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ando Diao专访:我们要糟蹋掉所有情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7:52  新浪娱乐
MandoDiao专访:我们要糟蹋掉所有情歌(组图)

Mando Diao乐队演出

MandoDiao专访:我们要糟蹋掉所有情歌(组图)

演出现场

MandoDiao专访:我们要糟蹋掉所有情歌(组图)

主唱Gustaf

MandoDiao专访:我们要糟蹋掉所有情歌(组图)

精彩吉他SOLO

  新浪娱乐讯 9月9日晚,瑞典国宝级乐队Mando Diao(听歌)在北京流行音乐节小舞台进行了压轴演出。精彩的演出过后,新浪娱乐联合HIT FM对Mando Diao乐队主唱Bjorn Dixgard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Q: April Wang A: Bjorn Dixgard

  Q: 乐队的名字Mando Diao是瑞典语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A: 哦,不是的(笑)这个名字是我想到的,其实没有任何的含义。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里有个小个儿的圣诞老人蹿来蹿去尖叫着“Mando Diao”,这梦其实还挺可怕的。但是我觉得这两个名字用来作乐队的名字简直再好不过了因为它听起来够特别。所以我们的名字绝对不如我们的音乐有意义。

  Q: 向中国的乐迷介绍一下你的故乡博朗奇(Borlange)吧,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A: 它是瑞典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它有两座工厂,市里的大部分人都在厂里工作。一座是造纸厂,一座是钢厂。它是一个挺刺激的地方,有一种很艰难的氛围,总的来说,博朗奇是座不好混的城市。

  Q: 这张艰难的环境会影响到你们的音乐吗?

  A: 会的,我们开始玩乐队的时候,家乡的人根本不接受我们,因为博朗奇人只听那些特别重的东西,所以开始的时候他并不怎么喜欢我们,而是觉得我们跟家乡其他乐队比起来像是个“流行”乐队。这就是我们如何出道的经历。我们觉得只能把我们那些所谓的“流行”歌曲玩得特别特别重,人们才有可能接受我们。而现在我们出名了,比过去家乡里那些乐队都更有名更受尊敬。当然,博朗奇也是个很漂亮的地方。走出城区,你能够欣赏到一些很不错的自然风光。

  Q: 有些媒体评价你们是瑞典的the Strokes,对此你怎么看?

  A: 呃……当人们把你拿来和别人比来比去的时候,你完全无能为力,因为嘴长在媒体的身上。如果他们认为我们有点像the Strokes,那就随他们说吧。我还觉得我们和其他两百来支乐队都挺像的呢。现在作为一支乐队,想要成为独一无二的实在很困难。你总是被拿来和别人相比较。我也可以把自己拿来和Sex Pistols比比,或者和the Beatles,Oasis(听歌)还有其他那些什么的,只要别人觉得我们有那么一丁点儿相像,那就拿来比比吧。

  Q: 你们如何定义自己的音乐呢?

  A: 就像我们经常说的,也正像我刚才说的。开始的时候,我们大部分的歌曲听起来都是美妙的情歌,但是当我们来到排练场地的时候,我们开始玩,就会立马把那些情歌“糟蹋”成……那种感觉的东西,你叫它“朋克”也好,或者叫别的什么。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这样,写出世界上最优美的情歌,然后用我们的乐队把它们糟蹋掉。

  Q: 听说起初你想要Gustaf玩贝斯,是真的吗?

  A: 实际上,我想让他玩的是双贝斯。

  Q: 是因为Portishead(听歌)的缘故吗?

  A: 是的,我最初成立乐队的时候,走的是trip-hop的路线,比较电子一点的东西。很难想象吧。可事实确实如此。我们就好像the Beatles和Portishead的混合体——一个特别怪异的组合。

  Q: 那么Gustaf是如何说服乐队成员让他又唱歌又弹吉它的呢?

  A: (笑)他说服了我。那是一个下午,大概8年前的样子,一个夏日的傍晚。他拿起吉它弹了几首他写的歌。他还唱了出来,我于是觉得那太棒了,所以我们决定一起唱。过程就是这么自然,一点问题也没有。当他开始唱他写的那些歌,我刚听了两首就说“就是它,棒极了!”两个从瑞典小城走出来的小青年,一起写歌——那是对我们来说极为重要的时刻。

  Q: 你们是如何从trip-hop转变风格到garage?起初哪些乐队对你们的影响较大呢?

  A: 首先,trip-hop确实有点无聊。我们得编曲合成,由于起初我们没有鼓手,所以得把鼓做进去。后来Samuel加入了乐队,我们自然就玩起了别的音乐。更有意思也更容易了,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每次做新歌都一坐5个小时的编鼓合成。我们只用看着Samuel,看看他能敲出什么来。同时我们也在听Nirvana(听歌),听the Clash这些不那么电的东西。相比之下,摇滚更好玩也更刺激。

  Q: 你和Gustaf负责歌曲的创作部分,在创作的时候彼此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吗?

  A: 你知道吗,我们之间最酷的一点就在于我们的音乐品味几乎完全一致。虽然听起来有点傻,但是有时当我们一个月都没有机会见面,等到我们再见的时候,我们居然在完全不知道对方会听什么的情况下听着同样的音乐。我们总是方向一致的。

  Q: 这是不是很像双胞胎之间那种奇妙的联系?

  A: 是的,我想是这样。我们是音乐上的双胞胎。

  Q: 有人说你和Gustaf很像Oasis那对兄弟,也很像the Libertines当中的Pete和Carl,你怎么看?

  A: 我们只觉得我们就是Gustaf和Bjorn。这样的说法太奇怪了。当我们还只有16岁的时候,我们想要成为新版的“Lennon和McCartney”。但现在我们不会那样想了,我们就是Gustaf和Bjorn。我们不再是十几岁的小毛孩了,不用假装别人。我们在自己的音乐中感受到强大的力量,我们无须和他人相比。我们知道自己是谁,我们也知道我们在一起就能写出很棒的歌曲,这就够了。

  Q: 你们被称作“现场王”,“音乐节最受欢迎乐队”,为什么Mando Diao如此热爱音乐节?

  A: 主要是因为我们太爱我们的观众了。出发去一个音乐节,在飞机上窝好几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接着再等上6个小时才能演出,这些绝对不是音乐节吸引我们的地方。唯一值得的事情就是当你踏上舞台,看到你的观众。你与他们目光相交,看到他们和你自己一样深深投入在音乐里。这种感觉最棒了。

  Q: 当你们在舞台上表演时,如果想要迅速让台下的观众疯狂起来,你们会演哪首歌?

  A: 观众一向很喜欢《Long Before Rock’n’Roll》。《Sheepdog》也不错,还有《The Band》。这三首歌最适合了。但其实所以我们的歌曲,哪怕是那些很安静的歌曲,只要我们演出现场,最算是慢歌也会变得活力四射。我们在舞台上有些不受控制,但这是件好事。我们从来学不会慢条斯理地演,我们只会让你觉得太快了。

  Q: 你还记得乐队刚刚成立的时候有哪些有趣的现场演出吗?

  A: 这要算是我们的第一次巡演了。那一次,我们终于意识到我们会很成功。当时有很多观众,酷极了。我们和瑞典一些大牌乐队一起在国内巡演,我们完全不起眼。结果我们“偷”来了一大票他们的歌迷。你知道吗,那种感觉太棒了!

  Q: 从别的乐队那里“偷”走歌迷?

  A: 对了,起初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乐趣,让别人的歌迷投靠我们这边。

  Q: 你们有首歌叫做《To China With Love》,当时怎么想到创作这样一首歌?

  A: 我觉得中国这个国家挺酷的。我们把它写进一首歌里。后来我和一个小子闹矛盾,他住在我们家乡旁边的镇上,我们闹矛盾,我气疯了,所以给他写了一首歌。我当时只想着把他送到一个最远最远的国家去。然后我就想到了中国,因为中国很远。

  Q: 来北京演出是你们一直以来的心愿吗?还是说你从未有过这个想法?

  A: 我们总是想去一些没到过的国家演出,中国当然是其中之一。能看看这个国家,接触到那里的观众是一件很棒的事。我们很想看看中国到底什么样,因为我们对它知之甚少。

  Q: 谈到你们的新专辑,你们自己觉得和前两张专辑相比,最大的突破在哪呢?

  A: 我很喜欢《Ode To Ochrasy》,因为我们的歌曲里写的不再是关于自己的事情。《Bring ‘Em In》和《Hurricane Bar》写的都是我们家乡的事,我们自己的事,写那些人起初如何瞧不起我们做的音乐,诸如此类的内容。现在我们能够脱离那些,而写一些更重要的事,这样很好。写写别人,写写别人的命运,写写我们在巡演途中遇到的事情。这张专辑更像是在讲故事。它更像是一本书。它的结构就是这样。同时,我们也很高兴我们自己制作了这张专辑。这是个非常好的尝试。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再试一次。

  Q: 我看到专辑上有一句话,写着“这张专辑本来可能由Bjorn Olsson制作”。这算是炫耀吗?

  A: 呃……也算吧。他也有份和我们合作。他做了专辑当中的两首歌:《Welcome Home, Luc Robitaille》和《Tony Zoulias》。一开始我们和他合作制作专辑,可是后来我们发现他所需要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计,于是我们决定我们自己来制作它,因为我们自己最清楚自己想要把专辑做成什么样。这一次,让我们不用制作人吧。让我们把它捣腾成我们想要的东西。尽管我们很喜欢Bjorn Olsson,他也正在帮我们制作我们的新专辑,迟些会发行。

  Q: 新专辑的封面用的是一张一个孩子在一九五几年画下的画,你们是怎么找到这画的?

  A: 他是我们在博朗奇的一个老朋友。50年代时,他和父母一起开车去欧洲旅游的途中,他画下了这副画。那个时候在车里根本没事可做,父母打打牌,他就坐在那儿开始画画。如今他已经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艺术家了。我觉得这相当酷,封面和CD里的音乐非常配。画面上有很多人物,做专辑封面简直完美。

  Q: 乐队成员有着统一的着装风格吗?还是说你们几个相当喜欢彼此的品味?

  A:(笑)我们对彼此都有意见,穿衣服的问题。但是一到现场演出的时候,我们就有一条通用准则,那就是黑色。每个人都要穿黑色。然后不管你穿运动衣,西装,牛仔裤还是T恤,都没关系,只要是黑的。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演出的时候我们希望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音乐上,而不是穿着上。

  Q: 你们的第一张专辑是在地下室录制而成的,那是个什么情况,有趣吗?

  A: 对,那是我们的排练基地,是乐队以前风琴手的家。我们就在他父母家的地下室里排练,录样带。后来我们在斯德哥尔摩演出,去了一些唱片公司。我们把样带送给他们。一些公司来看我们的现场,其中EMI为我们发行了我们的样带。这太酷了。

  Q: 你们在Live Earth的演出怎么样?

  A: 噢,感觉太好了。你能够为一些特别好的事情做贡献。能够为我们世界做些事情,这太好了。当时现场观众相当多,电视机前还守着许多人。

  Q: 现场大概有多少人?

  A: 那是在一个大体育场里,我猜有4万到5万人,好玩极了。

  新浪娱乐联合HIT FM报道 姚朋彪/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