来桑植之前,他就了解到桑植是少数民族聚居地,而桑植民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声望。“我对桑植民歌真的很感兴趣,这些民间艺术里面,包涵了很多我们民族文化的精华。”吉杰诚恳地告诉记者,并且透露,他已经跟桑植民歌研究专家、桑植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侯碧云取得联系,准备当面请教桑植民歌的有关问题,然后再去寻访当地的民间艺人,当面学唱桑植民歌。

  跟桑植民歌研究专家侯碧云主任取得联系后,吉杰登上了去县文化局的汽车,没费太多周折,他就找到了侯碧云主任。在侯碧云主任略显简陋的办公室里,吉杰虚心请教有关桑植民歌的起源、发展、艺术特色等问题,而侯碧云主任对虚心求教的吉杰异常热情,不但耐心讲解,详细介绍,有时还现场教唱。在大概了解了桑植民歌的一些背景知识后,侯碧云主任决定陪同吉杰去寻访当地的民间歌手袁绍荣,袁绍荣对桑植民歌中的原生态高腔山歌造诣极深,被当地百姓称为“山歌王”。在侯碧云主任的带领下,吉杰和相关人员来到了离贺龙水电站的打鼓乡,也算机缘巧合,吉杰一行刚刚来到“山歌王”袁绍荣家门口,就听到门前的澧水上传来一阵高亢入云的歌声,音色清亮,远远地就能听的清楚,侯碧云主任立刻告诉吉杰:这就是袁绍荣的山歌了!吉杰在岸边听了一阵,很快便被歌声的穿透力折服,在了解到袁绍荣已经60岁时,他连连摇头:“不会吧,60岁的人,还有这么好的嗓子?”当侯碧云主任介绍桑植县还有80岁的老人能唱高腔桑植民歌时,吉杰更加觉得不可思议,并且连连表示:“桑植民歌好听,桑植的歌手更厉害!”

  听说吉杰是专门来学唱桑植民歌,袁绍荣感到非常欣慰,他立刻下船,将侯碧云主任和吉杰带回自己家中,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自己最拿手的高腔山歌〈高山砍柴不用刀〉等曲目,可能由于同是少数民族,吉杰竟然一字一句,学得有板有眼,让山歌王袁绍荣和侯碧云主任露出欣慰的笑容。就在教唱过程异常顺利的时候,又是一阵歌声传进众人的耳朵,唱歌人的嗓子清脆甜美,一听就是小姑娘在唱桑植民歌。袁绍荣听到歌声,立刻带着吉杰等人来到河边,想要看一看唱歌人的庐山真面目。唱歌的原来是两个小姑娘,她们乘着一艘小船,正在澧水中惬意地畅游,脚丫子还在河面拍出一阵阵水花。在袁绍荣和吉杰的再三邀请下,小姑娘终于肯和他们对歌,顿时,澧水河的水面和岸边,歌来歌往,俨然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而吉杰的现学现唱也有模有样,让袁绍荣和对歌的小姑娘连连称赞。在返程的车上,吉杰感触颇深的告诉记者:“这次真是不虚此行,不但领略了桑植民歌的艺术魅力,还感受到了桑植人民的的纯朴和热忱。”

  来自大凉山的吉杰最后表示,桑植民歌就像一种纯度很高、年份很久的好酒,只有用心品尝,才能品出其间的滋味。如果有机会,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学唱几首桑植民歌,作为这次桑植之行的宝贵礼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