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神州颂》音乐会演出现场 现场钢琴演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3:34  新浪娱乐
图文:《神州颂》音乐会演出现场现场钢琴演奏

《神州颂》音乐会演出现场 现场钢琴演奏

  新浪音乐讯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07-08音乐季(上半季)演出于9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9月8日,第二场演出“《神州颂》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演出了《红旗颂》、《去远方》、《黄河》、《神州颂》等曲目,令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

  虽然古典音乐市场一直饱受流行音乐的冲击,但本场音乐会总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表示,此次演出受到观众的热情支持,售票情况好得有些出乎意料,“昨天的票卖爆了。昨天我们演奏《乔家大院》和《神州颂》,演完以后观众不让走,全场一起大合唱。而这也是我们一直摸索的结束方式。”关峡表示,观众中年轻人不在少数,“我们是面向大众的,观众没有接受上的障碍。”

  王益创作受好评 不是不务正业而是站得更高

  在9月8日的演出曲目中,合唱《去远方》、《祝福》和交响合唱《神州颂》均出自王益之手。王益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现为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闯入作曲界被媒体笑评为“不务正业”,对此,关峡说:“世界上有很多‘非职业作曲家’,他们都作出很多名曲,对音乐界有卓越贡献。音乐王国有它的规律,非常人能理解。”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说:“王益的阅历,使得他对问题的认识更深刻,因为他站得更高。”

  《神州颂》几经修改 王益称是态度问题

  《神州颂》完成以后几经修改,当晚演出的即是最新编曲的版本。王益说:“修改最基本的动机在于我的不满意。”正因为他的精益求精,《神州颂》日趋完善,“我每次看完都会写下自己的感觉,多则十几篇,少则几篇,以便重新设计,希望能逐步达到我内心和舞台完全吻合。虽然现在也没有完全吻合,但已有95%的满意度。到目前为止,大的修改有7次,这是个态度问题。”

  国交团长关峡:《老地方》我称之为中国的《安魂曲》

  因为热爱音乐,因为不断完善,王益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关峡、赵大新及国交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对王益评价极高。关峡说:“王益的作品对我很有启发,《神州颂》能够走红,是因为王益不是围绕交响乐这个圈子创作,而是为大众服务的,他考虑到大众的审美,采用最上口、最易记得旋律,所以拉近了和大众的距离。《老地方》我称之为中国的《安魂曲》,可能在社会低端民众中不会引起那么深的共鸣,但是在知识分子当中引起很大反响,因为它好听,感人,走进了人们心里。”

  中唱总经理赵大新:《神州颂》让我想起《义勇军进行曲》

  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称自己与王益相见恨晚。“中唱是国家唱片公司,弘扬主旋律是中唱一直遵循的文化理念,我们一直努力将能反映时代、民族复兴的作品推广出去。我听别人介绍去看《神州颂》,一开始很不以为然,听过以后非常激动,让我立刻想起《义勇军进行曲》,这正是我们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主题,作品很有感染力,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指挥邵恩:王益的作品每个章节每个音符我都喜欢

  邵恩是当晚演出的指挥,他评价王益的作品“每一个章节都喜欢,每个音符都喜欢。如果你要理解一部作品,就要理解它的全部。”对于“不务正业”说,邵恩说:“专业不以职业为界限,王益的水准和专业的是没有区别的。我做了这么多年音乐家,觉得音乐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每个人听过会有不同的感受。”相信,当晚每一个听过《神州颂》的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神州颂》。 黄玲/文 陈莹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